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知识 > 肝病症状 > 正文
肝病
挂号科室:肝病科 同类疾病:胆固醇胆囊萎缩胆心综合征胆道出血胆固醇沉着症

如果头部出现这4种迹象说明肝脏损伤,怀疑换上肝脏病需要做哪些检查?

2021-04-14 08:53:20      

肝脏是内脏中最大的器官,也是消化系统中最大的消化腺,在体内起着的作用是不言而喻的,如代谢、合成、储存和解毒等。然而肝脏中却没有痛觉神经,肝脏受损时肝脏并没有明显的疼痛,不过可能会从头部展现出来。

头部出现哪4种迹象,说明肝脏已经收到损害?

1、鼻子和牙龈出血

几乎所有的凝血因子都在肝脏中合成,一旦肝功能受损就会减少凝血因子数量,使得凝血功能受损,因此牙龈或鼻子出血时要引起重视,十有八九是肝脏问题。

2、肝病面容

几乎所有的慢性肝病发展到一定程度时,患者都会伴有肝病面容,脸色暗淡无光泽且皮肤弹性差,呈现古铜色的面容。若肝功能持续受损可紊乱内分泌,使得黑色素在身体中沉积,降低肝脏排毒解毒功能,从而导致面容暗淡无光。

3、眼白部位发黄

几乎所有的肝病患者会伴有眼白部位发黄,这是肝功能下降的一种外在表现。胆红素会跟虹膜中弹性蛋白相结合,从而让人们有明显的黄疸表现。若照镜子时发现眼白部位发黄,第一时间去医院做肝功能检查。

4、嘴唇和口腔发黑

正常情况下,嘴唇红润且有光泽,提示肝脏气血流动畅通。但肝脏异常时可引起气滞血瘀,使得嘴唇部位发黑。尤其是嘴唇和口腔突然发黑紫,第一想到的就是肝脏异常。另外慢性肝病患者体内肾上腺皮质功能降低,使得垂体分泌黑素细胞增加,从而导致嘴唇和口腔发黑发紫。

怀疑是肝脏病需做哪些检查项目?

1、肝功能检查

肝功能是肝脏检查最主要的检查项目之一,通过检查报告能大致了解肝功能有没有受损,是否出现低蛋白血症,胆汁排泄有没有受到障碍等。肝功能受损时,最为敏感的莫过于转氨酶,若发现转氨酶升高,需继续做甲肝、乙肝、丙肝等肝炎标记物相关检查。若已经明确是乙肝病毒携带者或肝炎,应定期去医院做甲胎蛋白和肝功能检查。甲胎蛋白持续超过400或持续性动态升高,极大可能是肝癌来临。丙肝和乙肝病人需复查乙肝病毒DNA和RNA,能大致了解病毒活动数量。若怀疑是肝硬化纤维活动,需检查肝纤维化四项。

2、肝脏B超和CT等影像学检查

肝脏B超是检查肝病的首选方法,能看出肝脏形态学有没有异常,是否出现肝脏疾病,如脂肪肝、肝脏占位、肝囊肿以及肝血管瘤。若是肝脏占位或疑似肝血管瘤,需进一步做肝脏增强CT或核磁共振明确。必要时还需做肝脏PET-CT能了解肿瘤性质,看看有没有向其他部位转移。

温馨提示

一旦怀疑是肝脏疾病,需第一时间去医院做相关检查,看看到底是哪种肝病,然后针对性治疗,通常每年定期去医院做次肝功能检查和肝脏B超,能大致了解肝脏问题。同时需做好养肝护肝工作,均衡摄入营养,积极减轻肝脏负担。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脏病需做的检查项目 肝病的症状 肝病

身体出现这4个症状 说明是肝脏病了

肝脏发生病变,身体往往会有症状表现。一些典型的症状,我们应该知道。很多不知道的人,都错过了肝病诊治的好时机,让肝病到了无可挽回的地步。肝……详细>>

脸部出现4种异常,可能提示肝脏病变了!

肝脏是人体的化工厂,担任着人体内毒素的转化,肝脏一旦出现异常,体内的毒素就无法完成转化,身体也会受到拖累,身体会出现异常症状表现出来。所……详细>>

肝脏病变无自觉症状?出现这4种情况要警惕肝脏有问题了!

肝脏是人体中重要的解毒器官,主要负责人体的代谢功能、合成功能以及解毒功能等。由于肝脏中并没有痛觉神经分布,因此在肝脏发生问题后,患者往往……详细>>

肝脏病变早知道?4个症状已悄悄爬上身!

肝脏上没有任何痛觉神经,病变早期无疼痛和明显的不适感,结果发现时已达到中晚期,错过最佳的治疗时机。不过,肝脏病变并不代表着无迹可寻,即使……详细>>

注意!出现这3大迹象 说明肝病已经恶化了

到患上肝病时初期是没有明显症状的,只有肝脏受到损害达到一定程度时才会有明显的症状,我们平时只要注意身体发射出来的小细节,就能够了解肝脏恶……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