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脏保养 > 正文

这6种保肝药很常见,但不同保肝药物有不同的保肝特点!

2020-09-07 08:00:34      

肝脏是我们人体中十分重要的器官,当肝脏出现问题时,代谢就会异常,无法将有毒物质排出体外,身体其他机能就会受到影响。引起肝脏损伤的原因有很多,如肝炎病毒、不良的饮食习惯、缺乏运动都容易引起肝脏病变,因此,患者必须要服用保肝药物治疗,不同的保肝药物治疗不同的肝脏病变。

那么不同的保肝药物都有哪些特点呢?

1、抗炎类保肝药

抗炎类保肝药物主要的作用就是消除肝脏的炎症,能够防止肝脏疾病进一步发展,临床上常见的抗炎保肝药物主要有复方甘草酸苷、甘草酸二胺、异甘草酸酶以及双环醇等,主要用于各种肝炎引起转氨酶升高的患者,在转氨酶水平恢复正常时应该逐渐减少用药的量。

2、降酶类保肝药

降酶类保肝药物用来降低谷丙转氨酶的水平效果良好,谷丙转氨酶是肝功能好坏最敏感的检查指标,这类保肝药物中最具有代表性的就是联苯双酯,对慢性肝炎、酒精性肝病以及化学性肝损伤引起的转氨酶升高都具有十分良好的效果。

3、解毒类保肝药

解毒类保肝药在临床上应用十分普遍,它能够提高肝脏的解毒能力,对酒精或某些肝毒性药物引起的肝损伤具有十分良好的治疗效果,也可以作为各种急慢性肝炎的辅助治疗。临床上解毒类保肝药的代表药物主要有还原性谷胱甘肽和葡醛内酯,主要用于酒、重金属以及药物引起的严重肝损伤。

4、促进肝细胞修复类保肝药

促进肝细胞修复类保肝药顾名思义就是可以促进肝细胞的修复和再生,对各种急慢性肝炎的治疗都能够起到很好的辅助效果,主要的代表药物就是促肝细胞生长素,在服药时必须要遵循医嘱。

5、利胆类保肝药

当肝病发展到一定程度时会导致胆脏出现问题引起胆汁淤积,此时需要服用内胆类保肝药,既能够保护肝脏,对胆囊也具有辅助的治疗作用。

6、促进能量代谢类保肝药

这种药物可以促进肝脏的代谢,功能改善机体的营养状况,主要的代表药物有多种维生素复合制剂以及各类辅酶等。

肝病若不及时治疗很容易发展成肝硬化,在治疗时必须要针对病因缓解患者的症状,保肝药物的运用虽然重要,但也主要是起辅助作用,在服药同时必须要遵循医嘱,避免同时服用多种保肝药物,以免给肝脏增加不必要的负担。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保肝药的特点 常见的保肝药 保肝药

常见的保肝药物有哪些?不同类型保肝药的功效会不同!

保肝药物顾名思义就是具有保护肝脏的功能,是肝脏人群必不可少的,但是也不能盲目的使用,保肝的药物对乙肝只是一种辅助治疗功效。对于肝病患者来……详细>>

保肝药有什么作用?4大类型保肝药的功效不同!

肝脏属于人体非常重要的代谢器官,可以起到排毒以及降解的功能,鉴于肝脏的重要性,也是我们日常中需要特别重视的一个器官,因此得了肝病之后通常……详细>>

保肝药真的保护肝脏吗?盘点5种常见的保肝药!

为能保护肝脏,部分酗酒者、长期用药者、脂肪肝患者等会自行购买护肝药,认为能减轻其他药物或酒精对肝脏带来的损伤,用于维持肝功能正常。大多数……详细>>

保肝药是护肝神器?盘点人们对保肝药的3个误解!

肝脏是以代谢为主的器官,承担着解毒、合成以及分泌等重要任务,肝脏健康是身体健康的基础,因此众多人关注肝脏,以至于购买保肝药来保肝,尤其是……详细>>

肝不好如何选择保肝药?这6种保肝药各有各的特点!

肝脏疾病在临床上比较常见,当肝细胞发生损伤时就容易出现肝脏疾病,其中肝炎病毒、饮酒、饮食不规律、缺乏运动都是常见肝脏疾病的诱因。针对不同……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