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脏保养 > 正文

秋季容易诱发肝脏问题?掌握4个养肝原则,保你的肝脏不受伤!

2020-08-19 09:15:44      

不知不觉夏天已经过去了,立秋也已经过了很多天,那么秋天即将来临,在秋天这个季节,又应该怎样进行身体的保养呢?其实秋天养肝护肝是非常重要的,主要是由于目前昼夜温差较大,对于血管的影响比较明显,这就直接会影响到肝脏的代谢功能。

秋季易诱发肝脏问题?

由于目前左右温差逐渐增大,不仅仅会影响到血液的代谢功能,同时也会直接刺激到肝脏,就是因为秋天干燥的气候容易使得肝火旺盛,有肝病的患者就非常容易出现情绪不良的情况,往往会容易发怒或出现持续的暴躁烦闷,时间长了,肝脏的功能也会随之下降,因此在秋季进行养肝是很有必要的。如果在秋季就做好对肝脏的保养,当下一次季节更替时,内脏也就不容易受到季节的影响,原有的疾病也不会那么容易再次反复发作。

可以通过哪些方法来养肝护肝呢?

1、喝水

秋季是火气较旺,天气干燥的季节,所以非常容易损伤到肝脏,其实就是要及时的补充水分,保证身体的水液代谢正常。否则很容易会引发很一些疾病的反复发作,水可以帮助人体维持正常的功能运转,多喝水可以及时的补充流失的水分,如果是已经有口渴的症状时,就已经说明身体缺失水分了,多多少少会对健康造成影响。

2、饮食滋补

在秋季应该多吃滋阴润燥的食物,一定要避免辛辣食物的摄入,辛辣的食物很可能会对身体造成一定的刺激,由此会加重肝脏的负担,使得人更容易出现烦躁的情绪。有很多蔬菜和水果都有养阴生津的作用,不仅能够帮助身体解决季节带来的影响,还能够清泄肝火,帮助肝脏达到一个理想的状态。

3、合理睡眠

在秋季睡眠也很重要,秋天得到良好的休息,有利于身体进行自我恢复,这主要是因为在秋季肺部的功能开始处于旺盛的阶段,此时加强调养就能够帮助呼吸系统更加顺畅。这也能够间接的影响到肝脏,帮助血液循环和代谢功能不断的稳定和增强。

4、运动

随着秋天来临,气温会逐渐开始转凉,进行运动的话可以有效的预防心脑血管疾病,除此之外,由于天气变凉,则需要控制好运动的方式,出太多的汗,很有可能导致身体受到外界的影响,可以考虑在傍晚进行运动,此时空气还没有明显的变凉,对于血液循环的影响,也不会太过巨大,进行一定的有氧运动后,不仅可以促进身体的代谢,也能够有效提高体质。

在秋天想要保养好肝脏其实非常简单,主要还是靠自身的坚持。如果是患有肝病的患者,往往很容易无法正常的控制情绪,此时就要尽量的保证身心放松,做一些愉快的事情来转移注意力,避免在生活中长期保持不良情绪,也不要太过克制自己的情绪,放松才能使肝脏正常运行。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秋季肝脏易受伤,养肝正当时

金秋,是成熟和收获的季节。但秋季气候干燥,机体阴津易亏,根据中医五行理论,肺与秋天同属于金,而肝属于木,五行之间相生相克,肺金克肝木;肺……详细>>

吸了二手烟也可诱发肝脏疾病?掌握4招防止肝脏受损!

众所周知,二手烟给身体带来的危害并不亚于主动吸烟。二手烟中同样含尼古丁、焦油以及多环芳烃类等有害物质,可损害呼吸系统和心血管系统,增加患……详细>>

秋冬肝脏容易出现问题,应做到这4点来保养肝脏!

在进入秋冬后,随着气温的变化,身体的各个部位很容易受到影响而发生疾病,其中肝脏是比较容易受到影响并且出现问题的器官之一,因此在进入秋冬后……详细>>

肝脏毒素多的危害有哪些?秋季应该怎样养肝?

肝脏是人体不可或缺的关键器官之一,负责人体的毒素排解,对维持新陈代谢的平衡功不可没,所以肝脏的功能不可谓不强大。当肝脏中存在数量较多的毒……详细>>

秋天肝脏易受伤?养肝护肝你得从这4方面做起!

秋天的气候比较干燥,很容易使人因为肝火旺盛而变得心烦气躁,而经常发脾气则会对肝脏造成损伤。此外秋天昼夜温差比较大,很容易引起感冒、腹泻等……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