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脏保养 > 正文

为什么生气容易伤肝?养肝还需避开这4件事!

2021-05-13 08:50:57      

肝脏就如同身体上的化工厂,无论是代谢产物、肠道菌群废物,还是药物产生的垃圾等都通过肝脏解毒,同时肝脏也起着合成和代谢以及分泌功能,参与食物消化,但生活坏习惯却会对肝脏带来伤害,尤其是生气。

为什么生气会伤肝?

中医认为百病皆于气,生气会伤害五脏六腑,特别是对肝脏。怒气伤肝,生气时可伤害肝阴,消耗肝血,从而引起肝血亏虚。肝血不足就是阴不足,不能制约住阳,阳气就会妄动,从而引起人们生气。肝对应木,木能生风,因此肝也能生风,可引起肝风内动和肝气旺盛。另外肝喜疏达,恶抑郁,整天闷闷不乐和郁郁寡欢,影响肝气生发,从而影响肝脏。中医讲女性以血以肝为先天。肝郁会引起气滞,气滞导致血瘀,血瘀会引起子宫肌瘤和乳腺增生等,甚至会诱发宫颈癌和乳腺癌。因此万万不能生气,即使生气也不能超过三分钟,同时保持积极乐观心态,培养豁达的情绪。

养肝还需远离哪些事?

1、疯狂的玩手机

现在人们生活中已经离不开手机,无论是睡觉前、上厕所,还是吃饭时都是机不离手,但长时间用眼会伤害肝血,从而导致视力下降。中医认为肝开窍于目,长期用眼可消耗肝血,引起肝血不足,从而对肝脏带来伤害。所以要控制玩电视产品的时间,每用眼一小时需做做眼保健操或闭目养神,平时可以多喝菊花茶或枸杞子茶等,能补肝血,去除肝脏中虚火。

2、酗酒

少量喝酒能达到行气活血和舒肝解郁效果,而且也能解忧愁和振奋阳气。但喝太多酒时会加重湿热,抑制肝气,使得肝气不升,从而伤害到肝脏,甚至引起酒精肝、酒精性肝硬化或肝癌。因此必须戒掉酗酒的坏习惯,男性酒精摄入量需低于20克,女性不能超过15克。

3、油腻食物

吃进体内的油腻食物需胆汁来消化,若吃太多胆汁却消化不了,从而在肝脏周围堆积,引起脂肪肝,脂肪肝放任不管,会导致脂肪性肝硬化或肝癌。饮食以清淡为主,多吃蔬果和粗粮,远离油炸和烟熏食物。

4、过度纵欲

过度纵欲不仅伤肾,而且也会伤肝。因为肝肾同源,呈现子母关系。纵欲会消耗肾精,肾水不足时不能滋养肝木,从而导致肝风内动,影响肝脏健康。

温馨提示

若想保护好肝脏需远离以上几件事,平时多参加户外活动,通过运动能增强基础代谢率,帮助排出体内多余脂肪和代谢产物,减轻肝脏负担,提高免疫力,增强肝脏抵抗力,推荐骑行慢跑和快步走。每天保证有足够睡眠,23点之前必须入睡,这样才有利于肝细胞修复和再生。总是抑郁或焦虑等会导致肝气郁结,所以需保持心态平和,乐观面对一切。绿色能入肝经,平时可以多吃绿色蔬菜,如韭菜、菠菜和西兰花等,能滋阴润燥和舒肝养血。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肝的禁忌 生气伤肝的原因 伤肝

喝酒为什么容易伤肝?送你3招来养好肝!

中医认为养肝相当于养命,众所周知酒会直接侵害肝细胞,给肝脏带来严重的损害,甚至会对肝脏带来不可逆的伤害,这并不是危言耸听,希望能引起你的……详细>>

哪些药物容易伤肝?如何养肝?

肝脏是我们身体中很重要的一个器官,身体每天所摄取的食物是需要通过肝脏分解的,而肝脏又是一个比较脆弱的器官,很容易让一些食物以及药物的毒性……详细>>

养肝避开5件事,做好3件事,肝脏会感谢你!

肝脏在身体中起着无可替代的作用,能解毒、代谢和合成功能。但生活中一些不起眼的小事,可能会对肝脏带来致命损伤,结果造成肝脏疾病。若想要保护……详细>>

为什么打游戏容易伤肝?看了你就明白!

英雄联盟这款游戏马上结束第九个赛季,从最初的默默无闻到登上亚运会的电子竞技项目,这个游戏也伴随了很多人的青春。很多人对于英雄联盟这个游戏……详细>>

注意,秋冬感冒乱用药容易伤肝,应做到这2点来养肝!

在进入秋冬后,因为气温的转变很容易让一些免疫力比较弱的人出现感冒,而有很多人在发生感冒后会让自己随便服用一些感冒药,却不知对于一些患有肝……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