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其他肝病 > 正文

这3种肝病可考虑换肝 肝脏移植要牢记这4点!

2020-08-23 08:10:24      

肝脏一旦出现病变,对身体健康的影响都是比较大的,尤其是肝硬化、肝癌等,可导致肝脏衰竭甚至全身器官衰竭,需要进行肝移植。成功进行器官移植,确实能够比较有效的保证肝脏的健康,帮助患者摆脱坏掉肝脏带来的困扰。那么,肝病患者什么情况下可以换肝?肝脏移植手术前又需要注意些什么呢?

有哪些情况需要换肝?

1、肝衰竭

肝衰竭一般是出现在一些严重肝病的晚期,此时已经无法有效的控制肝病的症状,药物和手术也无法达到预期的疗效。这是肝脏功能完全丧失的一种表现,因此只有进行肝脏的移植,才能保证患者继续存活。

2、肝硬化

肝硬化往往伴随着严重的并发症,肝脏已经出现了组织的硬化情况,此时病情就无法逆转,只有通过各种手段来进行症状的缓解,但无法根治。

3、肝癌

肝癌主要就是癌细胞在肝脏内迅速扩散,导致肝脏的功能失常,甚至会影响到其他的脏器,如果到了肝癌晚期,往往就无法有效的控制癌细胞的扩散,只有更换器官才能更好替代原本彻底坏死的肝脏工作。

肝脏器官移植需要注意什么?

1、检查

肝脏器官移植后患者需要进行定期的检查,因为毕竟不是自己本身的器官会产生排异反应,还需要持续进行免疫抑制剂的治疗,此时就要定期的进行检查来保证器官功能不出现问题。

2、选择合适的肝源

并不是所有的肝源都是用于移植器官,如果有严重疾病的患者,比如全身性的感染或酒精肝患者,就不能提供肝源。在有效的时间内,寻找到合适的肝脏来源也是非常困难的一件事。

3、根据病情决定是否适宜换肝

一般到达晚期的肝癌患者才需要进行肝脏的移植,但到了晚期还需要注意癌细胞是否向肝脏外扩散,如果癌细胞已经向其他的组织器官扩散时,再进行肝脏的移植已经为时已晚,移植后有可能使新的肝脏再次受到癌细胞的影响。

4、提高体质

进行器官移植后,提高体质非常重要,可以在保肝护肝的同时,改善内环境,提高自身的免疫能力,最关键的是可以加强对药物副作用的抵抗,因为肝移植后,患者需要长期进行药物控制,药物的副作用无法避免,需要提高体质来减轻。

肝脏移植后,患者还需要在饮食上进行很大的调整,比如辛辣油腻的食物对于肝脏有着巨大刺激,那自然是不能再吃了,需要多吃水果蔬菜,补充保护肝功能的维生素,并且一定要控制服药的剂量,不能随意更改药量,否则可能会进一步损伤肝脏。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病换肝的注意事项 换肝 肝病

保肝药能预防肝病?使用保肝药的5大注意事项要牢记!

肝脏是人体重要的器官,肝脏的健康是每个人都要用心去维护的。很多人为了让自己不得肝病,早早的就把保肝药吃上了,结果反而患了肝病。接下来就让……详细>>

肝病能否“以肝补肝”?食用动物肝脏注意6点

传统医学认为,猪肝味甘苦,性温,入肝经,可补肝、养血、明目。因此,对于多数肝病患者来说,适度食用动物肝脏是有益的。但是,还有一些人群是不……详细>>

脂肪肝患者饮食需注意什么?这4点要牢记!

脂肪肝并不是一个独立的疾病,它的诱发因素有很多,但大部分脂肪肝都和饮食有关。脂肪肝属于可逆性疾病,只要早期诊断及时治疗,是能够消除脂肪肝……详细>>

得了肝病后要如何饮食?在饮食上要牢记这5点!

虽然在生活条件提高之后,许多人都开始养生,但是患上肝病的人依然不少。患上肝病之后,在各方面都要特别注意,不但要少生气,而且还要养成良好的……详细>>

三点诊断是否有酒精肝 酒精肝怀孕要认真考虑

酒精肝病人是否能正常生育?酒精肝患者一定要注意戒酒,想要孩子的话一定要确定病情是否稳定。对于这个能不能要孩子的问题,我们来看看专家的介绍……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