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脏保养 > 正文

肝脏在人体中发挥着什么作用?这三种行为会损害肝脏!

2021-05-17 08:37:19      

在所有器官中肝脏是最沉默的,有强大的代偿功能,即使受到损伤也仍然坚持承担代谢和解毒功能。肝脏就如同身体上的化学加工厂,在身体中主要发挥着五种作用。

肝脏在人体中发挥着什么作用?

1、代谢

肝脏是身体上最大的消化腺,进入体内的糖分、蛋白质和脂肪等营养物质,先进入胃肠道磨碎消化和吸收,然后再运输到肝脏中代谢和再加工,最后被身体所利用。身体中很多营养物质由肝脏合成,如蛋白质和糖类等。

2、分泌胆汁

肝脏能生产胆汁,通过胆管运输到胆囊中储存,人们吃饭时胆囊会自动收缩,把胆汁带入十二指肠中,帮助吸收脂溶性维生素和脂质。胆囊血管和神经来自于肝脏分支,因此肝脏和胆囊息息相关。

3、贮存

没有被完全消耗的热量和脂肪,会暂时在肝脏中储存。一些维生素如维生素C、E、D和K等贮存和代谢都离不开肝脏,身体中95%的维生素A在肝脏中储存。

4、解毒

身体无时无刻都在新陈代谢,不停地产生代谢垃圾,同时还包括药物产物和肠道细菌腐败产物等,以上有害物质会对身体健康带来损伤。不过经过肝脏处理后,能转化成无毒或低毒的,把有害物质转化成易于溶解物质,然后以粪便方式排出体外。

5、凝血和免疫功能

在身体上有12种凝血因子,其中4种在肝脏中合成,同时也掌管着大量巨噬细胞,在体内发挥着免疫功能。

哪些行为会损害肝脏?

1、酗酒

进入身体中的酒精,95%由肝脏解毒,剩下有胃中酶代谢。长期酗酒会使得肝细胞发生变性或坏死,引起酒精肝和酒精性肝硬化以及肝癌,因此必须戒酒,做到滴酒不沾。

2、乱用药

俗话说是药三分毒,所有的药物都在肝脏和肾脏中代谢和解毒。目前为止,有1100多种药物对肝脏有毒性作用,如减肥药、保健药以及抗生素等都威胁肝脏健康。因此,患有疾病时必须听从医生建议服药,不能自行去药店购买药物或自行搭配药。

3、大量脂肪堆积

脂肪是身体必不可少的营养,当身体摄入太多脂肪时会堆积在肝细胞,肝细胞不能从血液中获取营养,转化的养分也不能正常运输,从而引起缺血坏死。因此需控制脂肪摄入,脂肪摄入越多,对肝细胞带来的伤害就越大,易引起脂肪性肝炎或肝硬化。

温馨提示

肝脏是至关重要的器官,需好好呵护,定期去医院做肝功能检查,不要等到出现消化道出血、黄疸以及肝腹水再去做检查,此时已经为时已晚。四十岁以上的人、肝炎患者、长期使用某种药物以及肝癌家族遗传史的人,需定期做甲胎蛋白和肝脏B超检查。平时多参加体育锻炼,能加快新陈代谢速度,提高免疫力,减轻肝脏负担。保证有足够睡眠,23点后肝脏新陈代谢,有足够睡眠利于肝细胞修复,每天至少睡够7~8个小时。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脏保养的禁忌 肝脏的功能 肝脏

不知道人体的肝脏有什么用?带你揭秘肝脏的5大作用!

肝脏在身体中承担着至关重要的功效,比如代谢、消化以及解毒等,但是生活中的一些小事情也会对肝脏带来严重的损害,比如大量的吸烟喝酒、高脂肪饮……详细>>

纵欲过度会伤害肝脏?这些行为会损害肝脏

肝脏是人体重要的一部分,在人体器官中的地位至关重要,我们应该要好好保护它,让它更好的为人体工作。生活中,有很多看似平常的习惯,往往会伤害……详细>>

这些食物是肝脏的毒物 三种食物养好你的肝脏

对肝脏有害的食物要少吃:不要多吃咸鱼、香肠、腊肉等熏腊味下酒菜,因为此类熏腊食品不仅含盐高,还有大量色素与亚硝酸盐。详细>>

肝脏可以起到什么作用?肝脏对身体有什么功能?

肝脏是身体之中五脏之一,其健康状态对于身体有着非常大的影响,如果出现了肝脏病变,将会影响全身的健康状态,甚至严重可威胁到生命安全。所以在……详细>>

肝脏对人体的作用

肝脏对人体的作用很大,人体主要是靠肝脏来代谢的,那么肝脏对人体的作用都有哪些呢?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