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知识 > 肝病症状 > 正文

肝炎患者为什么经常会有肝区疼痛?医生分析了这4种原因!

2020-08-17 08:05:39      

肝细胞持续下降,被病菌入侵时容易导致肝炎发病,肝炎分为急性和慢性两种。在临床上经常会见到肝炎患者诉说自己有肝区不适现象,有轻微疼痛或者叩击疼痛,甚至有些影响到生活,让他们特别担心害怕,而肝炎患者肝区不适确实是有原因的,大部分是以下这几个原因导致。

肝炎患者为什么会有肝区不适现象?

一、炎症因素

如果肝细胞存在炎症并且导致肝细胞受损,会让肝脏不断肿大,而肝包膜是属于纤维样结构,没有过大的弹性,肿大的肝脏在包膜下被束缚会有不适疼痛感,而炎症在不断加重的情况下会刺激并且牵拉肝脏上面的感觉神经,也就会让患者有不适,特别是在劳累、运动后会更明显。

二、神经因素

在肝炎治疗期间以及肝脏恢复阶段,炎症所带来的疼痛信号会刺激大脑皮层并且形成条件反射,一旦再次发作或者是肝部疾病加重所造成的条件反射,会让患者再次感觉肝区不适,这属于肝炎后综合症的一种现象。

三、物理因素

肝脏疾病在得到治疗后会进入恢复期,这时肿大的肝脏会回缩,而且炎症会消退,包膜上的神经被牵拉,导致肝脏不适有疼痛感。

四、心理因素

肝区疼痛是肝炎患者比较常见的,而心理因素是占着最大的原因,大部分患者在没有检查出问题时不会感觉任何不适,但在确诊疾病后却经常感觉异常疼痛,可能跟疾病治疗不明显或者是压力过大,给自己消极的心态而总感觉不适。

肝炎患者肝区疼痛该怎么办?

在治疗期间要严格按照医生嘱咐,按时服用药物炎症得到控制的同时缓解疼痛,如果疼痛感比较严重可以咨询医生服用止痛药。而且在此期间要多休息,避免过于劳累,毕竟在劳累时肝细胞受损加重,肝部疼痛也会跟着加重,同时多吃一些对肝脏有益的食物,促进肝脏修复,缓解疼痛,也能让肝脏快速恢复。

温馨提示,肝炎患者一旦发现存在炎症要及时采取措施,避免炎症扩散带来更严重的问题。另外在日常要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少吃辛辣刺激食物避免严重被刺激,而且多休息有足够的休息时间,让肝细胞修复才能让肝脏持续恢复正常,也让肝炎得到控制,避免不适以及伤害发生。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区疼痛的原因 肝炎经常肝区疼痛 肝炎

肝炎患者为什么出现肝区疼痛

肝病专家说在生活中很多肝炎患者会出现肝区的疼痛等症状,很多患者不明白其中的原因,以为是病情加重了而导致疼痛,其实不然,引起肝区疼痛有时候……详细>>

肝区疼痛不一定是肝病,帮你分析了这5种原因!

肝区疼痛在临床中是比较常见的症状,这并不是一种典型疾病,但可能是各种疾病导致的。出现肝区疼痛的时候,有可能是局部组织病变,也有可能是刺激……详细>>

肝区疼痛的原因是什么?肝炎是导致肝区疼痛重要原因

肝区疼痛会对患者的正常生活带来非常大的影响,现在一些人在出现肝区疼痛的情况后,由于不了解肝区疼痛的原因,导致患者忽视了对肝区疼痛的检查和……详细>>

肝区疼痛一定是肝炎的原因吗?

肝炎及肝炎恢复期:得了肝炎,由于肝脏的炎症造成肝脏肿大,使得肝包膜上的神经受到炎症刺激或牵拉,引起肝区疼痛;肝炎恢复期也可因为肿大的肝脏……详细>>

肝区疼痛就是肝炎吗?

肝硬化引起肝疼的症状特点:许多轻度肝硬化病人没有症状,不会感到肝区疼痛,多年来表现健康。有症状者表现为虚弱、食欲下降、恶心、消瘦,伴随着……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