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癌 > 正文
肝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原发性肝癌肝母细胞瘤转移性肝癌肝细胞瘤肝癌肉瘤

肝癌一发现就是晚期?坚持做好这6件事可以预防肝癌!

2021-05-20 08:04:58      

肝癌是一种严重危害人体健康的恶性肿瘤,我国是肝癌大国,并且肝癌的发病率还在逐年上升。因为肝脏这种器官的沉默的特性,所以很多时候都是到了晚期才发现。面对肝癌要早发现早治疗,不过最好就是提前做好预防,让肝癌不再发生,接下来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想要预防肝癌应该如何做呢?

1、先了解肝癌

俗话说,知己知彼才能百战不殆,如果对肝癌做不到基本的了解,眼睛发黑就不知道该从哪些方面入手。要了解肝癌的发病原因,从这些原因上加以预防,要了解肝癌的早期症状,这样有利于我们尽早的发现。了解得越清楚,对身体健康就越有利。

2、注射乙肝疫苗

在所有的病毒性肝炎种类当中,乙肝和丙肝是比较危险的,是导致肝癌的危险因素。丙肝没有疫苗可打,但是乙肝有,而且接种乙肝疫苗是预防乙肝的最有效的手段。小孩刚出生需要接种疫苗,成年人如果自身抗体不足,也需要接种乙肝疫苗,不能认为小时候打过乙肝疫苗,长大了就不用打了。

3、果断戒酒

如果本身肝脏就存在健康问题,今后就不要再饮酒了,把酒戒掉,果断一些,这样对身体健康才有好处。如果本身肝脏非常的健康,可以小酌两口,但是不要大醉伤身。在酒面前要时刻保持理智,酒精上瘾这件事要避免发生。

4、发霉的食物扔掉

发霉的食物当中,有一种物质叫做黄曲霉素,黄曲霉素是一种致癌物,是导致肝癌的危险因素。希望在日常生活中,如果发现了食物已经发霉了,就赶紧扔掉,不要再吃了,即使把发霉的部位修掉,剩余的部位也是有黄曲霉素的。除了发霉的食物以外,发霉的木筷子,发霉的木案板,都要及时的更换,一把木筷子用几年这种情况不要发生。

5、赶紧锻炼起来

一直不活动对于身体来说是不好的,最好能够养成规律运动的习惯。肝癌的发生和机体的免疫力有关,提高机体的免疫力,对预防肝癌能出一份力。时间忙不是借口,懒也不是借口,对健康不在意才是问题的所在。刚开始的时候可以选择强度比较低的运动,这样能够坚持下去,然后慢慢的提高到自己能够接受的程度。千万别把运动当做一场需要煎熬完成的任务,这样永远没办法得到运动的快乐。

6、定期做体检

除了常规体检以外,也要针对肝脏进行每年的体检活动。其实对于一些慢性肝病患者来说更是如此,因为他们更容易患上肝癌。每年都要检测一次甲胎蛋白和肝脏B超等项目,做好肝癌的筛查工作。这样能够及时的发现肝癌,越早发现为肝癌患者提供的生的机会越大。

肝癌看似离我们非常遥远,但是其实就埋伏在我们身边,不管是肝癌的高危人群也好,还是普通人也好,都应该了解肝癌的有关预防的内容,并且落实到生活实处。这些预防肝癌的措施也不是特别的繁琐,在生活里稍加注意就能够实现。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肝癌的方法 肝癌的预防 肝癌

肝癌发现多已经晚期?预防肝癌要做好这5件事!

肝脏是人体内神经末梢最少的脏器,其他的器官稍有不适就会有明显的感觉,但是肝脏比较沉默,很多肝病都没有明显的早期症状。肝癌也是一样,经常发……详细>>

吃抗癌食物就能预防肝癌?预防肝癌要做好这3件事!

癌症对于人们来说是非常恐怖的存在,尤其是肝癌,在我国不仅是发病率还是死亡率都居于前列。很多人出于对于肝癌的恐惧,想尽一切办法来预防,抗癌……详细>>

肝癌越来越高发怎么预防?坚持做好这5件事可远离!

癌症是一种让很多人都毛骨悚然的一种疾病,当下在医学界还没有一种可以彻底根治癌症的药物,一般患者只能通过化疗还有手术等方式治疗,我国又是肝……详细>>

肝癌发病率越来越高,预防肝癌要坚持做好这4点!

肝癌在近些年的发病率越来越高,已经成为我国第二大肿瘤疾病。而又因为肝脏是一种沉默的器官,在发病时无症状或者是症状不明显,而且病情发展很快……详细>>

乙肝到肝癌只有3步 坚持做好这3件事能预防!

乙肝是常见的一种肝部疾病,具有一定的传染性。但很多人提到乙肝时都认为它很常见,也因此没有多加重视,却不知肝病发生后需及时采取措施控制,因……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