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病预防 > 正文
脂肪肝
挂号科室:肝胆外科 同类疾病:类脂质蛋白沉积症无β脂蛋白血症

经常酗酒小心酒精肝?酒精对肝脏的5大危害,看了后你还要继续喝吗

2021-04-15 08:00:47      

我国酒桌文化盛行,很多人都喜欢在酒桌上应酬,有的人甚至在日常生活中没事就喜欢喝酒,睡觉前也喜欢喝两杯。这种喝酒习惯其实非常不好,这样很容易患上酒精肝,酒精肝则会引起肝功能损伤,病情严重会导致肝硬化甚至肝癌。

酒精对肝脏有哪些影响?

1、毒性影响

对于肝脏来说,酒精具有毒性,常常会损伤肝细胞,直接影响到肝脏功能。肝脏是主导代谢和解毒功能的器官,肝脏出现问题时,就很难正常代谢掉大部分的酒精;酒精又对肝脏持续造成损伤,这就会陷入死循环。因此长期饮酒,很可能会造成肝脏功能的异常。

2、发热

酒精的影响下,肝脏会出现营养缺乏的情况,此时就会影响到患者的体力和抵抗能力。身体抵抗力下降时,首先出现的症状也就是发热和全身乏力,这都是酒精肝出现后的典型反应。

3、消化道异常

酒精肝发作时常常会引起患者的消化道异常症状,主要就是会引发腹痛腹泻或者肝脾肿大的情况,有些严重的还会出现腹水。因此在日常生活中,如果突然出现了消化道异常,就需要考虑是否有肝功能损坏的情况。

4、脂肪肝

酒精肝有时候也会成为引发脂肪肝的主要原因,通常是由于酒精肝患者大量饮酒导致肝细胞脂肪酶的活性降低,很难分解堆积在肝脏的脂肪,也就导致了脂肪肝,这也叫做酒精性脂肪肝,主要是以酒精为致病因素而引发的。

5、情绪异常

生活中都会经常发现,爱喝酒的人脾气会越来越差,这是因为酒精损伤到了肝脏,肝脏的功能异常很可能会使人情绪调节出现问题。很多人因此形成了恶性循环,喝酒非常容易发火,发火后会喝酒来缓解情绪,喝酒再次损伤肝脏,会使得情绪更加暴躁。

喝酒应该注意什么?

一般来说即便是要喝酒,应该适量饮酒,除了控制好喝酒的量之外,对酒的选择以及喝酒方式也很重要。日常生活中一般要避免空腹饮酒,因为空腹饮酒会使酒精对胃部造成很大的伤害,并且大量的酒精也容易直接造成肝脏损伤。日常生活中适量饮酒的话,可以的话最好选择红酒,红酒能够促进人体的新陈代谢,并且其中的一些成分反而对身体有利,适量的饮用红酒是很好的一种习惯。如果是喝白酒的话,就一定不能多喝了,白酒的酒精度一般比较高,多喝之后对肝脏的损伤是最大的。

酒精肝的症状一般在前期并不明显,很多人都不会去重视,尤其是长期喝酒的人群,但是到了后期,酒精肝带来的症状会越来越严重,甚至会有肝硬化或肝癌的情况,甚至会导致死亡。因此,大家即便喝酒也不能长期大量饮酒,尽可能的保护肝脏才能长期保持身体健康。

(责任编辑: )

小心这样喝酒最伤肝!酒精肝不等于酒精中毒

据《中华肝脏病杂志》,在西方国家,约50%的肝脏疾病与饮酒有关,在肝硬化致死的病例中,约44%是由于过度饮酒导致的肝硬化。西方国家多是单……详细>>

常应酬如何预防酒精肝?得了酒精肝还能喝酒吗

平时的应酬中无可避免的需要喝酒,有的人的工作性质,喝酒在所难免,这往往会导致酒精肝的发生,但是如何在众多的应酬中做到减轻发生酒精肝的几率……详细>>

喝酒脸红的易患酒精肝?你是酒精肝高发人群吗

酒精肝是由于长期饮酒引发的一种慢性肝病,不属于病毒性肝病,因为没有传染性。不过,酒精肝的危害还是比较大的,酒精肝如果不注重治疗,发生肝硬……详细>>

喝酒会引起酒精肝?酒精肝的5个早期症状要了解!

酒是各种聚会、应酬都离不开的饮料,少量喝酒能烘托气氛,起到活血化瘀的功效。但是不节制大量喝酒就会引起肝脏疾病的产生,不妨了解一下。详细>>

酒精肝还能喝酒吗?酒精肝患者需注意的饮食禁忌

酒精肝,顾名思义,就是酒精性脂肪肝,是酒精性肝病中最为常见的一种病变,并且由于长期饮酒导致肝脏损伤,酒精肝的患者症状一般会比较严重,如果……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