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硬化 > 肝硬化腹水 > 正文
肝腹水
挂号科室:肝胆外科 同类疾病:肝硬化肝炎肝病肝豆状核变性肝纤维化

肝腹水出现这5种症状很危险 要抓紧时间治疗!

2020-10-19 08:05:00      

肝腹水是肝硬化比较常见的一种并发症,是肝硬化患者在出现肝功能损害和门静脉高压后,所导致的腹腔积液,腹水的发生代表着肝硬化病情的持续恶化,是肝硬化最终发展至肝功能失偿期的主要标志,严重的患者可能出现行走和呼吸困难症状。

肝腹水会有哪些症状表现?

1、形成大量腹水

肝腹水患者会有大量腹水形成的症状表现,腹水增加速度过快还可能导致腹胀感觉的出现,有的患者会存在轻微腹痛的情况。

2、肠胃不适

肝脏的腹水增多之后会导致患者的膈肌受到压迫,从而出现恶心、呕吐以及食欲不振的情况发生,吃了油腻、刺激的食物之后,还很容易引起腹泻,有的患者还可能出现呼吸困难症状。

3、体重逐渐下降

肝腹水患者会出现日渐消瘦的症状,当腹水增多后,会影响到正常的血液循环,导致患者的四肢出现浮肿和乏力的现象,食欲不振的同时就会使得患者日渐消瘦。

4、肝区疼痛

肝腹水发展到十分严重的时候,患者会出现肝区疼痛、肝肿大等症状,还可能导致黄疸的发生。

5、蜘蛛痣

肝腹水患者会有蜘蛛痣、肝掌等症状表现,同时可能伴随着肝脏肿大,患者在呼吸的时候会闻到臭味。

肝腹水患者的饮食原则有哪些?

1、多摄入蛋白质:肝腹水患者要多吃富含蛋白质的食物,因为蛋白质可以提高身体内血浆蛋白的含量,帮助肝脏细胞进行修复和再生。

2、控制对水和钠的摄入:肝腹水患者需要限制对钠盐、水的的摄入,尽量的以无盐饮食为主,避免过多的摄入水分,每天的水分摄入需要控制在一个合理的范围内。

3、控制脂肪的摄入:肝腹水患者的肝脏是硬变的,脂肪不容易被消化,过多的摄入会导致脂肪在肝脏内沉积,导致肝功能减退的情况出现。

4、要选择细软的食物:肝腹水患者容易出现肠胃问题,食物要尽量的选择细软类的,细软食物有助于消化,还要注意食物的卫生,避免腹泻情况的发生。

以上这些就是肝腹水患者的症状表现和饮食原则,患病期间需要做好日常护理,饮食上要进行严格的把控,以免造成肝腹水恶化的情况出现,患者还需要保持好的心态来面对病情,卧床休息可以有效的减轻身体负担,当身体出现不适时要及时的就医。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腹水的症状表现 肝腹水的症状 肝腹水

出现肝腹水还能治愈吗?出现这4种症状要抓紧治疗!

肝腹水是严重的慢性肝病,对患者的生命有着极大的威胁。肝腹水的最直观的表现便是腹部,会随着病情的发展而变大并伴有振水感、疲乏无力、肝掌等症……详细>>

肝硬化要警惕肝腹水?出现这3种症状要抓紧治疗!

在肝硬化的中晚期,由于身体的代谢能力降低,身体也会合并出现肝腹水的疾病。患者在出现肝腹水以后,对人体的正常功能会发生巨大的破坏,严重的情……详细>>

肝腹水有哪些症状?出现这4种情况要警惕!

肝腹水是比较严重的疾病,而且准确来说它是一种并发症,是肝肌细胞严重破损导致的,患有肝病的人都有可能出现肝腹水。肝腹水的临床症状比较多,首……详细>>

患上肝腹水会肚子大,肝腹水的5大症状你了解吗?

如果肝病患者出现腹水的症状,那么就表明患者之前的肝病已经发生了非常严重的病变。肝腹水的出现通常都会在我们的腹部或者全身出现相关的症状,如……详细>>

肝腹水是怎么回事?注意,出现这4种异常要警惕是肝腹水!

肝脏起着解毒代谢等重要作用,因此一旦肝脏受损,就有可能引发一系列疾病,比如肝腹水。肝腹水是一种严重的肝病,若不及时治疗,很有可能发展到不……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