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乙肝 > 乙肝传染 > 正文
乙肝
挂号科室:肝病科 同类疾病:丙肝病毒性肝炎戊型病毒性肝炎丁型病毒性肝炎妊娠合并病毒性肝炎

乙肝是如何传染的?4大传播途径要警惕,预防传染得做好这3点

2020-12-21 08:11:09      

乙肝是慢性的乙型肝炎,在生活中应该比较常见。大部分人对乙肝都有比较完善的认识,乙肝的传染性自然不言而喻,但可能有的人还不清楚乙肝究竟是如何进行传染的,那么现在就来看一下乙肝的传播途径是什么。

乙肝是通过哪些途径来进行传播的?

1、血液传播

血液传播是乙肝传染的最常见的传播方式,一般可能在常规的输血时出现传染的情况,但随着现在科技的进步,对于这一种乙肝的常见传播途径已经有了很好的控制,虽然不能做到完全预防,但通过血液传播患上乙肝的人数在减少。

2、医源性传播

医源性传播可能很多人并没有听说过,这是在医院就诊时出现的感染。医院内存在着各种各样的病人,出现传染疾病的病人自然也很正常。可能在医院就诊或进行治疗时,接触到了某些传染病人接触过的器具,或是在注射时由于开放性的创口而导致感染的情况。

3、母婴传播

母婴传播是母亲怀孕时,将乙肝的病毒传染给了胎儿,这种传播在分娩过程中较容易出现,分娩时孕妇体液与婴儿出现接触,有些进行剖宫产的情况,也有可能通过血液传播到胎儿的身上。除此之外,也有少数在怀孕期间出现宫内感染的可能性,因此母婴传播基本上是大部分传染性疾病都会出现的传播渠道。

4、性传播

乙肝的性传播,是目前出现乙肝感染的重要途径。这种传播通常出现在夫妻与伴侣之间,但由于该传播方式可能会因为免疫系统而受到阻碍,因此也存在乙肝病毒被清除的可能性。

如何杜绝乙肝的传染?

1、控制传染源

如果发现典型的乙肝患者,就一定要进行及时的隔离,并对患者进行传染性指标的检查,如果出现了明显的阳性,则需要对患者进行隔离治疗。

2、控制传播途径

每一种传染性疾病都有固定的几种传播途径,只要在传播途径上进行控制,可以有效预防该传染疾病。对于乙肝来说,主要需要预防的就是血液传播以及医源性传播。这是因为大部分的乙肝都是在血液的接触和一些特殊处理的过程中出现的,因此就需要对这些途径更加谨慎地防范。

3、控制易感人群

如果乙肝人群受到病毒的感染,很有可能会导致大面积的传播,因此就需要及时控制好易感人群,对于身体抗力较弱的人,或者是对病毒抵抗力不强的人群,都需要提前做好预防措施。

乙肝通常没有那么容易进行传播,所以大家也不需要把乙肝想象得非常可怕,对于乙肝患者可以正常的进行交流,只要不进行太过密切的接触,都不会引起乙肝的传染。因此,不需要区别对待乙肝患者,但自身一定要注意好卫生和个人物品的使用,这样可以有效降低被传染的概率。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乙肝的方法 乙肝的传播方法 乙肝

乙肝的4大传播途径要警惕 预防乙肝要坚持做到这4点!

乙肝是属于三大流行性疾病之一,具有很强的传播性,患者在感染初期通常表现症状不会十分明显,但其病症会随着病情不断加重,导致最后出现严重的肝……详细>>

乙肝母婴传播4大传染途径 如何避免传染宝宝?

乙肝是会传染的,对健康的影响也是很大的,但是乙肝患者不能盲目的治疗,需要找专业肝病医生进行诊断和治疗。同时,健康的饮食可以增强乙肝患者抵……详细>>

乙肝是怎么传染的?这4大传播途径不可不防!

乙肝相信大多数人都不陌生,这是一种传染力特别强的疾病,乙肝一旦出现就比较难治愈,所以很多人在听到乙肝都会特别害怕。生活中想要预防乙肝的出……详细>>

乙肝的4大传播途径 早知道、早防范!

乙肝一般指慢性乙型病毒性肝炎,它是一种具有传染性的疾病。乙肝在我国的发病率非常高,乙肝病毒感染率可以达到60%-70%,因此大家一定要做……详细>>

乙肝的传播途径有哪些?如何防止乙肝传染?

乙肝病毒携带者会传染吗?乙肝以极强的传染率成为了危害人们身体健康最严重的疾病,究竟乙肝是通过哪些途径传染的呢?乙肝是传染性较强的一种常见……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