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病预防 > 正文
乙肝
挂号科室:肝病科 同类疾病:丙肝病毒性肝炎戊型病毒性肝炎丁型病毒性肝炎妊娠合并病毒性肝炎

握手和拥抱不会传染乙肝,乙肝的传播途径主要有哪些?

2021-04-20 08:26:26      

乙肝是受到乙肝病毒感染所引起的,具有很强的传染性,其主要传播途径是母婴传播、性行为传播和血液传播等,目前为止还没有任何方法能彻底根治乙肝,只能用药抑制乙肝病毒活跃性。但有的人对乙肝存在很大的误区,担心一起吃饭或拥抱就会被感染,事实真的如此吗,不妨一一来讲解,不要再给予他们异常的眼光。

哪些途径不会传染乙肝?

1、握手

乙肝患者汗液中确实能检测乙肝病毒标志物,不过握手是比较安全的。即使健康的人手上也会治有一些微生物,受伤的病毒和病菌竟然达到上千万个,并不会导致人们发病。病毒和病菌只是在手上停留几分钟,并不是被沾染上就一定会发病,因为人们有强大的免疫系统能自动识别和消灭侵入体内的病毒。另外,汗水属于酸类物质,不利于病毒和病菌生长,只要用流动的水和肥皂洗手就能快速冲走病原体。

2、一起吃饭

消化道是不能传播乙肝病毒的,因此跟乙肝患者一起吃饭不会被传染,不必太担心。若是家庭中有乙肝患者,家庭成员尽量注射乙肝疫苗,吃饭时用公勺公筷,能最大程度降低感染风险。

3、相互拥抱

拥抱属于礼节性的行为,没有实质性接触,并不会导致乙肝病毒传播。

4、礼仪性接吻

乙肝患者唾液中可含有乙肝病毒,不过礼仪性接吻并不会沾染唾液,即使口唇接触也不用太担心。口腔感染乙肝病毒的风险低,礼仪性接吻并不会被感染。

5、共同旅游和游戏

在一起说话、相互搀扶以及吃饭时并不会导致乙肝病毒传播,因为乙肝患者体内的病毒跟对方没有传播的途径和渠道,一般接触乙肝病毒并不会进入对方血液中。

乙肝传播的途径有哪些?

1、母婴传播

母婴传播是乙肝病毒传播的主要途径之一,若母亲乙肝E抗原呈现阳性,子女没有注射乙肝疫苗,那子女大部分是乙肝病毒携带者。

2、医源性传播

没有彻底对医疗器械消毒,各种医疗器械一起用所引起的乙肝感染就是医源性传播。尤其是不正规的小诊所会反复使用采血针和内镜等医疗器械,增加感染乙肝病毒风险。另外吸毒的人共用注射器也会被传播乙肝病毒。

3、血液传播

血液传播也是乙肝病毒传播的重要途径,乙肝患者在不了解自身身体的情况下去献血,再加上医院没有做好检测工作,使得正常人输入此类血液和血液制品,从而增加感染几率。

4、性传播

在乙肝患者的体内分泌物如精液或白带中可检测出乙肝病毒。另外若乙肝病毒携带者跟正常人深吻,且双方口腔黏膜有破损,那么被感染乙肝病毒的风险也极高。

温馨提示

接种乙肝疫苗是预防乙肝病毒最有效的方法之一,平时需注意个人卫生,跟乙肝患者日常接触并不会被感染,不要过度恐惧和焦虑。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乙肝预防 乙肝 乙肝传播途径

乙肝的主要传播途径有哪些?

乙肝的传播途径可以说是多种多样的,主要有日常生活接触感染,医院内传播,母婴传播,静脉吸毒,性接触,输血及血制品等。详细>>

乙肝及乙肝的传播途径

乙肝病毒携带者均具有传染性,但只有在特定条件下方可造成传染。乙肝是经血传播疾病,血液中的乙肝病毒通过破损的皮肤、黏膜伤口进入机体而造成感……详细>>

乙肝的传播途径有哪些?如何防止乙肝传染?

乙肝病毒携带者会传染吗?乙肝以极强的传染率成为了危害人们身体健康最严重的疾病,究竟乙肝是通过哪些途径传染的呢?乙肝是传染性较强的一种常见……详细>>

乙肝主要的传播途径

乙肝主要的传播途径:母婴传播。乙肝患者的体液具有传染性,体液的概念包括唾液、泪液、汗液、乳汁、精液、内分泌液、血液,这些都属于人体的体液……详细>>

乙肝的传播途径有些什么

乙肝,在我国的发病率非常高。她得发病给人们的生活和工作带来了重大的影响。很多人因为乙肝而不能正常的工作和学习。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