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病预防 > 正文

若脚上出现3个信号,肝已“烂如渔网”,请尽快自查,切勿忽视!

2020-12-30 08:15:06      

脚又被称为第二心脏,脚上有五脏六腑的反射区和重要穴位,可以说脚是身体的风向标,通过脚可以看出肝脏是否正常,若脚上出现3个症状,说明肝脏已经异常,需第一时间去医院做检查。

脚出现哪三个信号时说明肝脏异常?

1、脚掌发白

健康情况下脚掌白里透红,若脚掌发白且没有任何血色,需警惕肝脏问题。因为肝脏排毒功能降低,不能及时排出血液中的代谢垃圾,代谢垃圾会在血液中停留,久而久之使得脚上血管堵塞,引起供血不足,脚掌势必发白且没有血色。若伴有全身无力和头晕眼花,需第一时间做肝功能检查。

2、脚底干燥

一般脚底干燥跟脚部皮肤有一定的关系,也有可能是肝脏异常和内分泌紊乱。肝细胞受损时会影响肝功能,内分泌系统出现异常,使得皮肤暗黄且干燥脱皮。

3、脚底蜡黄

通常脚底颜色稍微红润,若不是因为角质层厚导致的脚底发黄,须警惕肝脏疾病。肝细胞受损时不能正常排出体内胆红素,胆红素会逆流到血液中,从而引起脚底发黄。

日常生活中如何保护肝脏?

1、多吃含优质蛋白质和维生素A食物

蛋白质能修复肝细胞,促进其再生,可以从奶类豆类、瘦肉类以及蛋类中获取。身体中的维生素主要在肝脏中储存,肝脏受损时会降低储存维生素能力,合理补充维生素A能保护肝脏,抑制肝脏中癌细胞增殖,同时也能促进组织恢复正常功能,可以从西红柿、动物肝脏菠菜和胡萝卜中获取。

2、调整好生活习惯

经常性加班熬夜、总是吃夜宵、酗酒等都会对肝脏带来致命的损伤,因此必须纠正不良的坏习惯,合理为身体补充营养,多注意休息,保证足够睡眠。

3、维持正常体重

体重越重,肝脏负担就越大,越容易患上脂肪肝,因此需合理安排饮食,多参加体育锻炼来维持正常体重。平时要注意饮食卫生,不能喝生水,更不能生吃海鲜,因为贝类、蛤蜊以及生蚝等可能会受到A型肝炎病毒感染。

4、不能乱用药

进入体内的所有药物都经过肝脏解毒,患有疾病时需严格按照医生嘱咐用药,不能自行购买药,也不能听信偏方和秘方,特别是多种药物一起吃易产生相互作用,增加对肝脏带来的伤害。

温馨提示

若想要保护肝脏需从两方面入手,一方面是减轻肝脏负担,第二方面是为肝脏提供足够营养。保持饮食清淡,以清淡易消化为主,少吃高蛋白质、辛辣和油腻食物,尤其是肝脏急性炎症期间。另外要保持胃肠道通畅,多吃含膳食纤维的蔬菜水果利于排便通畅。合理补硒能调节免疫系统,保护化学性肝损伤,定期去医院做肝功能检查。保持情绪平和,不能过度紧张和焦虑,培养宽广的胸怀。此外,肝脏最喜欢绿色食物,如西兰花或菠菜等,有利于肝气循环和代谢,而且能消除疲劳感。

(责任编辑: )

注意,身体出现这6种情况是肝脏发出的求救信号!

肝脏在身体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不仅能代谢合成而且参与了消化,帮助储存糖原,同时也可把有毒物质转化成无毒或者低毒的,保证五脏六腑能正常运……详细>>

肝脏受损后睡觉有4个异常表现 建议尽快去做肝功能检查!

肝脏功能好坏直接决定人们的睡眠质量,同时缺乏睡眠也会影响到肝脏健康,两者相互作用又相互影响,当肝脏发生损害后睡觉时会有明显症状,快点对照……详细>>

肝不好,嘴巴里出现4个信号!这种水果是肝病诱因!

肝脏是身体上默默无闻的器官,其主要功能是排毒和代谢。肝脏有强大的代偿能力,即使只剩下30%健康的肝脏也能完成最基本的生理功能,因此肝脏发……详细>>

肝脏出现异常的人 晚上睡觉时常有这三种表现!

肝脏相当于身体上的化工厂,承担身体各种代谢,同时也能帮助解毒。血液通过肝脏过滤,留下有益物质,然后把有害物质排出体外。当肝脏出现问题时,……详细>>

嘴巴出现这4种异常症状 要小心肝脏出现了问题!

肝脏是一个“沉默的器官”,因为肝脏没有痛觉神经,同时肝脏的代偿能力也特别强,即使只剩下30%健康的肝脏,也能够维持正常的生理功能,因此肝……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