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病预防 > 正文
肝硬化
挂号科室:肝胆外科 同类疾病:肝炎肝腹水肝病肝豆状核变性肝纤维化

这两种小病容易发展成为脂肪肝!脂肪肝患者该如何进行日常护理?

2021-04-30 08:22:21      

肝硬化是慢性进行性肝病,出现弥漫性肝损伤,其主要特点是肝功能损害和门脉高压,患者的多个系统也会受到连累,当肝硬化达到晚期时,可出现上消化道出血以及继发性感染,还有肝性脑病。肝硬化并不是突然到来的,通常是两种小病转化而来的。

哪两种小病易发展成肝硬化?

1、酒精性肝炎

酒精性肝炎顾名思义是酗酒引起的,介于酒精性脂肪肝和肝硬化之间,一旦确诊酒精性肝炎必须戒酒,不能喝含有酒精的任何饮料,一般戒酒2~3个月左右,肝功能会慢慢恢复正常。研究表明,若成年男性每天摄入的酒精量大于80克,10年后必会患上酒精性肝硬化。

2、乙肝

90%的肝硬化跟乙肝有关,乙肝患者没有定期去医院做检查,也没有严格按照医生嘱咐治疗,会发展成肝硬化或肝癌。因此患者必须按时按量用药,定期去医院做乙肝DNA检查,根据检查结果,合理用抗病毒药物治疗。也要定期做肝功能5项检查、甲胎蛋白和肝脏B超检查,防止发展成肝硬化和肝癌。

患有肝硬化该如何护理?

1、饮食护理

饮食方面以高营养、高蛋白质、易消化为主,可以从鱼肉蛋类,奶类瘦肉和豆制品中获取优质蛋白质,不能吃的过于精细,每顿饭只吃7~8分饱即可。注意饮食多样化,避免暴饮暴食,也不能偏食。尽量少吃含纤维素食物,如黄豆芽或蒜苔等,不然会刺激消化道粘膜,从而引起消化道出血。肝硬化患者往往伴有食管静脉曲张,若吃坚硬或刺激性食物会发生食管静脉,从而引起大出血。

2、做好皮肤护理

部分肝硬化患者会伴有不同程度皮肤瘙痒,不能用手抓挠,以免引起破溃感染。尽量选择宽松且透气性好的衣服,保持皮肤清洁和卫生,把手指甲剪的短一些,若瘙痒已经严重影响生活,需按照医生嘱咐用止痒药物。

3、多注意休息

患者要注意劳逸结合,不能做剧烈运动,有足够的睡眠。若过度劳累,势必增加肝脏负担。另外要做好心理上调理,多了解关于肝硬化相关常识,多向朋友或家人倾诉内心的想法,积极获取社会和家庭的支持。

4、合理用药

患者用药方面需做到少而精,不能用对肝脏有毒害作用的药物,用药期间需观察有没有不良反应,及时补充电解质,防止出现并发症。

5、多观察病情

患者需定期去医院做肝功能、肝脏B超以及甲胎蛋白检查,监测患者的体征,若出现心悸或头晕等需及时告诉医生。若意识上发生很大变化,需警惕肝性脑病。若出现黑便或柏油样便说明是消化道出血,及时就医。

温馨提示

不管患有哪种肝病,必须积极配合医生治疗,期间不能喝酒,避免吃辛辣刺激食物,限制动物油和动物脂肪摄入。合理安排饮食,积极防治并发症,这样才能延长寿命。

(责任编辑: )

脂肪肝发展到肝硬化的概率大吗?脂肪肝是如何发展成肝硬化的?

脂肪肝是指由于各种原因引起肝细胞内脂肪堆积过多的病变,是一种常见的肝脏病理改变,而非一种独立的疾病。如果脂肪过度在肝细胞内沉积,导致肝细……详细>>

脂肪肝是如何发展成肝硬化的?脂肪肝会影响寿命吗?

脂肪肝在临床上又被称为脂肪性肝病,其发病机制是因为肝脏内的脂肪明显多于正常水平,在肝脏内堆积引起身体出现各种症各样的症状表现。脂肪肝的危……详细>>

从轻度脂肪肝发展成肝硬化?肝脏给出3次提醒!

轻度脂肪肝是可逆的,只要适当调整饮食,并合理进行运动,能够有效解决脂肪肝。然而,轻度脂肪肝一直放任不管,仍然暴饮暴食,不节制的吸烟酗酒,……详细>>

脂肪肝会发展才成为肝硬化

肝脏所含的脂肪,正常人约占肝脏重量的3%—5%,超过5%即形成脂肪肝。过多的脂肪沉积在肝脏,引起肝脏肿大,肝功能异常。有的患者表现为乏力……详细>>

专门消灭脂肪肝的两种粥

脂肪肝严重威胁身体健康,但它平时没有任何症状,所以经常被人们所忽视。脂肪肝是一种常见的临床现象,并非一种独立的疾病。其病因多与肥胖、过量……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