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脂肪肝 > 脂肪肝症状 > 正文
脂肪肝
挂号科室:肝胆外科 同类疾病:类脂质蛋白沉积症无β脂蛋白血症

酒精肝与脂肪肝有什么关系和区别?教你从这3个方面来区分!

2021-03-27 08:34:02      

目前,很多人对于各种肝病不能很好的进行辨别,其中,许多人经常分不清酒精肝与脂肪肝,认为有酒精性脂肪肝,那么酒精肝也就相当于是脂肪肝,其实这是两个不同的概念。酒精肝并不等于脂肪肝,它们有很大的区别。

酒精肝与脂肪肝有怎样的关系?

一般酒精肝就已经包含了酒精性的各种肝病,其中不仅仅是脂肪肝,还有肝炎以及肝硬化等疾病。因此,酒精肝与脂肪肝有时候是原发疾病与继发疾病的关系,虽然二者都可能是因为生活习惯影响而发作的疾病,脂肪肝不会向酒精肝的方向转化,一般脂肪肝都会转化为肝硬化,而酒精肝也不一定会导致脂肪肝,但在程度上来说酒精肝比脂肪肝要严重一些,也有可能会转变为肝硬化。

酒精肝与脂肪肝都有哪些区别?

1、对肝脏损伤不同

通常酒精肝是长期饮酒造成的疾病,这种疾病只是肝病的一种,但是一样会严重地损伤肝细胞。而这不仅仅是疾病上的损伤,长期饮酒也会对肝细胞造成毒副作用,酒精肝对肝脏的影响要远远大于脂肪肝。一般来说,同一时期得酒精肝的危害要大于脂肪肝,但脂肪肝对肝脏的危害也不小,脂肪肝会对肝脏造成长期损伤,并且堆积的脂肪容易影响到代谢功能,让身体的一些毒素持续影响肝脏。这两种疾病在初期时对身体的危害区别比较明显,到了晚期都有可能会造成肝硬化。

2、症状上不同

一般来说,早期脂肪肝患者不会有什么明显的症状,加之很多患者已经保持了长时间的不良习惯,即使身体上会出现一些微小的不适也很难引起关注。但是酒精肝一般导致的症状就会比较明显,因为酒精和疾病同时对肝脏造成损伤,日常生活中患者的不适症状要明显一些,如果酒精肝到了中晚期症状就已经很严重了,会有明显的消化道异常等症状,而脂肪肝往往是到晚期引发肝硬化才会出现严重的症状。

3、发作原因不同

脂肪肝与酒精肝在早期最大的区别是发病原因。脂肪肝的病因较多,多数情况下都是由不良的饮食习惯和生活习惯造成的,所以脂肪肝的患者一般比较肥胖,而酒精肝则是由长期过度饮酒造成的,这是酒精肝和脂肪肝在本质上的区别。长期饮酒的人不一定会吃大量的油腻食物,身体内的脂肪也就不会太多,与脂肪肝的患者相比,酒精肝患者的身体表面看上去要正常一些。

酒精肝与脂肪肝是存在着很大区别的,患者一定不能将这两种疾病混淆,即便是酒精性脂肪肝,也需要进行严格辨症才能开始对症治疗。这两种疾病在早期一般都不会有很明显的症状,因此患者最好定期检查,一旦发现患有酒精肝和脂肪肝的可能,就需要进行及时治疗。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酒精肝与脂肪肝的区别 脂肪肝 酒精肝

酒精肝和脂肪肝有什么区别?教你从这4个方面来区别!

酒精肝和脂肪肝都是发病率比较高的肝脏疾病,但时至今日,还有许多人并不完全了解这两种疾病,甚至还有些人会把这两种病混为一谈,这样一来很容易……详细>>

酒精肝与脂肪肝有什么区别?这5大区别你需要了解!

目前酒精肝与脂肪肝都是常见的肝脏疾病,随着人们对健康知识的了解,越来越多人重视肝病的危害,但是通常都容易将酒精肝与脂肪肝相互混淆,此时需……详细>>

什么是脂肪肝?酒精肝和脂肪肝的区别是什么?

脂肪肝是我国肝病科最常见的疾病,也是发病率最高的疾病。根据2019年的临床数据统计,我国脂肪肝的发病率在25%左右,其中男性的发病率高于……详细>>

酒精肝与脂肪肝如何区别 推荐3个偏方治酒精肝

酒精肝与脂肪肝都是肝病,很多人都会把两者混为一谈,而得不到正确的认识。那么,酒精肝与脂肪肝区别有哪些?详细>>

酒精肝与脂肪肝有何区别?酒精肝的诊治介绍

酒精肝与脂肪肝都是肝病,很多人都会把两者混为一谈,而得不到正确的认识,今天为您介绍一下两者的区别!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