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硬化 > 正文
肝硬化
挂号科室:肝胆外科 同类疾病:肝炎肝腹水肝病肝豆状核变性肝纤维化

肝硬化会传染吗?肝硬化的3大病因要警惕!

2020-10-06 08:00:58      

肝硬化是一种比较严重的肝病,如果处理不好往往会导致患者疾病迅速发展成肝癌。肝硬化除了其严重的症状之外,还会引起各种并发症,最常见的也就是大出血或者心脑血管疾病。肝硬化之所以容易导致这些并发症,很多时候就取决于引发肝硬化的疾病。

肝硬化会传染吗?

其实肝硬化病不会传染,肝硬化主要是肝细胞纤维化不断加重而导致的肝脏组织细胞硬化,从病理机制上来看,并不存在传染性。但如果与肝硬化患者接触被传染疾病,那么传染的也就是肝炎病毒,被传染者往往就会因为病毒感染而患上肝炎。

都有哪些疾病会导致肝硬化?

1、肝炎

肝炎分为很多种类型,常见的有病毒性肝炎和药物性肝炎,这些情况都很容易持续对肝脏造成损伤,也就会导致肝硬化发作。病毒性肝炎往往是肝炎病毒感染之后引发的,分为乙肝和丙肝等多种类型。其中乙肝导致肝硬化的概率是最大的,对肝脏的损伤也比较明显。药物性肝炎通常是药物的不合理使用,或者长期大量服药导致的肝功能损伤,一般停药后就能够明显的缓解,但如果长期服药没有得到控制,还是有可能导致肝硬化。

2、脂肪肝

脂肪肝通常就是脂肪大量堆积于肝脏部位导致的疾病,在早期并不会有什么明显的症状,很多患者是在体检的时候才发现的。但脂肪肝会持续对肝脏造成损伤,这种损伤会导致肝脏组织纤维化,也就说明脂肪肝有转化为肝硬化的可能性,并且这种概率还比较高,很多脂肪肝患者在早期没有治疗,也就很容易引发肝硬化。

3、酒精肝

酒精肝也是常见的导致肝硬化的疾病之一,由于长期大量饮酒对肝脏造成损伤,引发疾病之后,肝脏细胞组织的耐受能力明显减弱,也就更容易导致肝脏纤维化。有的时候大量饮酒,甚至会直接导致酒精性肝硬化,这样也就引发了原发性肝硬化疾病,很容易对身体造成巨大的损伤。

肝硬化本身并没有传染性,所以并不需要过于担心,如果是病毒性肝炎引发的肝硬化,那么适当的减少接触即可。肝硬化患者在发病之后,还需要做好对自身的保养,因为肝硬化会导致身体抵抗力下降,严重影响到其他器官的生理功能,做好保养工作才能够有效延长寿命。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硬化的病因 肝硬化的传染 肝硬化

肝硬化危害大 肝硬化会传染吗?

病毒性肝炎有传染性是不争的事实,那么肝硬化有无传染性呢?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的肝病专家表示,我国肝硬化患者多是由慢性乙肝及慢性丙肝引……详细>>

肝硬化会传染吗?肝硬化的原因

肝硬化会传染吗?对于肝病来说,我们最担心的就是传染。肝病中较为常见的肝硬化是否具有传染的可能性呢?与此同时,又会是哪些原因导致了肝硬化呢……详细>>

警惕肝硬化病因 远离肝硬化

肝硬化是常见的肝脏疾病,肝硬化的发病历程是相当漫长的,肝硬化的发生对于肝脏的损伤非常大,而诱发肝硬化发生的因素有很多,为了肝脏健康,预防……详细>>

肝硬化危害大肝硬化会传染吗

这些病毒可以通过输血、医疗器械、垂直传播等形式传播给他人,但是一般接触,如共事、餐饮、握手、交谈等等,不会导致””乙肝””或””丙肝””……详细>>

肝硬化危害大肝硬化会传染吗

其他原因引起的””肝硬化””没有传染性,如酒精性肝硬化、药物性肝硬化、自身免疫性肝硬化、心源性肝硬化、营养不良性肝硬化等。先”肝炎”后肝……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