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脏保养 > 正文

早上起床后的3个习惯,比喝酒还会伤肝,却是很多中老年人的通病

2020-12-26 08:23:56      

肝脏是内脏中最大的器官,也是消化系统中最大的消化腺,具有代谢解毒、去氧化和储存糖原的功效。尿素主要在肝脏中合成,而且也参与新陈代谢。大家都知道喝酒伤肝,酒精会在身体中转化成乙醛,引起肝细胞变性或坏死。殊不知人们早晨起床后的几个坏习惯,同样会对肝脏带来意想不到的伤害,甚至比喝酒还要严重。

早晨起床后哪些坏习惯会伤肝?

1、吃高油脂的早餐

现在人们的养生保健意识提高,认识到早餐的重要性。但有很多家庭早餐以油条油饼、豆浆或包子为主,这些都是高热量和高脂肪食物,易引起脂肪在肝脏周围堆积,久而久之会诱发脂肪肝。

2、吃剩饭菜或发霉变质食物

很多中老年人生活比较节俭,前一天剩下的饭会直接放在冰箱里,等到第二天早晨吃。但剩饭菜中却含有大量亚硝酸盐,会增加肝脏负担。还有部分老年人看到发霉发毛的食物不舍得扔掉,把坏掉的一部分去掉再吃好的,但其中含有黄曲霉毒素,会直接侵害肝细胞,易引起肝癌。

3、起床后不喝水和憋尿

水对人们来说至关重要,在睡眠过程中,体内的水跟随呼吸和汗液排出体外,身体不仅仅缺水而且会使血液粘稠。肝脏是以代谢为主要的器官,不喝水势必会影响代谢,增加肝脏负担。身体时时刻刻都在进行水分代谢,但总是憋尿会使得肝细胞过度紧张,从而升高血压,降低肝脏功能。

日常生活中如何养肝?

1、多喝水

身体离不开水,水能参与新陈代谢、维持正常体温,利于排出体内毒素和代谢垃圾,减轻肝脏负担,最好的饮品是温白开水,不能以饮料替代。同时要注意饮食卫生,不能吃发霉变质的食物,凡是腐烂的水果、发霉的粮食谷物以及坏了的油必须立马扔掉。

2、不吃半生不熟的食物

很多人喜欢吃生食或半生不熟的食物,但其中可能会含有寄生虫,甚至会引起肝包虫病,增加肝脏负担,甚至会发展成肝硬化和肝癌。必须把食物彻底煮熟煮透之后才能吃,尤其是海鲜类食品。

3、多吃蔬果

虽然现在人们的生活水平好了,但也不能总是大鱼大肉,因为摄入太多脂肪会增加肝细胞负担,降低代谢脂肪能力,易引起脂肪肝。应多吃蔬菜水果和菌菇类食物,粗粮和细粮搭配着吃。不吸烟不喝酒,拒绝对肝脏有伤害的任何食物。

温馨提示

积极控制体重,避免身体过于肥胖,均衡摄入营养,再搭配规律运动。保持个人卫生,避免不必要的输血和刺青,也不能和他人共用剃须刀和牙刷,防止感染乙肝或丙肝。同时注意饮食卫生,不能喝生水,也不能生吃海鲜。大部分药物都经过肝脏解毒,为防止出现药物性肝炎,不能自行用药,多种药物一起吃时需咨询医生,避免药物在体内产生相互作用。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肝的方法 伤肝的习惯 伤肝

早上起床做这3件事最伤肝 你有做过吗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天之计在于晨。早晨是人一天工作和活动的开始,也是养生的开始。肝脏作为我们身体的重要器官,负责这消化和代谢等多项工作的参……详细>>

这些习惯比喝酒更伤肝!赶快停止!

相信大家都有一个健康常识,都知道经常大量的喝酒会对肝脏造成严重损伤,长期喝酒容易诱发酒精肝等肝脏问题。但是生活当中不仅仅只有喝酒会伤肝,……详细>>

吸烟喝酒很伤肝?这5个伤肝的行为,现在改还来得及!

肝脏是人体非常重要的一个解毒器官,如果肝脏出现问题,就会影响到身体其他的器官,这样会影响到身体的健康,所以肝脏的健康与否是非常重要的。不……详细>>

喝酒最伤肝,喜欢喝酒的人,学会这6招喝酒不伤肝!

喝酒伤肝是大家都知道的一个常识,但是在日常生活中,有很多场合仍然免不了喝酒助兴,各种大小聚会,家人欢聚一堂,也需要喝酒来提升氛围。要想防……详细>>

起床后这个习惯特别伤肝 很多人做了都不知道

一天之计在于晨,早上是养肝的好时机。但是早上也有很多不良习惯是我们没有注意到的,这些习惯容易损伤肝脏。如果长期坚持,会诱发肝脏和胆囊疾病……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