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乙肝 > 正文
乙肝
挂号科室:肝病科 同类疾病:丙肝病毒性肝炎戊型病毒性肝炎丁型病毒性肝炎妊娠合并病毒性肝炎

乙肝到肝癌只有3步 坚持做好这3件事能预防!

2020-10-04 08:05:02      

乙肝是常见的一种肝部疾病,具有一定的传染性。但很多人提到乙肝时都认为它很常见,也因此没有多加重视,却不知肝病发生后需及时采取措施控制,因为没有控制得当导致疾病发展并且转化为肝癌,大多数人不知道乙肝只有三步的距离,因此患上乙肝后要及时采取措施来预防。

乙肝发展到肝癌只需要三步?

第1步、肝炎

在感染乙肝病毒后,病毒会在身体大量繁殖并且激活机体免疫,机体免疫系统在清除病毒的过程中会造成损伤,导致肝细胞被损坏,进而引发炎症。

第2步、肝硬化

在引发炎症时没有及时采取措施治疗,病毒会持续增殖并且刺激免疫系统,在免疫系统继续清除病毒的过程中,肝脏炎症会不断加重,导致肝脏受损,肝脏受损后只能逐渐做瘢痕修复,也就会表现为肝纤维化,时间一长肝脏没有弹性会逐渐变硬而形成肝硬化。

第3步、肝癌

在发生肝硬化后因为免疫系统功能下降,导致癌细胞趁虚而入,此时变异的肝细胞没办法被清除,也就会导致癌变而形成肝癌。

乙肝患者要如何预防肝癌?

1、定期做检查

由于乙肝在患病后病情发展比较隐秘,因此需要定期做检查防止疾病加重恶化,患者需每半年做一次体检,包括肝脏表面、检查肝功能等。

2、配合医生积极治疗

在疾病发展的过程中乙肝病毒大量复制繁殖,是疾病发展的重要因素,因此积极治疗病毒性非常重要,能防止疾病发展成肝硬化。

3、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

禁烟禁酒,多吃瓜果蔬菜,避免过于油腻食物的摄取,而且避免熬夜肝细胞得到修复,可以提高肝脏免疫功能,抑制病毒。同时要禁止霉变食物,避免肝脏存在过多致癌物质导致病变,而且日常多运动,促进新陈代谢,减轻肝脏负担,提高能量消耗,降低脂肪堆积。

总的来说,一旦患上乙肝,要知道它发展到肝癌只有三步之远,因此不要以为肝癌离自己很远,自己日常不用多注意,也不用对疾病多加重视。乙肝需要长时间进行治疗才能保证肝脏健康,所以患者需做好预防措施以及护理,同时日常要少吃各种油炸、烟熏烧烤食物,这些食物会提高癌变,乙肝患者解毒功能下降,经常摄取会导致肝细胞持续下降而导致肝癌。

(责任编辑:冯莉莉 )

为什么乙肝会发展成肝癌?日常做好4件事能预防!

乙肝属于慢性疾病,患者需要长时间接受治疗,在医生指导下合理使用保肝护肝和抗病毒的药物,避免有不良的坏习惯,以免发展成肝癌。详细>>

吃抗癌食物就能预防肝癌?预防肝癌要做好这3件事!

癌症对于人们来说是非常恐怖的存在,尤其是肝癌,在我国不仅是发病率还是死亡率都居于前列。很多人出于对于肝癌的恐惧,想尽一切办法来预防,抗癌……详细>>

乙肝是如何发展成肝癌的?居然只要这3步!

因为至今为止乙肝不能完全根治,所以乙肝容易发展成肝硬化以及肝癌,虽然这并不是必然之路,但也要做好预防工作,防止乙肝发展成肝癌。详细>>

肝癌一发现就是晚期?坚持做好这6件事可以预防肝癌!

肝癌是一种严重危害人体健康的恶性肿瘤,我国是肝癌大国,并且肝癌的发病率还在逐年上升。因为肝脏这种器官的沉默的特性,所以很多时候都是到了晚……详细>>

最怕乙肝发展成肝癌,做好这4点能预防!

大部分的肝癌是由肝炎转化而成的,尤其是乙型肝炎患者病毒处于活跃期而且持续时间长,仅需要半年的左右就会发展成肝癌,只要患者做好4点就能延缓……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