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知识 > 肝病症状 > 正文

肝炎患者为什么容易失眠?教你5个小妙招解决失眠问题!

2020-09-23 08:05:04      

患上肝炎后,患者需要坚持接受有效治疗控制病情,才能防止肝脏持续受损。这就要求肝炎患者在服用药物,同时还需注意生活护理。有患者发现自己患上肝炎后,经常出现失眠的情况,这让他们疑惑是不是受疾病的影响,如果是,那又该如何应对这种情况才行。

肝炎患者为什么会经常失眠?

1、劳累过度

肝炎患者体质较差,如果让身体处于过度劳累状态,可导致疾病持续并加速发展,在入睡时会因为肝脏不适以及肝细胞修复而影响睡眠质量。

2、肝气郁结

肝炎患者肝脏内存在病毒,而病毒的大量复制会导致肝细胞受损肝功能下降,时间一长,如果存在不当的生活方式以及情绪不稳定,就容易出现肝气抑郁,时间一长就会导致失眠。

3、压力过大

大部分患者在知道自己病情后会比较焦虑,特别需要长时间服用药物时会烦躁,甚至有些会比较焦虑,导致心理压力过大而影响睡眠。

肝炎患者该如何调理缓解失眠?

1、消除心理因素

肝炎并不是不能治疗的疾病,只要控制得当能避免对肝脏造成伤害,也不会对生命造成影响,因此在患上肝炎后不要给自己过大压力,积极面对疾病,配合医生、树立治疗信心、保持良好心态、调节好心理在睡眠时不会辗转难眠。

2、保持良好的睡眠环境

睡眠环境直接影响着睡眠质量,如果睡眠环境中温度过高过低或者光线过强,都会导致睡眠质量偏差,因此肝炎患者要保持好的睡眠环境,保持室内温度光线合适并且保持安静,才能在入睡时放下身心。

3、适当运动

适当运动能促进身体新陈代谢,也能提高身体免疫力,帮助患者抵抗疾病,肝炎患者适当运动能消耗体能,促进身体运转,对改善失眠有帮助。

4、喝杯牛奶

牛奶中有色氨酸,这是一种能安神促进睡眠的物质,在睡前患者不妨喝杯牛奶,放松身心快速入睡。

5、饮食调理

肝炎患者因为肝脏功能下降,各种营养进入身体分解吸收的量也会跟着下降,因此需要注意饮食上的调理,多摄取蛋白质、维生素、矿物质比较高的食物来提高身体免疫力。

温馨提示,肝炎患者经常失眠有原因,所以了解清楚采取正确措施能改善自己的睡眠,而且患者要定期复诊,对肝脏情况有所了解并且配合医生使用药物,才能使疾病得到控制,避免疾病持续发展,导致肝细胞持续下降,最终带来不可挽回的伤害。

(责任编辑:冯莉莉 )

慢性肝炎患者易失眠,教你4招来提高睡眠质量

大部分慢性肝炎患者是因为肝气抑郁或者肾阴亏耗所引起的,当气血两亏时引起失眠多梦,甚至会导致神经衰弱,影响了生活质量,同时让病情变得越来越……详细>>

肝炎患者为什么会失眠多梦

肝炎患者常可出现失眠多梦、疲倦乏力、头晕等症状,要想预防这些症状首先要了解出现这些症状的原因都有哪些。详细>>

肝炎患者日常饮食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肝炎是我国的常见病,得了肝炎除了及时、正确的治疗外,合理的营养是帮助病情恢复的重要环节。那么肝炎患者平时饮食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呢?详细>>

为什么肝炎患者总是没有食欲?饮食注意4点控制病情

很多肝炎患者反应,自己在得了肝炎之后总是没有食欲,什么也不想吃,甚至闻到油腻的食物还有恶心的感觉,害怕自己是不是得了更严重的疾病。其实这……详细>>

慢性肝炎患者为什么要进行保肝治疗?

目前临床上抗炎保肝的药物种类较多,常用的中西医药制剂有甘草酸制剂、水飞蓟素类、双环醇等利胆退黄药物。那么,慢性病毒性肝炎患者应用抗炎保肝……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