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硬化 > 肝硬化症状 > 正文
肝硬化
挂号科室:肝胆外科 同类疾病:肝炎肝腹水肝病肝豆状核变性肝纤维化

肝硬化可以在早期发现吗?身体发出这4个信号,要警惕是肝硬化!

2021-04-22 08:31:44      

肝脏是身体中非常重要的一个器官,它主导着身体的解毒功能,因此肝脏受到损伤时,代谢也会出现问题,其中最严重的疾病也就是肝硬化了。肝硬化在众多肝病中是最难控制的,如果不及时治疗还会转变成为肝癌,这就需要早期发现它。

肝硬化可以在早期发现吗?

一般来说,肝硬化都是有一些慢性肝病转变而来的,这可能是肝部纤维化逐渐转变,有可能是慢性肝炎转变的,而这些疾病一般都会有明显的症状,可以在出现这些疾病时就及时控制,做到对肝硬化的预防。不过有时候一些没有明显症状的疾病也可能造成肝硬化,那就是脂肪肝,脂肪肝的患者一般都不会感受到什么不适症状,因此,往往就疏于治疗,在晚期就引发了肝硬化,这就可以根据肝硬化出现前的一些早期症状来进行判断,虽然不是特别明显,但依然有迹可循。

肝硬化都有哪些早期表现?

1、持续出现腹痛

腹痛是生活中经常出现的一个问题,很多人可能是在进食后,因为食物不卫生出现腹痛,有的人则可能是本身就有胃肠道的疾病,所以常常出现腹痛,这些都会与肝硬化早期造成的腹痛混淆起来,不容易让人发现,但是肝硬化引发的腹痛一般会持续较长时间,并且这种痛感是以右上腹为主,那么发现这种痛感的时候,即便是经常发作消化道异常,导致腹痛的患者也需要到医院去看一下,说不定就能够在早期发现肝硬化。

2、乏力

肝硬化主要就是肝脏的正常细胞出现了恶性病变的情况,这种恶性病变会使细胞丧失原本的功能,这样患者的身体各个机能都会受到影响,患者也就会随之感觉到身体的乏力和困倦。不过由于目前生活压力与工作压力都比较大,很多人时刻都会有乏力和疲倦的状态,所以很可能会让人认为这是生活中的常态。不过如果这种状态进行休息,没有很好的缓解,并且一直持续下去,那就最好到医院进行检查了。

3、出血

如果肝脏发生了严重病变,最先受到影响的也就是身体的代谢系统和循环系统,其中,在肝硬化早期,身体血液内的血小板和白细胞都会有明显的变化,凝血功能会有障碍,这样的话就很容易导致身体各个部位的出血。不过在肝硬化早期,这种出血症状并不会很明显,有时可能是牙龈出血,但是牙龈出血在日常生活中也比较常见,很多人可能习以为常,因此就不会引起重视。

4、腹痛腹泻

有一大部分的肝硬化患者,在发病时会有典型的腹痛腹泻症状,这主要是因为体内的胆汁分泌减少,因此患者的消化功能就受到了影响,消化不良的症状也就引起了腹泻。

肝硬化来临时,身体一般都会有一些先兆表现,不过这些表现并不会太过明显,很容易让人忽略或者混淆为其他的疾病,因此让身体出现了某些持续异常的情况下,最好到医院进行检查,不要抱有侥幸心理。


(责任编辑: )

肝硬化预防 如何发现早期肝硬化?

早期肝硬化往往无特异性症状或体征,肝功能检查可以没有明显异常,但在组织学上已有明显的病理变化。此类患者数量相当多,由于无临床症状,常常难……详细>>

肝硬化的早期症状,身体发出的6个信号应早发现!

肝硬化是一种常见的慢性肝病,它的发病率非常高,如果得不到及时有效的治疗还有患肝癌的风险。由于在肝硬化的早期,肝脏的代偿功能较强,使得症状……详细>>

早期发现肝硬化可逆转 怎样逆转早期肝硬化?

王先生有饮酒史12年,每天饮白酒半斤左右,两年前体检时发现患有早期肝硬化,同时HBsAg(乙肝表面抗原)阳性。看到体检报告后,王先生心情……详细>>

识别肝硬化的早期症状早期发现肝硬化

了解疾病的症状对于疾病的预防是很有帮助的,对于肝硬化也是如此。所以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应该多了解肝硬化症状的相关知识,那么肝硬化的早期症状……详细>>

识别肝硬化的早期症状 早期发现肝硬化

肝硬化给患者带来的危害是很严重,但是现实生活中很多人都以为肝硬化只是会给自己的肝脏带来危害,这种说法是很片面的,肝硬化不但会给患者的肝脏……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