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脂肪肝 > 脂肪肝症状 > 正文

脂肪肝离肝硬化并不遥远?关于脂肪肝的3个小常识,早知道早好!

2020-10-07 08:05:48      

近些年,脂肪肝的发病人数逐年上升,每年进行体检后都会有一大批年轻患者被诊断出脂肪肝,但是许多人都存在一个误区,认为脂肪肝人人都有,并不需要治疗。但实际上,如果对脂肪肝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不及时到医院采取治疗措施,极有可能逐渐演变为肝硬化,甚至肝癌。

对于脂肪肝,我们需要注意到哪些问题?

1、脂肪肝有可能会转变为肝硬化

有一些患者认为脂肪肝不经过治疗便会自愈,临床上,根据病情的轻重,脂肪肝可分为轻、中、重度。对于轻度的脂肪肝,患者没有明显的临床表现,如果能够改变不良的生活习惯,减少危险因素,可以不进行药物的治疗。但是对于中、重度脂肪肝,患者已出现乏力、右上腹轻度不适、肝区疼痛或上腹胀痛等症状时,若不加以重视,会逐渐形成黄疸、食欲不振、恶心呕吐等严重的表现,甚至可发展为肝硬化,预后不良。有相当一部分肝硬化患者都是由于诊断为脂肪肝后,不及时治疗而导致的。因此一经确诊脂肪肝,最好到医院就医,听从医生的建议,早发现、早治疗多数能够逆转,甚至痊愈。

2、并非只有胖人才得脂肪肝

脂肪肝多数是由于脂质的摄入量过高、高脂血症以及肝脏脂肪增多引起。虽然肥胖是脂肪肝的高危因素,又以“脂肪”命名,但身材纤瘦的人群如不注重饮食结构,也有患脂肪肝的风险。酗酒也是形成脂肪肝的重要危险因素。另外,运动量过少及糖尿病患者也可引起脂肪肝。

3、改善生活习惯,预防脂肪肝

不良的生活习惯是形成脂肪肝的元凶,因此,预防疾病的关键也就在于调整生活习惯。最有效的措施就是“管住嘴,迈开腿”。其中有氧锻炼是最有效的预防方法,且每次锻炼时要达到一定的强度,但是运动需要持之以恒才能取到效果。

“管住嘴”不仅要减少脂质的摄入,最重要的还需控制饮酒,长时间大量酗酒会导致酒精性肝病,加速脂肪肝的形成和发展。另外,长期进食含亚硝酸盐食物或发霉变质的食物,也与肝病的发生有密切关系。因此,平日应多吃新鲜的水果蔬菜以及豆类、谷类,并将血脂血糖控制在正常水平。

控制饮食、增加运动是预防和治疗脂肪肝的最佳措施,但在体重下降过快时反而可能会加重肝损伤,故应使体重平稳下降,并注意监测肝功能。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脂肪肝的正确认知 脂肪肝的常识 脂肪肝

轻度脂肪肝并不轻 脂肪肝早防早治是关键

随着人们饮食结构和生活习惯的改变,脂肪肝患病率近年来持续上升,大中城市的患病率高达10%,其中又以25岁~50岁的男性居多。脂肪肝已成为……详细>>

脂肪肝会诱发肝硬化或肝癌? 脂肪肝的危害有哪些?

现在人们的生活水平质量提高了,在饮食方面会大吃大喝导致身体摄入过多的脂肪,如果身体里面的脂肪没有被分解出去就会集聚在肝脏里面,对肝脏造成……详细>>

脂肪肝无需治疗?解答关于脂肪肝的3个误区!

近几年来,脂肪肝的发病率越来越高,已远远超于病毒性肝炎。在很多人看来,脂肪肝属于亚健康状态,没有必要治疗,这是错误认知。虽然脂肪肝可以逆……详细>>

脂肪肝日常怎样预防?脂肪肝的常识

脂肪肝在日常生活中要如何预防呢?脂肪肝虽然不算极为严重的肝病,但是如果高发人群没有注意预防,就会容易出现症状。今天,就来一起看看脂肪肝有……详细>>

脂肪肝会转为肝硬化吗? 脂肪肝怎么预防肝硬化?

近些年来,脂肪肝的发病率呈不断的上升趋势,特别容易发生在肥胖的人群身上。患上脂肪肝是很危险的事情,如果不重视治疗和调理,很有可能会发展成……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