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脏保养 > 正文

立秋后容易出现肝脏问题?不要慌,教你3招可养肝护肝!

2020-08-21 08:05:32      

立秋是在农历的6月中旬,一般过了立秋之后,夏天的燥热和湿气都会逐步减弱,虽然很多地方立秋过后也还会有明显炎热,但这只是暂时的。随着昼夜温差逐渐加大,很多人就需要对身体加强重视,尤其是肝病患者,更要注意疾病的发作。

为什么立秋之后对肝有很大影响呢?

大家都知道的是春季最适合养肝,这是因为肝属木,春季养肝是顺应节气的,但往往就忽略了秋季也需要养肝,这是因为秋天一般气候干燥,容易使得肝火旺盛,尤其是肝病的患者就很容易控制不好情绪,在发脾气的同时也就伤肝伤肺。肝主要是人体代谢的重要器官,一切排毒和分泌的功能都由肝来主导,像秋天容易出现的感冒和腹泻这一类季节性疾病,都很容易引起肝病的复发,所以肝病患者在秋季需要更加重视。

秋季养肝要注意些什么?

1、饮食

生活中,很多人都保持着不良的饮食习惯,就比如在夏季过于炎热时喜欢冷冻食品或者冷饮,脾胃功能就受到一定的影响,肝脏也会有很大的负担。而在秋季,如果大量的进食辛辣油腻的食物,很容易使得肝脏的负担变大,对于血糖的分解就有了巨大的影响,则很容易诱发肝病。

2、及时补水

现在很多年轻人都喜欢喝饮料,有的时候甚至把饮料当作的水一样随时放在身边。但其实这是对身体有很大负担的,饮料与水不同,大量饮用饮料,会加大肝脏的负担,同时也可能造成消化道的一些问题。因此正确的饮水就成了很重要的事情,在秋天气候干燥,水分也就流失的比较快,因此需要及时的补充水分,同时水分能够促进新陈代谢,也可以帮助肝脏减轻负担。

3、补充维生素

很多时候维生素对于身体来说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不同的维生素有着不同的功效,就比如维生素b一或维生素e对于肝脏的解毒功能有着很大的促进作用,有时补充维生素还能做到养肝护肝的作用,因此在秋季,肝病的患者可以适当的补充维生素来作为预防。

肝病患者可以考虑定期检查,来预防一些慢性肝病的复发,有时也可以做适当的锻炼来促进身心健康,秋天最好是在晨起时进行活动,尽量少出汗,这样可以帮助阳气提升,整个人的精神面貌也会有很大的改观。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立秋后养肝的方法 肝脏 立秋

立秋后要如何养护肝脏?做好这4点很关键!

酷暑过后气温下降,逐渐进入秋季。季节变化身体难适应,容易导致疾病,特别是肝脏。肝脏作为身体解毒器官,虽然强大,却也脆弱,在秋季若是不注意……详细>>

夏季肝脏容易出问题?别慌,做好这5件事可保护肝脏!

肝脏是身体一个重要的代谢排毒器官,如果肝脏受伤害,肝功能下降会并发各种肝病,导致身体堆积各种有毒物质并且影响代谢,所以要保护好肝脏。但随……详细>>

日常养肝护肝可保全肝脏 养肝护肝必备3款食物

肝脏是我们重要的解毒器官,因此我们要注意养肝护肝,生活中有哪些可以养肝护肝的食物呢?详细>>

秋季容易诱发肝脏问题?掌握4个养肝原则,保你的肝脏不受伤!

不知不觉夏天已经过去了,立秋也已经过了很多天,那么秋天即将来临,在秋天这个季节,又应该怎样进行身体的保养呢?其实秋天养肝护肝是非常重要的……详细>>

肝脏出现问题不易察觉,教你从大小便来判断肝脏是否健康!

肝脏是人体沉默的器官,并且对痛觉并不是特别敏感,这就造成很多人在发现肝病的时候已经是发展到较为末期的阶段,耽误了治疗。想要知道肝脏是否健……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