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知识 > 肝病检查 > 正文
乙肝
挂号科室:肝病科 同类疾病:丙肝病毒性肝炎戊型病毒性肝炎丁型病毒性肝炎妊娠合并病毒性肝炎

乙肝检查报告,怎样才说明患有体内有乙肝病毒?

2021-01-17 08:01:03      

一般常规体检中会有乙肝五项检查项目,通过做此检查能看出体内有没有乙肝病毒。乙肝病毒可引起乙肝,其主要症状是恶心、讨厌油腻食物,上腹部有明显的不适感,黄疸发热、全身无力以及肝区疼痛等,若没有得到有效治疗可发展成肝硬化或肝癌。但很多人拿到乙肝检查报告后却很茫然,不知道该怎么看,也不知道自己身体中到底有没有乙肝病毒,不妨一一为你解析,解开乙肝检查报告的面纱。

乙肝检查报告中怎样说明体内有乙肝病毒?

1、乙肝表面抗原

正常情况下,乙肝表面抗原每毫升低于0.5纳克,这是诊断 HBV感染的指标。检查结果超出正常值时,说明曾经感染过乙肝病毒,或已经感染乙肝病毒,但根本不能看出乙肝病毒有没有传染性。

2、乙肝表面抗体

通常,乙肝表面抗体应低于10百万国际单位。若检查结果超过此标准,说明体内有乙肝病毒抗体,也就是说曾经感染过乙肝病毒,不过现在已经治愈。也有可能是注射过乙肝疫苗。

3、乙肝e抗原

正常情况下乙肝e抗原应小于0.5PEIU/ml。这属于乙肝病毒的结构成分,若乙肝e抗原升高,说明血液中有乙肝病毒而且会复制,检查结果值越高,说明其传染性就越强。

4、乙肝e抗体

通常乙肝e抗体在0-0.2PEIU/ml,抗体升高时,说明乙肝病毒复制低下,被传染的可能性很小,不过也说明乙肝病毒感染时间长。

5、乙肝核心抗体

通常乙肝核心抗体在0~0.9PEIU/ml,数值升高时说明曾经感染过乙肝病毒,也有可能感染后正处于恢复期。

乙肝的误区有哪些?

1、通过日常接触会传播乙肝病毒

乙肝病毒的主要传播途径是血液、性行为以及母婴传播。一起吃饭、拥抱握手或工作等,根本不会被传染。

2、乙肝病毒携带者不用看医生

乙肝病毒携带者说明体内感染乙肝病毒,不过没有肝炎症状和体征,做肝功能检查也正常,一年内连续随访三次,血清中的转氨酶都在正常范围内。很多人认为乙肝病毒携带者不用就医,但这是错误的想法,稍有不慎可能会发展到晚期。因此患者需定期去医院做体检,万万不可大意。

3、乙肝是不治之症

确实目前为止,没有任何特效药能彻底根治乙肝,不能彻底清除乙肝病毒。不过市面上有抗病毒的药物,能有效控制病情,降低病毒复制率,患者能和正常人一样工作和生活。

4、小三阳比大三阳病情轻

其实大小三阳只能说明乙肝免疫标志物的状态,根本不能代表病情轻重,也并不能说明传染性强弱。

5、乙肝一定会发展成肝癌

确实80%的肝癌是由乙肝转化而来的,其主要原因是患者没有正视疾病。但这并不代表着所有乙肝都会转化成肝癌,只要积极配合医生科学规范性治疗,就能遏制住病情。

温馨提示

一旦患有乙肝,必须严格按照医生嘱咐用药治疗,不能盲目大意。在治疗过程中定期去医院做相关检查,能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乙肝预防 乙肝的误区 乙肝

乙肝检查报告你会看吗?教你如何看懂自己的乙肝检查报告

无论是有乙肝的患者,还是要预防乙肝或者疑似乙肝的患者,都会进行乙肝检查。但是,当乙肝报告出来之后,很少有人看的懂。接下来,就为大家讲解一……详细>>

我国乙肝病毒携带者近亿 乙肝检查有哪些项目

乙型病毒性肝炎是由乙型肝炎病毒引起的一种世界性疾病,据统计,全世界无症状乙肝病毒携带者(HBsAg携带者)超过2.8亿,我国约占9300……详细>>

感染乙肝病毒就=乙肝? 乙肝需定期接受检查吗

不少人认为感染了乙肝病毒就可以诊断为乙肝。其实,根据临床表现的不同,感染乙肝病毒后常分为以下几种类型。详细>>

怎样判断乙肝病毒有多少?

乙肝病毒DNA就是指脱氧核糖核酸,世界上任何生物都是依靠自身的DNA来复制后代的,乙肝病毒也一样。HBV/DNA检查可以给患者体内的乙肝……详细>>

乙肝病毒的传染途径有哪些

乙肝是一种很常见而且很严重的肝病,这种疾病最主要的特点就是不能根治,而且传染性极强,传染的途径是相当多的。乙肝的危害相当大的,不仅会影响……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