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病预防 > 正文
眼睛异常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黄疸青光眼沙眼脑疝脑肿瘤

身体出现2处骚痒和三处发黑的情况,可能是肝功能异常的信号!

2021-04-20 08:07:19      

肝脏在身体中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它不仅仅具有代谢和解毒功能,而且是身体上最大的消化腺,也是体内物质能量代谢的中心站。经过调查表明,肝脏中发生的化学反应能高达500种以上。肝脏能分泌胆汁,利于食物消化,也能吸收氨基酸且合成蛋白质,为身体提供所需要的能量,让人们保持精力充沛。同时也能贮藏和燃烧体内多余脂肪,避免身体过于肥胖。肝脏也是维生素储存器官,能起到氧化,分解体内毒素作用,帮助吞噬侵入体内的细菌,由此可见肝脏有多么重要。当肝功能异常时身体会有明显症状,可总结为两痒三黑,快来看看你有没有。

身体出现哪2痒、3黑的情况,可能就是肝在给你发信号?

1、眼睛瘙痒

中医认为肝开窍于目,肝脏异常时眼睛会有明显变化。肝血不足会使得眼睛干涩,眼白部位发黄且有明显的瘙痒感,也有部分人群会感觉到眼睛肿胀和疲惫,说明肝功能受损,需第一时间去医院做肝功能检查。控制用眼时间,每用眼一小时需做做眼保健操或远眺,注意用眼卫生,不能用手直接揉搓眼睛,以免引起眼睛发炎。

2、皮肤有瘙痒感

肝脏的主要功能是解毒,能把有毒物质转化成无毒或低毒的。当肝功能异常时,不能及时排出体内毒素,使得毒素和垃圾在体内残留,而且也会影响胆红素代谢。皮肤上易出现黄疸且伴有全身瘙痒,及时用药也仍然不能缓解。此时不能用手抓挠肌肤,以免使得皮肤抓伤而引起继发性感染。注意皮肤清洁和卫生,每次洗完澡后及时涂抹护肤霜,选择纯棉且宽松的衣服,避免皮肤受到刺激。

3、皮肤颜色发黑

一般受到太阳光暴晒后会使得皮肤发黑,这是黑色素沉淀的一种表现,也是正常的现象,不必太担心。若没有接触过多的紫外线,但皮肤渐进性变黑,需警惕肝功能异常。肝功能受损时会减弱新陈代谢能力,使得皮肤功能发生异常,从而导致皮肤发黄发黑。

4、眼圈周围发黑

大部分人有熬夜的习惯,熬夜会使得睡眠时间不足,过度用眼使得眼睛周围血液循环不畅,进而引起眼圈发黑。有没有熬夜的习惯,每天有足够的睡眠,但眼圈周围还是发黑,说明肝功能异常。

5、嘴唇颜色发黑

只要气血充足的人,嘴唇颜色红润且有光泽,体内没有太多毒素和代谢垃圾。但肝功能异常时会影响排毒和代谢能力,使得体内残留过多代谢废物和毒素,导致嘴唇颜色发黑。

温馨提示

已经说过肝脏对身体带来的重要性,因此需好好保护。合理安排饮食,避免吃过于油腻和辛辣食物,多吃蔬果,不能喝含有酒精的任何饮料,因为酒精和酒精代谢产物都会直接毒害肝细胞,导致肝细胞变性或坏死,远离加工食品,不能滥用药物。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病的注意事项 肝病的症状 肝病预防

身体出现这4种异常,是患上肝病的信号!

肝脏疾病种类有很多,肝脏疾病的原因有很多,大多数肝脏疾病都与人们的情绪有关系,肝火旺的人往往更容易患有肝病。肝脏的疾病大多数都是比较严重……详细>>

身体出现这6种异常,要警惕是肝病,赶紧上医院检查肝功能!

肝脏不仅是重要的解毒器官,同时也是许多营养素分解和合成的地方。但肝脏是一个没有痛觉神经的器官,而且自我修复能力比较强悍,受到一定损伤时也……详细>>

注意:身体出现这4种异常 要小心是肝病的信号!

虽然大家都知道养肝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但还是会不经意的做一些伤肝的事情。尤其是现在年轻人熬夜打游戏、刷剧,聚会喝酒、暴饮暴食等很常见。这……详细>>

孕妇为什么容易出现肝功能异常? 孕妇肝功能异常有哪些症状?

孕妇在怀孕期间是会出现妊娠反应的,而且会有精神过度紧张焦虑等不安的情绪,这些不良因素很有可能会导致肝功能异常。孕妇肝功能异常不仅会影响孕……详细>>

身体这三处发黑? 可能是肝不好的表现!

都说身之发肤,受之父母,但是大家可知道,一个人内脏的病变也有可能通过发肤看出来,今天,我们注重讲解关于一个人的肝脏病变引起的身体发黑,一……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