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癌 > 肝癌症状 > 正文
肝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原发性肝癌肝母细胞瘤转移性肝癌肝细胞瘤肝癌肉瘤

上厕所时有5个症状是预示肝癌来临?多做2件事养护肝脏!

2021-04-21 08:06:55      

肝脏有强大的代谢能力,即使只有1/3的正常组织,肝脏还在进行代谢和解毒功能。肝脏上没有任何痛觉神经,当肝癌发展到中晚期时才会被发现,但已经错失最佳的治疗时间。肝癌真的是无迹可寻吗,其实不然,当肝癌来临时,人们上厕所会有明显症状,只是被人们所忽略了而已。

肝癌来临时上厕所会有哪些信号?

1、小便有腥臭味

肝细胞发生癌变后,不能正常消化体内蛋氨酸,使得体内产生太多硫化物和氨气,此类物质融合在一起,经过呼吸和尿液排出体外,从而使得小便有腥臭味,有时会有烂鸡蛋和烂苹果气味。通常气味很大,若持续有异味,需去医院做肝功能检查。

2、大便发红发紫

几乎所有的凝血因子都在肝脏合成,肝癌病人的凝血因子合成量减少,使得凝血功能发生障碍,从而导致肠胃出血,大便呈现红色。另外凝血功能降低时,也会使得伤口愈合速度减慢,牙龈流血以及流鼻血、皮肤粘膜下有出血点。

3、大便颜色发黑

肝脏中储存大量铁,患有肝癌后会加快铁流失速度,使得铁代谢能力降低,升高铁元素浓度,使得调节机制发生异常,促进铁跟随粪便排出,从而引起大便发黑。

4、尿液颜色发黄

肝癌患者肝功能发生障碍,降低对胆红素代谢和摄取能力,从而使得体内堆积太多胆红素,不能正常排出体外。部分胆红素可进入肾脏中,然后跟随尿液排出体外,胆红素是黄色物质,因此尿液呈现浓茶色。通常尿液发黄,往往让人们误以为是上火,但上火引起的尿黄,大约2~3天左右就能恢复。肝癌导致的尿液发黄会持续存在,即使喝太多水也不能缓解。

5、大便不成形

肝脏是身体上最大的消化腺,能分泌胆汁,参与食物消化。肝脏发生病变后会使得胆汁分泌异常,消化势必会受到影响,从而导致大便不成形或腹泻。

如何保护好肝脏?

1、多喝茶

不好的人不妨多喝菊花茶,其中含有类黄酮、硒元素以及胆碱等。类黄酮能增强肝脏活性,对抗自由基,增强其抗氧化能力;胆碱能帮助代谢脂肪,减少肝脏中脂肪含量,减轻肝火所导致的口干口苦;硒元素利于肝细胞修复,使得过氧化酶活性恢复正常。

2、多拍打肝经

肝经分布在胸部前外侧以及大腿内侧,时不时的拍打,能帮助疏通肝经,增强肝脏活性,利于肝脏排毒,减轻毒素对肝脏带来的伤害。另外也可以多拍打腋窝下,能促进全身血液循环,减轻肝脏负担。

温馨提示

凡是有肝病的患者需定期去医院做腹部B超和CT,看看肝脏有没有出现占位性病变。同时也要观察甲胎蛋白有没有持续性升高。平时多吃含维生素A的食物如动物肝脏、菠菜、西红柿和胡萝卜等,能保护肝脏,抑制肝脏中癌细胞增生,利于组织恢复正常。

(责任编辑: )

6个症状说明肝功能减退,多做3件事能养护肝脏!

肝脏在身体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能代谢解毒和消化食物,同时也能起着去氧化、储存糖原和分泌蛋白质合成等功效。但肝功能减退时身体会有明显症状……详细>>

出现2痛3臭可能是预示肝癌来临,不要迟疑,快去查查肝!

肝脏是以代谢功能为主的器官,能去氧化和储存肝糖,蛋白质、脂肪等主要在肝脏中合成,同时也是新陈代谢的重要器官。但肝脏往往会受到伤害,肝癌来……详细>>

肝癌来临,皮肤先知?皮肤有4个表现,及时做肝功能检查!

肝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仅次于肺癌和胃癌,人们常说肝脏是哑巴器官,即使受到70%的损伤,仍然发挥着代谢和解毒功能,因为肝病没有及时被发现而延……详细>>

身体出现2痛、3臭、4变色,多半是肝癌来临,越早做检查越好!

最近这几年肝癌的发病率越来越高,仅次于肺癌和大肠癌以及胃癌。肝脏一直在身体中默默无闻的完成代谢、解毒和消化功能,但人们的坏习惯却刺激肝脏……详细>>

每天喝咖啡可养护肝脏 降低患癌风险

你知道吗?喝咖啡能养护肝脏,并且能够减低患肝硬化和肝癌的风险。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