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乙肝 > 乙肝疫苗 > 正文
乙肝
挂号科室:肝病科 同类疾病:丙肝病毒性肝炎戊型病毒性肝炎丁型病毒性肝炎妊娠合并病毒性肝炎

为什么接种了乙肝疫苗体内却没有发现抗体呢?主要有这6个原因

2020-12-17 08:04:14      

接种乙肝疫苗是预防乙肝的最有效的方式,不光是婴儿需要接种乙肝疫苗,当成人体内缺乏抗体的时候,也需要注射乙肝疫苗。但是有些人接种完疫苗以后,发现自己体内没有抗体,这十分影响乙肝的预防工作的实施,接下来就让我们探讨一下原因。

为什么明明接种乙肝疫苗却没有抗体呢?

1、本身属于不会产生抗体的人

乙肝疫苗的保护率在90%~95%,不是100%,所以也可以看出来,并不是在每个人身上都能够产生抗体的。如果自己本身就属于不会产生抗体的人,属于这5%,这种情况的发生就合情合理了。这一部分人被称作无或弱免疫应答者,这些人需要在生活中特别注意,在其他的地方做好对乙肝的预防工作。

2、乙肝疫苗质量低下

前段时间就发生过疫苗公司出现问题的事,所以疫苗的质量也是有可能会出现问题的。如果不小心接种到了假的疫苗,自然不会在体内查出抗体。所以大家在接种疫苗的时候一定要去正规的接种地点,这些地点的疫苗有质量保证,出现假疫苗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3、疫苗注射的剂量不够

想要让体内出现抗体,一定要接种足够剂量的疫苗,如果接种疫苗的剂量不够,就不会产生抗体。如果是这种情况导致的没有抗体,可以在医生的指导和建议下重新补打疫苗。

4、孩子在出生之前已经感染了乙肝

如果母亲是乙肝患者,没有在怀孕的过程中做好阻断措施,孩子在子宫内已经感染了乙肝,在出生的时候已经携带了乙肝病毒,这个时候接种疫苗就不会让疫苗产生保护效果,就不会在体内查出乙肝抗体。这也提醒所有女性乙肝患者,在决定怀孕之前就要做好相关准备,听从医生的指导和建议,尽自己最大可能性来阻断乙肝,让自己的孩子健康。

5、免疫力过于低下

如果长期有吸烟或者饮酒的习惯,有可能会让机体的免疫功能受到损害。尤其是随着年龄的增长,身体的各项机能本来就有所衰退,机体的免疫功能也会衰退,应答能力也会降低,这样就都会影响到疫苗的接种,影响到疫苗的保护作用。日常生活中应该改正这些不良的生活习惯,多进行运动,多吃一些营养的东西,让自己的抵抗力和免疫力增加。

6、精神方面的因素

如果自身有着非常大的压力,而没有办法好好地排解,产生了精神方面的问题,就会影响到机体对疫苗的免疫的应答。所以在生活当中不能太过于焦虑,出现负面情绪要尽快排解,如果不能排解,产生了心理问题,要积极寻求心理医生的帮助。

如果乙肝疫苗接种失败先不要慌,要找到背后的真正原因。如果能够解决就解决,如果解决不了,就要想办法在日常生活中更加注意,做好对乙肝的预防工作。

(责任编辑: )

如何科学接种乙肝疫苗?乙肝疫苗接种问题集锦

乙肝是由乙型肝炎病毒引起的疾病,具有一定的传染性,调查显示,我国目前乙肝病毒携带率为7.18%,其中约三分之一有反复肝损害,表现为活动性……详细>>

乙肝疫苗接种后如无抗体要补种

乙肝病毒主要经血液传播,对成年人而言,性生活、修足、文身、扎耳环孔、共用剃须刀和牙刷等都有可能感染乙肝。详细>>

乙肝疫苗:针到之处为何无抗体

接种乙肝疫苗是预防乙肝的有效措施,但难免有接种了乙肝疫苗却没有产生抗体的情况,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呢?出现这种情况患者又该怎么办?详细>>

乙肝疫苗正常接种后,仍无抗体是怎么回事?

乙肝疫苗,是预防乙型病毒性肝炎不可缺少的一把保护伞。大部分人接种乙肝疫苗后,能刺激免疫系统产生保护性抗体,避免乙肝病毒入侵身体,最大程度……详细>>

为何打乙肝疫苗没有抗体?三类人疫苗接种时间

中国乙肝患者越来越多,患者的感染率也越来越高。尤其我们中国的同桌吃饭的习惯,更是促进了乙肝的感染。而且,现在乙肝检测也成为了各个职业招聘……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