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病预防 > 正文
肝病
挂号科室:肝病科 同类疾病:胆固醇胆囊萎缩胆心综合征胆道出血胆固醇沉着症

肝病并非悄无声息!身体若有4种异常,或是肝“撑不住”了

2021-01-10 08:05:49      

人们常说肝脏是哑巴器官,因为肝脏上没有痛觉神经,即使受到损伤也会默默无闻的工作和运转。其实不然,肝脏发生病变后身体会有一些异常症状,只是不被人们所重视而已,一旦身体上有4个异常,说明肝脏已经撑不住了,看看你有吗。

身体有哪4种异常说明肝已经撑不住了?

1、食欲变差

突然食欲降低,对任何食物都没有胃口,也没有饥饿感,说明身体机能出现问题,十有八九是肝病来临。肝脏发生病变后会降低制造胆汁能力,使得消化道中食物不能正常消化,从而引起食欲不振,久而久之让身体变得消瘦。

2、肝区有明显的疼痛感

肝脏分布在身体右上腹部,肝脏并不会有任何疼痛感,除非是肝脏发生严重的病变,如肝硬化或肝癌。肝脏出现纤维化以及硬化后会使得体积增大,从而拉扯到周围肝包膜。肝包膜分布着痛觉神经,由于受到拉扯而引起疼痛,导致肝区疼痛。

3、眼白部位发黄

眼白部位在医学上被称为巩膜,正常情况下巩膜青涩且发白。若巩膜突然发黄需引起重视,极大可能是肝病。肝脏发生病变后会降低肝功能,使得胆红素不能顺利排出体外,当胆红素升高到一定程度时易引起黄疸,同时伴有皮肤发黄以及尿液黄。

4、口臭

偶尔出现一两次口臭可能是吃了重口味食物,如韭菜、大蒜或葱等,平时注意口腔卫生,及时刷牙即可。有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仍然有口臭,极大可能是肝病。肝脏发生病变后不能顺利排出体内的氨和氮,升高氨气和氮气含量,然后跟随呼吸系统从口鼻排出,从而导致口臭。

怀疑肝脏病变时需要做哪些检查?

1、乙肝病毒定量和乙肝两对半检查

乙肝病毒定量和乙肝两对半检查是最基础的检查项目,前者能找出肝脏中有没有病毒,后者是检测乙肝病毒感染的标志物。

2、肝功能检查

肝功能检查是肝脏检查必不可少的项目,包括胆红素和各种酶指标,能反映出肝细胞有没有受到损伤,评估肝细胞损害程度,为诊断疾病提供基础。还有凝血酶原时间以及白蛋白等,也能反映出肝脏合成能力好坏。

3、甲胎蛋白检查

甲胎蛋白是检查肝癌和肝硬化的重要指标,通常慢性肝炎、肝硬化和肝癌患者甲胎蛋白会不同程度升高,病情越严重,升高程度就越明显。

4、影像学检查

核磁共振、CT以及超声等影像学检查,是筛查和诊断肝癌以及肝硬化的重要方式,通过以上检查能大致了解肝脏的形态和质地,为进一步诊断提供良好基础。

5、肝穿刺活检

到目前为止,肝穿刺活检是评估慢性肝病有没有出现纤维化以及炎症的重要方式。

温馨提示

平时要好好的呵护肝脏,远离烟酒,做到滴酒不沾,保持积极乐观心态,避免过度焦躁和抑郁,保证有足够睡眠,定期去医院做肝功能检查。多留意身体上的症状,一旦出现以上4种异常需立马就医。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脏病变时检查项目 肝病的症状 肝病

肝病悄无声息?留意眼睛和皮肤方面的病理表现!

近几年来,全球脂肪肝患病率快速增长,脂肪肝已成为我国第一大肝病,高脂肪和高热量饮食、熬夜或睡眠不足、饮食不节、长时间坐着不动、过度劳累和……详细>>

你的“肝净”了吗?肝病并非来得悄无声息,肝脏发出的5大信号你接收到了吗

肝脏对身体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是以代谢为主的重要器官,同时承担着解毒、分泌胆汁和合成功能。肝脏有强大的代偿能力,即使剩下1/3的肝功能仍然……详细>>

注意,身体有这几种异常,应警惕是肝病!

很多人应该都知道当肝脏发生疾病时,会让其他器官跟着受到牵连,甚至会让一些毒素存留在身体内而诱发疾病,因此在平时是要格外注意肝脏,防止肝脏……详细>>

身体出现这4种异常,是患上肝病的信号!

肝脏疾病种类有很多,肝脏疾病的原因有很多,大多数肝脏疾病都与人们的情绪有关系,肝火旺的人往往更容易患有肝病。肝脏的疾病大多数都是比较严重……详细>>

肝病科医生忠告:出现这4种异常 是肝病的征兆!

肝脏虽然体积大,但是它的存在感却不是很高。相较于胃部的突出,肝脏可以说是“默默无闻”了。在犯胃病时,人们可以很明显的感觉到胃疼。但人们患……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