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硬化 > 肝硬化治疗 > 正文

肝硬化引起门静脉高压要怎么护理?医生建议做好这3个方面的护理!

2020-08-22 08:05:24      

可能很多人不了解门静脉高压,但说到肝硬化,应该就有很多人知道了,门静脉高压是肝硬化引起的严重并发症之一。在发作时有可能会导致患者出现脾肿大、腹水,甚至是大量呕血的情况,会直接威胁到患者的生命安全,如果不进行及时的治疗,患者往往会因为大失血休克而死。

门静脉高压需要长期调理吗?

出现门静脉高压后,不仅仅是脾胃上的问题,还会同时出现肝硬化的一些典型表现,也有可能因为肝硬化而出现其他的严重并发症,因此进行长期的调理是非常有必要的。正确的进行调理可以帮助患者的身体快速恢复,也能够对很多并发症进行有效的预防,即便是在发生门静脉高压后,进行调理也能够及时的控制症状,或者帮助消化道进行快速的恢复。

门静脉高压应该怎样自行调理?

1、饮食

门静脉高压一般会直接影响到脾胃的功能,出现的典型症状,还会直接损伤到脾胃的,正常运作,因此饮食上的调节,对于门静脉高压来说最为关键,首先需要避免刺激性的饮食,过硬的,不容易消化的,都不适于门静脉高压的患者使用,如果出现其它的并发症,还需要根据病发症来注意饮食上的禁忌。门静脉高压患者可以进食较为清淡容易消化的食物,最好富含营养,可以帮助身体补充所需的养分。

2、锻炼

加强锻炼,可以放松患者的身心,提高患者的体质,对于门静脉高压的患者,能够有效的缓解症状。但需要注意,此类患者不能进行剧烈运动,也不能进行高强度的无氧运动,最好是适当的有氧运动,放松身心即可。

3、避免增加腹内压

控制腹内压对于门静脉高压的患者来说非常重要,很多日常生活中的一些行为都可能会瞬间增加腹内压,这样就可能导致经脉再次破裂出血引起大量的失血情况,就比如咳嗽和提取重物,都有可能造成腹内压急剧增高,因此,门静脉高压的患者需要尤其注意。

门静脉高压需要注意原发病与并发症同时治疗,由于门静脉高压仅仅是肝硬化的并发症,控制住其症状之后,还需要对肝硬化进行对症治疗,否则还有再次发作的可能性,患者在日常的保养中也需要关注一下对肝脏的养护。

(责任编辑:冯莉莉 )

肝硬化门静脉高压会出现哪些症状?

肝硬化门静脉高压也是形成腹水、败血症的直接因素。腹水的出现,往往易造成有效循环血量不足、血压下降、电解质紊乱,累及心、脑、肾等多种脏器的……详细>>

肝硬化有哪些明显症状 有门静脉高压怎么护理

肝硬化是常见的肝脏慢性疾病,这种疾病会使患者出现多种症状表现。门脉高压正就是常见的严重肝硬化症状。那么具体肝硬化门静脉高压怎样理解呢?了……详细>>

肝硬化门静脉高压饮食要注意什么

临床经验表明,门静脉高压的出现主要是由于肝硬化导致肝功能减退所出现的症状,通常会伴随着脾肿大与腹水同时出现。门静脉高压的出现同样意味着肝……详细>>

肝硬化的门静脉高压的并发症

想要护理好肝硬化的患者,我们首先得知道肝硬化的患者都会出现什么样的临床表现,对于肝硬化这种消化系统疾病来说,如果在疾病的开始阶段我们就检……详细>>

晚期肝硬化门静脉高压 容易破裂导致大量出血

门静脉是指肝脏人口处的一支较大的静脉,它是由肠系膜上静脉和脾静脉汇合而形成的,在肝门分成2支进人肝脏。肝脏的血液75%来自门静脉,25%……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