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知识 > 肝病症状 > 正文

转氨酶持续升高是肝脏有问题吗?该怎么办?

2020-10-01 08:09:46      

由于肝脏比较沉默,它在发生问题的时候大部分需要通过检查才能知道,想要知道肝脏是否出现问题可通过肝脏B超以及血清检查发现。有很多人认为进行血清检查后转氨酶持续升高就是肝脏有问题,到底是不是这样?其实转氨酶升高并不能完全体现肝脏有问题。

转氨酶持续升高就是肝脏有问题?

一般来讲,转氨酶的正常值是在0—40U/L,而导致它上升的原因有生理性和病理性,如剧烈运动、过度劳累、服用药物或者摄取油腻食物等,都会导致转氨酶在短时间内上升,不过这种情况所导致的转氨酶偏高并不会高于正常值过多,并且在调整后转氨酶会恢复正常。而要注意如果转氨酶持续上升并且没有下降趋势,在改善不良方式后还存在这种情况要警惕,大部分是肝部疾病导致,如脂肪肝、乙肝、丙肝等,由于肝病持续存在,导致肝细胞持续受损,转氨酶就会持续上升并且不能下降,此时需要及时采取措施治疗疾病,才能控制住肝脏损害。

转氨酶升高该怎么办?

1、检查原因

在进行检查后发现转氨酶有持续升高现象,不要盲目采取降转氨酶措施,要做进一步检查,排除是否存在肝部疾病。只有确定原因后对症治疗原发性疾病,才能使肝脏得到控制,转氨酶也就会跟着下降。

2、改掉不良方式

转氨酶持续上升,在治疗的过程中还需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以及饮食方式,毕竟除了疾病,不当的生活方式,也会导致转氨酶上升。

转氨酶恢复正常是不是代表肝脏疾病治愈?

转氨酶下降到正常范围内就代表并被治愈,很多人都这样认为,也因此大部分人在患上肝病时会将目标放在降转氨酶上,但其实很多有慢性肝病的患者虽然转氨酶指标正常,但疾病仍然存在,甚至加重,所以在治疗肝病时不能只看转氨酶数值,也需配合其他,特别是在症状没有得到缓解时。

总的来说,转氨酶虽然和肝脏有密切关系,但它升高并不一定是肝脏疾病导致,所以要学会区分理智对待。另外要知道如果身体肝脏有不适而进行检查后,转氨酶数值正常也不能小觑,一些肝病在发生时转氨酶指标并不会受到影响,此时不能通过转氨酶指标来判断是否存在肝病。

(责任编辑:冯莉莉 )

脂肪肝伴有转氨酶升高该怎么办?

转氨酶升高并不一定是病毒性肝炎,脂肪肝患者也可伴有转氨酶升高,那么脂肪肝患者转氨酶升高应该怎么办呢?详细>>

转氨酶升高是怎么回事 转氨酶升高注意有三忌

转氨酶升高会给肝脏带来一系列的伤害:削弱肝脏的代谢和排毒能力,堆积代谢废物和毒素,增加肝脏的负担;阻碍肝脏的修复进程;转氨酶升高严重的时……详细>>

转氨酶升高的危害有哪些?

专家提醒,转氨酶值升高,可以引发多种疾病,因此对于这种患者一定要及时的治疗,避免更多疾病的产生。详细>>

引起转氨酶升高的7种情况

转氨酶偏高是临床上比较常见的现象,很多患者都出现这种情况,那么谷丙转氨酶偏高的原因有哪些呢,下面就让我们对此了解一下引起转氨酶升高的情况……详细>>

导致转氨酶升高的原因有哪些?

引起转氨酶升高的原因很多,必须认真检查,明确病因,针对病因加以治疗。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