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脏保养 > 正文

不接触肝病患者就不会得肝病?常有这5个伤肝的坏习惯,肝病迟早盯上你

2020-09-02 08:00:48      

肝脏是人体中重要的消化站,起到了分泌消化腺、消除多余毒素的重要作用。所以肝脏一旦出问题的话,身体很多其他的器官也容易被波及。这对于身体的健康是有很大影响的。因此,在平常生活中对于一些伤肝的事应该少做。肝脏如果被病毒感染,治疗起来时间长,也很复杂,而且这种伤害是不可逆转,这也是为什么大家怕被肝炎病毒感染的原因。但是很多人成天都在担心怕感染肝炎,但是却总是做着对肝脏有害的事情。

不和肝病患者接触就不会得肝病吗?

很多人觉得只要自己平时不和肝病患者多接触就不会感染病毒,这样肝炎就会远离自己。这种错误的想法一定要及时打住,因为当自身身体的免疫力长期低下的时候,肝脏得不到充足的休息或者长期超负荷工作时,也是会有患肝病的极大风险的。所以平时一定要注意,伤肝的事情尽量少做。

哪些事情比较伤肝呢?

1、熬夜

现在的年轻人越来越喜欢熬夜,基本都是凌晨以后才睡。但是要知道我们身体各个器官在晚上十点左右就已经处于一个要休息的时间段了。长期熬夜,肝脏得不到充足的休息,就容易导致身体的抵抗力下降,肝病的患病风险也就会增大。

2、饮食无规律

现在的垃圾食品越来越受大家的欢迎,像我们平常常见的烧烤、油炸、火锅、麻辣烫……这些食物可以说味道是很好,但是他们的卫生以及营养价值真的是很低。尤其是很多年轻人喜欢在晚上吃一些宵夜,吃的也基本都是这些食品。这些食品都属于高油脂、高热量的,对于肝脏的负担是非常大的,长期食用很容易导致脂肪肝。

3、过度饮酒

大家都知道酒里面是含有酒精的,酒精对于肝脏的影响也非常大,尤其是过量的酒精还容易导致肝脏酒精中毒。所以为什么很多的肝硬化的病人都是喝酒过多造成的,就是这个原因。所以平常不管是聚会还是应酬,都一定要控制酒的摄入量。

4、缺乏运动

我国的肥胖症患者现在越来越多,主要是和平常的生活和饮食习惯有关。生活节奏越来越快,大家大部分的时间都用在工作和学习上,所以忽略了运动。再加上平常的饮食无规律,以及生活作息比较紊乱,这就很容易导致脂肪肝的形成。

5、脾气暴躁、抑郁

经常看电视剧的人,尤其是古装剧,大家会发现,里面的太医经常会说,肝气郁结、脾胃失调。由此可见,对于爱发脾气的人来说,或者是长期抑郁的人来说,心情比较低落,很容易导致肝脏的气血运行出现问题。肝脏气血迂堵,久而久之就会出现问题,所以平常一定要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

现在的人每天都在喊着要好好保护自己的肝脏,要让自己尽量少生气。但是却总也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包括像日常的饮食和生活的作息。其实只要从生活的基本做起,改善这种不良的习惯,再配合一些简单的运动,身体免疫力自然就会好,肝病自然就会远离我们。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伤肝的坏习惯 伤肝 肝病

肝病患者应改掉伤肝的6大坏习惯

乙肝患者除了需要定期复查、正确用药外,日常生活也应格外注意,有些禁忌一定不要触犯。患者在生活上麻痹大意,不重视自我保健,不注意禁忌,就会……详细>>

生闷气很伤肝?患有肝病一定改掉这4个坏习惯!

肝脏是我们身体中唯一一个以代谢作用为主的器官,一旦肝脏出现了问题,人体就会变得非常虚弱。其实,生活中有很多的习惯都对肝脏有或多或少的伤害……详细>>

肝病患者不宜使用的7类药物

肝脏是人体的解毒器官,口服药物进入人体后,主要在肝脏进行转化、代谢。因此肝脏更容易受到药物毒性损害。所以,肝病患者用药需要谨慎,很多患有……详细>>

大吃大喝爱发火很伤肝?这6个伤肝的坏习惯,还不改,小心肝病等着你!

肝脏这个器官的重要性自然不言而喻,如果得了肝病,不仅危害身体健康,还会降低人们的生活质量,让人感觉非常的不适。很多人也认识到这一点,但就……详细>>

不喜欢吃蔬果也会伤肝?这5个坏习惯不改,是真的伤肝!

肝脏健康一直都是养生过程中最重要的环节,无论是养生机构还是医疗诊所,对肝脏的调理都是非常重视的。但是最近几年肝病出现的越来越多,年轻患者……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