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脂肪肝 > 脂肪肝原因 > 正文
脂肪肝
挂号科室:肝胆外科 同类疾病:类脂质蛋白沉积症无β脂蛋白血症

所有的脂肪肝都是肥胖引起的吗?诱发脂肪肝的主要原因有哪些?

2021-04-11 08:13:14      

一提到脂肪肝,人们势必会想到身体肥胖,但这并不是唯一原因,还跟大量喝酒、营养不良以及药物有关,不妨具体来了解一下脂肪肝的原因。

诱发脂肪肝的原因有哪些?

1、身体肥胖

身体越胖的人,肝脏中堆积的脂肪就越多,一半以上的肥胖症人群合并脂肪肝,重度肥胖的人脂肪肝病变的风险高达70%以上。只要把体重控制在标准范围内,就能减少脂肪浸润。

2、减肥速度过快

过度节食减肥、做剧烈运动以及大量用减肥药物等,短时间内加快脂肪分解,消耗肝脏中谷胱甘肽,增加肝脏中脂质过氧化物和丙二醛含量,对肝细胞带来损伤,从而诱发脂肪肝。

3、酗酒

长期酗酒的人做肝穿刺活检时,往往伴有脂肪浸润,只要每天喝酒量达到80克以上,那比普通人患上酒精性脂肪肝的风险高达6倍。

4、受到细菌感染

当患有败血症、结核和细菌性肺炎时可导致脂肪肝。病毒性肝炎患者过分控制活动量,再加上高热量和高糖分饮食,会使得肝细胞内堆积太多脂肪,还有长期接受皮质激素治疗的人也易发生脂肪肝。

5、怀孕

在怀孕期间不节制的饮食,大约34~40周左右易出现妊娠期脂肪肝,治疗起来棘手且病情严重,预后差,最可怕的是导致母婴死亡。

6、药物

一些化学毒物和药物可抑制蛋白质合成,从而引起脂肪肝,如砷铅汞银以及肾上腺皮质激素等。另外某些降脂药可干扰脂蛋白代谢,从而生成脂肪肝。

7、糖尿病

一半以上的糖尿病病人伴有脂肪肝,特别是成年患者,他们血浆中脂肪酸和胰岛素水平高。

8、营养不良

消化发生障碍以及摄食不足会使得体内缺乏蛋白质,引起营养不良,不能正常合成载脂蛋白,使得甘油三酯在肝脏中沉积,从而导致脂肪肝。

患有脂肪肝怎么办?

1、根据原因采取应对措施

大量喝酒的人需戒酒,不能喝含有酒精的任何饮料;身体肥胖以及营养过剩的人需控制每天总热量摄入,维持正常体重;糖尿病患者需稳定好血糖;营养不良的人适当的增加营养摄入,尤其是补充维生素和蛋白质。

2、调整好饮食结构

遵循高维生素、高蛋白质、少脂肪和少糖的饮食结构,尽量少吃动物性脂肪以及各种甜食。成年人每天摄入的纤维素不能少于30克,多吃蔬菜水果和粗粮。睡觉前三个小时不能吃任何食物,远离垃圾食品。

3、保持适度运动

平时多参加体育锻炼,如骑行快步走跳绳以及打球等,每次运动时间必须持续在20~30分钟,能帮助消耗体内多余脂肪,利于肝功能逆转。

温馨提示

目前为止没有任何特效药能防治脂肪肝,患者需按照医生嘱咐,选择保肝药、降血脂药以及抗氧化药物等。另外也可以适当补充硒元素,能使得肝脏中过氧化物酶活性维持正常状态,达到养肝护肝功效。

(责任编辑: )

脂肪肝的症状有哪些?什么原因引起了脂肪肝?

脂肪肝严重影响了患者的健康。那是什么原因导致脂肪肝?脂肪肝的主要症状有哪些呢?我们该如何预防脂肪肝呢?下面就来具体的了解一下。详细>>

导致脂肪肝的主要原因有哪些?脂肪肝的症状都有哪些呢?

脂肪肝是指由于各种原因引起的肝细胞内脂肪堆积过多的病变是一种常见的肝脏病理改变,而非一种独立的疾病。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脂肪肝的患者明显……详细>>

引起脂肪肝的原因有哪些?脂肪肝的饮食禁忌是什么?

脂肪肝是一种常见的肝脏病理改变,是指各种原因引起的肝细胞内脂肪堆积过多的病变,严重威胁患者的身体健康,成为仅次于病毒性肝炎的第二大肝病。……详细>>

引起脂肪肝的原因有哪些?脂肪肝如何治疗?

脂肪肝是由于摄入过多或其他疾病原因等导致肝细胞脂肪大量增加的疾病,是一种常见的肝脏病理改变。脂肪性肝病正在我国发作较多,成为仅次于病毒性……详细>>

脂肪肝不都是肥胖惹的祸 5个原因使得肝脏被脂肪“困扰”!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升,脂肪肝的发病率也日渐增高,每个年龄段的人群都有可能发病。脂肪肝分为酒精性和非酒精性的,饮食太精细、酗酒、长时间坐……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