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病饮食 > 正文
肝病
挂号科室:肝病科 同类疾病:胆固醇胆囊萎缩胆心综合征胆道出血胆固醇沉着症

为什么得肝病总吃不下饭?这5个原因要考虑在内

2020-12-10 08:22:58      

肝脏是人体的消化器官,当肝脏出现问题的时候,免不了会产生一些消化系统不适的症状。很多肝病患者都反映自己有食欲不振的情况,其实就是和肝病有关。食欲不振,吃不下饭,营养就会缺乏,就不利于肝病的控制和治疗,所以必须得知道原因,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为什么肝病患者经常感觉吃不下东西?

1、胆汁分泌异常

胆汁是由肝细胞分泌的分泌液,能够帮助人们分解蛋白质、脂肪等大分子物质。当肝脏出现健康问题的时候,胆汁分泌就会出现异常的状况。消化功能会受到影响,吃进去的东西没有办法消化,自然就不想再吃东西了。尤其是一些油腻的东西,在吃完油腻东西的时候,肝病患者会出现恶心、呕吐的情况。

2、门静脉高压

门静脉高压是一组由门静脉压力持久增高引起的症候群,肝病是导致门静脉高压的一个原因,尤其是脂肪肝、酒精性肝硬化、肝炎性肝硬化、肝细胞结节再生性增生等疾病。门静脉高压会导致胃肠道阻塞充血,消化受到影响,食欲就会有所衰退,总是感觉吃不进东西。

4、药物影响

如果肝病患者本身就有肠胃方面的疾病,治疗肝病的时候有一些药物会让原有的胃炎、胃溃疡等肠胃疾病更加严重。这个时候除了会胃疼以外,胃口也会不好。

5、压力影响

得了肝病以后,尤其是一些目前来说没法治愈的肝病,比方说乙肝,会给患者带来很大的心理压力。肝病患者一边忍受着病痛的折磨,一边又不得不为了生活而奋斗,久而久之就会产生一些心理方面的问题。普通人压力大的时候还会吃不下东西,更别说肝病患者了。

肝病患者应该如何解决食欲不振的问题呢?

1、积极治疗肝病

既然是肝病导致的食欲不振的问题,所以要先把肝病解决了,积极地治疗肝病,哪怕治不好也得把病情控制住。这是解决食欲不振的前提条件。

2、了解自己的口味

每个人都有自己口味上的偏好,每个人都有自己喜欢吃的食物,只要是健康的食物就可以多吃。如果最近实在是不太想吃东西,可以找到自己喜欢吃的,哪怕少吃一点,也能补充一些营养。

3、少量多餐

如果每顿饭都不太想吃东西,每顿饭吃下的东西非常少,这个时候就可以采取少量多餐的用餐方式。除了早中晚三餐以外,上午和下午以及晚上睡觉之前都加餐,不过晚上睡觉之前喝杯牛奶或者吃点水果就好了,不要吃太多其他的东西,不然会影响睡眠。

肝病患者经常会出现食欲不振的问题,一定要引起足够的重视,尽快解决。如果总是吃不下饭,营养会有所缺乏,身体会更加虚弱,自然就会让病情更加严重,得不偿失。

(责任编辑: )

乙肝的常见症状有哪些 经常肝区疼痛吃不下饭

乙肝是一种高传染性、高发性疾病,乙肝又分为大小三阳,即乙肝患者和乙肝病毒携带者,两者都具有传染性,但后者传染性非常低。乙肝分为急性乙肝和……详细>>

夏季为什么肝病高发?主要是这5个原因在作妖!

夏日炎炎,除了要防着各种蚊虫的叮咬,还要小心各种病毒细菌的入侵。有调查发现,进入夏天后,肝病的复发以及新发率会跟着增加,这究竟是怎么一回……详细>>

肝病为什么总是复发?原来是这些因素在“捣乱”

肝病是近年来发病比较多的一种疾病,该疾病给患者的肝脏带来了巨大的损伤,而且很多患者还很容易出现复发情况,这让患者都十分苦恼,其实患者想要……详细>>

这3种肝病可考虑换肝 肝脏移植要牢记这4点!

肝脏一旦出现病变,对身体健康的影响都是比较大的,尤其是肝硬化、肝癌等,可导致肝脏衰竭甚至全身器官衰竭,需要进行肝移植。成功进行器官移植,……详细>>

为什么患上肝病,性和谐一去不返?这2大原因不可忽视

我国是肝病大国,越来越多的人都得了肝病,肝病人数甚至能够达到1亿以上,这是一个相当恐怖的数字了,足以证明肝病的发病率有多高。得了肝病以后……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