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脏保养 > 正文
肝病
挂号科室:肝病科 同类疾病:胆固醇胆囊萎缩胆心综合征胆道出血胆固醇沉着症

厨房里有这3物赶紧扔掉,是导致肝病的罪魁祸首!

2020-12-27 08:10:15      

肝脏是人体重要的器官,却也是非常脆弱的器官,有的时候生活中一些不注意的小细节,就会伤害到肝脏。很多人明明没有肝脏方面的疾病,去医院检查,却检查出了肝病,就是因为在生活当中不注意导致的。厨房里有一样物品,是危害健康的罪魁祸首,很多的家庭中都有它,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厨房里的什么东西是导致肝病的罪魁祸首?

这类物品就是发霉的筷子,在很多家庭当中非常常见。筷子的材料是多种多样的,但是大多数的家庭还是喜欢用木筷子,这是长久以来养成的习惯。如果平日里清洗筷子清洗的不到位,洗完筷子没有用碗布擦干净,放置筷子的篓子潮湿且不透气,木质筷子就会慢慢发霉。发霉的木质筷子当中有黄曲霉素,这一物质这是致癌物,会损害肝脏健康,严重的还会导致肝硬化和肝癌。希望大家在节俭的同时也得注意维护自身健康,筷子要定期消毒,可以买一台家用的小型消毒碗柜。除此以外,筷子尽可能三个月一更换,放置筷子的筷子笼也要定期清洗,最好悬空放置,而且笼子底下要有孔,保持干燥通风。

除了发霉的筷子以外,厨房中还有哪些物品会损害肝脏健康?

1、长时间浸泡的木耳

干木耳必须通过一定时间的浸泡才能食用,而且木耳凉拌菜或者木耳炒热菜都是非常棒的菜品。很多人为了第二天能够直接做菜,前一天晚上就把木耳泡在水里,虽然这样确实是节省了不少的时间,木耳的口感也非常的软滑,但是它存在着非常大的安全隐患。泡发的木耳超过4个小时以上,会滋生黄曲霉素等会损害肝脏细胞的物质,长久这样为之,容易引发肝脏方面的疾病。浸泡木耳不要超过两个小时,用凉水浸泡比用热水浸泡要快得多。

2、发霉的食物

节俭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但是节俭不能以损害身体健康为前提。厨房中还有一种物品对肝脏损害很大,就是发霉的食物,包括发霉的食材以及剩饭剩菜。发霉的食物当中有着黄曲霉素这种致癌物,跟发霉的筷子导致肝病的原理一样。有些人在对待发霉食材的时候,把发霉的那一块削掉,用剩下的看似很好的食材继续做饭。这完全是掩耳盗铃的行为,不仅仅是外表看起来腐烂的那一部分存在黄曲霉素,食材一旦开始霉变,所有的部分都会存在这种致癌物质。厨房中的剩饭剩菜中,过夜的绿叶蔬菜等是有毒的,而且盐分含量远远超过了正常的限度,经常吃会损害身体健康,尤其是肝脏的健康。

发霉的筷子虽然看似不起眼,但是它给人健康的影响很大。保护肝脏健康并不能只停留在那些假大空的口号当中,生活中的细节要处处注意,否则就要吃尽苦头。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导致肝病的食物 肝病的诱因 肝病

乱用药会导致肝病 肝病的3大诱因你应了解!

肝脏是我们身体很重要的一个器官,它主要起到分解物质的作用,能够帮助进入身体内的食物将有用的物质分解储存起来,而肝脏在将发生问题的时候就会……详细>>

这4种容易招惹肝癌的物品都在你的厨房里,还不赶紧扔掉!

肝脏是人体非常重要的器官,肝癌是发生在肝脏的恶性肿瘤,是严重危害人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疾病。很多人认为肝癌离自己很远,觉得自己没有可能会得……详细>>

如果经常有这4个习惯,肝病就会一触即发!

很多人认为,只有爱喝酒的人才会得肝病,我又不喝酒,肝病离我远得很。这种想法是很危险的,生活中有很多不好的习惯都会导致肝病,有些肝病还有传……详细>>

为什么肝病高发?帮你揪出导致肝病的5个元凶!

虽然大多数人将肝脏损害与酒精滥用联系起来,但其他因素也可能起作用。了解可能导致肝脏受损的健康状况,药物和生活习惯,以及可以做些什么来保持……详细>>

肝病来临时脚底有变化?脚底出现这3种变化,有可能是肝病的信号!

肝脏是一个很奇怪的器官,只要保证有1/3的细胞在正常工作,就不会影响正常运转,不仅如此,肝脏还能够再生,只要好好的保护,就能够快速的恢复……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