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脏保养 > 正文

肝郁会产生哪五大影响?疏通肝郁要少做三件事!

2021-04-26 08:29:24      

肝脏在身体中扮演着重要角色,能排毒、解毒和代谢以及合成。当肝毒淤积在体内时不能正常排除毒素,从而损害五脏六腑。因为不能及时排出肝毒,易引起肝郁不畅和气血失调,进而引发一系列问题。

肝郁会引起哪些影响?

1、失眠多梦

中医认为肝藏魂,肝气郁滞的人到了晚上躺在床上,不管怎么样仍然睡不着觉,即使睡着后也容易惊醒或做噩梦。肝郁严重时可导致睡眠障碍,睡眠质量下降会加重肝脏负担,进而进入循环状态。

2、月经异常

肝气郁结可影响女性月经,女性往往因为气血瘀滞而使得月经期缩短,月经量减少,也有一部分女性伴有头痛头晕,恶心呕吐和胸肋部疼痛,常常会出现不自觉的叹气来缓解身体不适感。

3、心烦意乱

肝主疏泄,肝脏气机滞留在体内时会使得不良情绪堆积,让人们脾气变得异常暴躁,易焦虑烦躁和多疑。

4、脾胃失调

通常肝气瘀滞的人胃口差,这就是中医上所说的肝气犯脾,换句话说,肝气郁结影响食物正常消化和吸收,进而引起脾胃失调。肝气不能及时疏泄就不能为身体提供所需营养,从而导致体重减轻以及免疫力下降。

5、舌苔薄白

肝气郁结的人由于气血不足而使得嘴唇颜色浅淡,舌苔薄白,脸上没有任何血色且黯淡无光泽。

疏通肝郁少做哪3事,坚持哪2推?

1、少生气

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肝喜顺达恶抑郁。长时间处于不良情绪中,如情绪波动大、过度抑郁焦虑和生闷气等,易引起肝气郁结,因此避免生气,保持积极乐观心态,即使生气也不能超过三分钟。

2、少受到精神上的刺激

每个人的一生都不是一帆风顺的,难免会因为一些因素而使得精神上受到刺激,如家庭破裂、亲人去世和失业等,这些都会影响到人们的精神状态。因为每个人的承受能力不一样,对精神刺激的抵御能力也有很大差异,心理承受能力差的人易出现肝气郁结。

3、少生病

当身体患有慢性疾病时会使得全身气血运行不畅,导致肝脏运行气能力受损,进而引起肝气郁结。

4、推肝经

首先端正坐好,把右腿弯曲,膝盖稍微放平,双手掌交叠放在右大腿根部内侧,用力向前推到膝盖,每次推50下,以感觉到疼痛为宜,然后再换左腿。若害怕疼痛可以在皮肤上涂抹适量的润肤油。值得提醒的是23点之后不能推肝经,因为此时肝经正处于休息状态。

5、推脚

先推左脚,然后再推右脚。从脚背开始,沿着脚缝向脚趾方向推,稍微用力,一直感觉到有酸痛感为宜,每只脚至少推50遍。

温馨提示

肝气郁结的人平时多参加中等强度的有氧运动,如慢跑散步、打太极拳或练气功等,能帮助疏解和升发肝气,改善肝郁气滞问题。不过锻炼时间不能过长,控制在30分钟以内即可。另外要保证有足够睡眠,因为躺着时能让肝脏得到充足血液滋养,只有足够睡眠才能达到养肝血和疏肝功效。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脏保养的方法 肝郁的影响 肝病

肝病越来越“猖狂”三件事或是催化剂,赶紧改掉!

最近这几年肝病的发病率逐年升高,最常见的是甲肝、乙肝和肝硬化以及脂肪肝,严重威胁人类的生命健康。因为肝脏上没有任何痛觉神经,因此肝病表现……详细>>

乙肝患者日常要注意的三件事

对慢性乙型肝炎患者来说,频繁的聚餐会打乱原有的饮食习惯,使病毒不能得到稳定的控制。乙肝患者在节日的时候也要注意正常饮食、同时作息习惯也要……详细>>

养肝避开5件事,做好3件事,肝脏会感谢你!

肝脏在身体中起着无可替代的作用,能解毒、代谢和合成功能。但生活中一些不起眼的小事,可能会对肝脏带来致命损伤,结果造成肝脏疾病。若想要保护……详细>>

秋天吃这些蔬菜很护肝 肝炎秋天要注意三件事

秋冬换季时,人体免疫力薄弱,中老年人容易发生高血压、冠心病等多种慢性病或慢病的复发,脂肪肝、酒精肝、慢性肝炎等肝病患者由于本身肝脏的功能……详细>>

女性肝郁的危害大,送你2招来保养肝脏!

独立的女性是最美丽的,很多女性经济独立,但是需要面临着工作及生活上的压力,女性在夏季容易出现肝郁问题,这是健康的定时炸弹,女性要做好预防……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