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知识 > 肝病症状 > 正文

肝脏没有痛觉神经 为什么还会出现疼痛?

2020-10-07 08:05:23      

经常听到人说肝区疼痛,在肝区疼痛时也都认为自己肝脏存在问题,但其实肝脏并没有痛觉神经,一般不会导致疼痛。这让人疑惑,既然肝脏没有痛觉神经,为什么肝区还会疼痛?是肝病导致吗?其实肝区疼痛并且伴随着相关症状,主要是因为肝病加重引发其他并发症导致。

肝脏没有痛觉神经为什么还会疼痛?

肝脏组织本身没有痛觉神经,所以并不会疼痛,但在肝脏表面有一层肝脏包膜,这层肝脏包膜有丰富的痛觉神经,主要是用来保护肝脏以及将肝脏和其他器官区分开来,因此在肝脏包膜在受到刺激时会有疼痛,特别是肝脏组织发炎时,器官充血,肝脏膨胀,外包膜被撑开,导致这层膜被炎症持续刺激而有剧烈疼痛。一般来讲,这种情况大部分是肝病持续发展导致肝脏损害,使肝脏膨胀而刺激包膜,进而引发疼痛。

肝病发生除了疼痛还有哪些明显症状?

1、全身不适、身体疲劳

容易乏力是肝病发生时最常见的全身表现,患者会因为肝功能下降,脂肪能量供应不足导致身体容易疲劳,而且肝脏代谢能力下降,毒素堆积会使人疲劳无力。

2、皮肤变黄

有部分肝病患者因为疾病加重而导致皮肤变黄,这主要是跟黄疸有关,肝功能下降,胆红素没办法被吸收利用会随着血液来到皮肤,也就会导致皮肤变黄,有些还会出现眼白变黄、尿液变黄。

3、蜘蛛痣

慢性肝病存在后随着疾病发展,患者会逐渐出现蜘蛛痣,特别是肝硬化患者,皮肤上的蜘蛛痣更明显。

4、有出血现象

一般肝功能下降,凝血因子合成量会减少导致出血,不易凝合,如牙龈出血、肠胃道出血或者伤口出血时止血慢,或者反复出现。

5、肝腹水

肝病在进入比较严重的阶段时会同时并发肝腹水,特别是肝硬化,肝腹水是指腹腔中存在大量液体,肝硬化进入晚期,肝腹水症状会严重,腹部会不断膨胀。

温馨提示,在早期肝脏发生问题并没有明显症状,所以需要定期对肝脏进行检查,而如果发现自己伴随着肝区疼痛以及其他不适要特别注意,这些可能是肝病发展到一定程度,及时就医在医生指导下做检查并且采取措施治疗,能避免肝病进入不可挽回阶段危及性命的同时还影响生活。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病的症状 肝痛的原因 肝痛

为什么会出现肝脏疼痛? 肝脏疼痛要怎么办?

肝脏将食物营养素转化为我们身体正常运作所需的产品。肝脏也是一个解毒器官。当患者感觉到肝脏出现疼痛时,这是一个信号,说明患者的肝脏部位出现……详细>>

肝区疼痛不都是肝病 肝区疼痛可能预示肝癌

临床上,不少乙肝患者都会出现肝区疼痛的现象,肝区疼痛表示患者的肝脏受到了损害,需要积极治疗。专家乙肝患者,引起肝区疼痛的原因很多,要区分……详细>>

运动时肝痛是怎么回事?如何紧急处理才正确?

当肝脏周围出现疼痛时有可能是患上了肝病引起的,有一部分人群在做了一些剧烈运动前没有做热身运动也会引起肝区疼痛,运动时肝痛是怎么回事。详细>>

为什么肝病会出现凝血障碍?这4大症状要警惕!

在很多肝病中都会出现与凝血相关的异常情况,最明显的也就是在乙肝的发病过程中,止血和凝血的蛋白在工作过程中,出现了异常的改变也就使身体的凝……详细>>

肝区为什么会发生疼痛?

肝病病人大都有肝区疼痛的症状,可是为何肝病病人会出现肝区疼痛的症状呢?肝区到底在哪里?下面将为你解答心中的疑惑。 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