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乙肝 > 乙肝症状 > 正文
乙肝
挂号科室:肝病科 同类疾病:丙肝病毒性肝炎戊型病毒性肝炎丁型病毒性肝炎妊娠合并病毒性肝炎

慢性乙肝是如何自然发展的?带你揭秘其4大发展阶段!

2021-05-19 08:30:47      

慢性乙肝患者乙肝病毒检测呈现阳性,病程超过6个月,其主要症状是恶心、腹胀、肝区有疼痛感和厌食,且伴有不同程度的肝脾肿大,严重患者会出现慢性肝病面容、肝掌和蜘蛛痣。慢性乙肝若没有得到有效治疗,可发展成肝硬化和肝癌,那是如何一步一步发展成慢性乙肝的。

慢性乙肝是如何发展的?

1、免疫耐受期

免疫耐受期也就是乙肝病毒携带者,相当一部分人从幼儿时期就感染乙肝病毒,当时免疫系统还没有完善,根本不能识别和消灭乙肝病毒,所以没有及时清除病毒,使得病毒长时间在身体中停留,患儿几乎没有任何症状。在此阶段乙肝病毒量很高,不过肝功能持续正常。若盲目用抗病毒药物治疗,用药非但没有效果,反而会产生耐药性。多数乙肝病毒携带者不会发展成肝硬化和肝癌,也不需特殊治疗,不过需定期去医院做肝功能检查。

2、免疫清除期

免疫清除期是免疫功能慢慢完善,乙肝病毒复制比较活跃时,免疫系统才开始识别乙肝病毒,开始给乙肝病毒做斗争,从而产生免疫反应。因为乙肝病毒存在于肝脏细胞中,清除病毒时难免会伤害肝细胞,肝细胞中含有的转氨酶会释放到血液中,患者肝功能异常。在此阶段乙肝病毒DNA呈现高载量,且伴有总胆红素和转氨酶升高,此时需积极抗病毒,也是抗病毒的黄金期。

3、免疫控制期

在免疫控制期病毒已经被控制,但有的患者会终生停留在免疫控制期,也有的人直接进入免疫再激活期。

4、免疫再激活期

当免疫力低下或受到感染时,乙肝病毒会变得异常活跃,转氨酶和总胆红素也随之升高,此时也是抗病毒治疗的好时机。

慢性乙肝患者如何掌握治疗时机?

慢性乙肝发病隐匿,相当部分患者体检时发现转氨酶升高,但自己没有症状,因此定期做复查有多么的重要。只要乙肝表面抗原呈现阳性,需定期做检查和随访,主要检查的项目有乙肝两对半、肝功能和乙肝病毒DNA,大约需每6个月做一次检查。另外每年需做一次肝脏B超和甲胎蛋白检查,能筛查肝硬化和肝癌,尤其是有肝癌和肝硬化家族遗传史的人要做好随访和干预。反复进行免疫清除活动,会使得肝细胞不断受到破坏和再生,肝细胞再生时可生成肝纤维化和肝硬化,甚至会是个正常细胞基因发生癌变。因此在免疫清除期是抗病毒的黄金期,患者必须按时按量用药,不能自行减少或增加药物剂量,以免产生耐药性,增加治疗难度和费用。

温馨提示

若想彻底根治乙肝简直是难上加难,不过只要正确用药物,就能抑制乙肝病毒活跃性,使得患者正常工作和生活,提高生活质量,延缓向肝硬化和肝癌发展进程。不过患者必须选择正规医院治疗,不能乱用偏方和秘方。


(责任编辑: )

慢性乙肝发展的四个阶段分析

慢性乙肝患者症状发展有四个时期,分别是免疫耐受期、免疫清除期、非活动或低(非)复制期、再活动期。详细>>

肝腹水的4大发展阶段

肝腹水又称肝硬化腹水,是由于腹腔内存在游离性的积水,一般是50毫升左右,当超过这个数值时,则为肝腹水,肝腹水的发展有四个阶段,而大多数的……详细>>

肝腹水的4大发展阶段

本文主要讲述肝腹水的发展阶段,有助于提高患者对疾病的意识,以及患者的及时治疗。详细>>

慢性乙肝会发展成肝硬化吗?还有这5大危害不可忽略!

慢性乙肝患者乙肝病毒呈现阳性,发病时间并不明确,患者往往伴有全身无力感、肝区疼痛,恶心、腹胀以及肝脾肿大和压痛等,这属于慢性病,若一直放……详细>>

慢性乙肝如何调理

得了慢性乙肝不用怕,要注意调养,禁忌饮酒,宜饮清茶是肯定的,饮食宜高蛋白、低脂肪、富含维生素是必要的。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