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硬化 > 肝硬化症状 > 正文

肝硬化严重吗?它带来的这5大并发症,很致命!

2020-09-19 08:03:08      

肝硬化,是肝脏纤维组织出现了异常增生和改变导致的疾病。出现肝硬化,会严重影响到肝脏正常结构以及功能运行。所以肝硬化常常会引发身体上各个脏器的功能改变,在不同的异常症状相互影响的情况下,并发症也就越来越严重,有的甚至会影响到正常生活。

很多人会对肝硬化这个疾病感到非常害怕,担心患上肝硬化就等于患上肝癌,或者离肝癌不远了。那么,究竟肝硬化是否一定会发展成肝癌呢?

其实,肝硬化不一定就会引发肝癌!肝癌虽是肝硬化晚期的常见并发症,主要是因为肝硬化导致肝脏细胞正常功能缺失,并且持续对肝功能造成损伤,也就加大了细胞组织恶性病变的概率。但是肝癌的发作不是一定的,肝硬化患者不要丧失信心,积极治疗才行。

肝硬化都会导致哪些并发症?

1、心肌疾病

肝硬化发作之后,肝脏的功能会受到极大的损伤,所以当患者进行日常活动或是受到其他刺激的时候,就会影响到循环系统和代谢系统。此时心脏的泵血量就会相对减少,也会影响到心脏的收缩和舒张功能。这种情况如果长期出现,也就很容易引发心肌疾病。

2、肝肺综合征

肝肺综合征一般是肝硬化发作时的常见并发症,在这个时期,身体上会出现明显的蜘蛛痣和肝掌症状,并且由于肺部功能受到影响,动脉血氧的分压要明显的降低。有些严重的患者,嘴唇还会有明显的发紫发干症状。

3、肝性脑病

肝性脑病也就是由于肝功能异常导致的脑病,一般都是与神经系统有直接关系。肝性脑病的患者,会出现行为和精神上的改变,会做出一些难以理解的事情,严重的情况下甚至还会昏迷,出现意识障碍。

4、肝肾综合征

肝肾综合征主要是因为肝脏代谢功能出现异常,影响到肾脏正常功能的并发症。肝肾综合征的患者会有腹水以及排尿异常的症状,有些时候还会因为代谢功能的失常,引发低血钠或氮质血症。

5、消化道异常

消化道异常是肝硬化发作时最常见的一种并发症,常见的也就是恶心呕吐以及消化道不适的症状。严重的患者甚至会因为门静脉高压而导致大量呕血,此时患者就急需进行手术治疗,否则就有失血休克的危险。

肝癌只是肝硬化并发症中的一种,不过肝癌比较严重,一般在治疗肝硬化的同时,也会对患者进行定期检查来预防癌变。患者不需要过于担心,积极配合治疗,就能够有效的控制各种并发症。

(责任编辑:冯莉莉 )

肝硬化并发症对身体有很大的伤害

肝硬化是临床常见的慢性进行性肝病,由一种或多种病因长期或反复作用形成的弥漫性肝损害,肝硬化的并发症对患者有很大的威胁。详细>>

肝硬化会带来并发症 这6大并发症一个都不简单!

肝硬化是非常严重的一种肝脏疾病,其危害仅次于肝癌,并且肝硬化是非常容易导致患者死亡的,往往也就是因为各种并发症的急性发作,威胁到患者生命……详细>>

肝硬化晚期容易诱发并发症?要警惕这6大并发症!

肝硬化是由于肝脏受到一定程度的损害逐渐发生病变的过程,它是一种慢性疾病。在肝硬化晚期时肝功能接近衰竭,由于肝脏无代偿功能也容易出现较多的……详细>>

肝硬化最怕并发症 要想预防并发症得做好这3点!

肝硬化是因为肝脏疾病后期演变而来的,一种比较严重的疾病。有不少肝硬化患者都认为肝硬化就是癌症,认为自己的寿命没有太多了,但其实肝硬化只要……详细>>

肝硬化及并发症的鉴别和诊断

肝硬化是一种常见的肝病,如果不及早治疗,可能会引发肝腹水等并发疾病。正确的护理诊断对于肝硬化患者来说十分重要,那么肝硬化患者如何护理诊断……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