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脏保养 > 正文

保肝药物不能乱吃,5大注意事项要牢记!

2020-09-06 08:00:48      

随着肝脏疾病发病率逐年增高,保肝药物的种类也在逐渐增多,很多肝病患者觉得只要是保肝药,就能够起到治疗疾病的作用。其实,服用保药物也有一定的讲究,滥用保肝药物反而会使病情加重,并不是所有的肝病患者都需要服用保肝药物,必须要根据检查结果,按医嘱正确的服用。

那么保肝药物在服用时都有哪些注意事项呢?

1、保肝药物并不能起到根本性的治疗

保肝药物可以改善肝脏的功能,促进肝细胞的再生,增强肝脏的解毒功能,但是保肝药物并不适用于所有的肝脏疾病,在治疗时也只是起到辅助治疗的作用,无法达到根本性的治疗,所以患者并不能将保肝药物作为常规的治疗药物,也不能大量服用。

2、保肝药规格差异较大

保肝药物种类虽然很多,但是药物的剂量和成分都会有所不同,在服用保肝药物之前需要根据患者的体质和病情选择适合的药物,在服药期间还应该注意药物的用法和用量,滥用药物反而会加重肝脏的代谢,对肝脏造成损伤,还会诱发药物性肝炎。

3、不能自行服药

有很多的肝病患者害怕到医院检查治疗,便自行在网上或药店购买保肝药物服用,这种做法对于身体影响是十分大的。药物使用不当或治疗的疗程不对剂量偏大,都会给人体造成危害,还会加重肝脏的负担,使机体的免疫功能受到影响。

4、不能过量服用

肝脏能够分解和转化药物,长期大量服用保肝药物会使肝脏的负担进一步加重,影响肝细胞的再生功能,会出现脂肪肝和纤维化,要想避免肝功能进一步损伤,就必须要遵循医嘱定时定量的服用药物。

5、患者个体化差异较大

每个肝病患者的症状病情和诱因都不相同,由于体质不同的原因,在选择药物时也要有所不同,不能别人服用这种药物你也跟着服。盲目的服用保肝药物不仅取得治疗效果,反而会使病情加重,不利于康复。

保肝药物虽然有一定的辅助治疗效果,但是只有用对了才能够有疗效,所以患者应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保肝药。患者只有掌握正确的剂量和疗程,才能够缓解症状,取得最佳的保肝效果,切忌滥用药物,以免加重病情。

(责任编辑:冯莉莉 )

保肝药能预防肝病?使用保肝药的5大注意事项要牢记!

肝脏是人体重要的器官,肝脏的健康是每个人都要用心去维护的。很多人为了让自己不得肝病,早早的就把保肝药吃上了,结果反而患了肝病。接下来就让……详细>>

滥用保肝药反而会引发药物性肝炎?服用保肝药要注意哪些问题?

在现实生活中,患有肝炎的病人是相当多的,因为肝炎是很难治愈的疾病,很多肝炎会服用保肝药物来维持病情稳定。但是现在的保肝药种类繁多,网络上……详细>>

保肝药物分为5大类,合理使用保肝药物很重要!

滥使用药物的话会直接诱发药物性肝损伤,在使用药物的时候要仔细阅读药物的说明书,看看是否对肝脏带来损害,同时要确定所使用的药物会给身体带来……详细>>

什么时候吃保肝药最合适?要注意用药原则!

早期肝病患者在治疗过程中应该以保肝为主,要根据医生的安排来选择合适的时机来保肝,不能盲目的服用,因为不同种类的保肝药物使用的方法也有很大……详细>>

常见的保肝药物有哪些?不同类型保肝药的功效会不同!

保肝药物顾名思义就是具有保护肝脏的功能,是肝脏人群必不可少的,但是也不能盲目的使用,保肝的药物对乙肝只是一种辅助治疗功效。对于肝病患者来……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