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乙肝 > 乙肝传染 > 正文
乙肝
挂号科室:肝病科 同类疾病:丙肝病毒性肝炎戊型病毒性肝炎丁型病毒性肝炎妊娠合并病毒性肝炎

普通人被传染上乙肝的几率有多大?关键看这5个方面

2021-01-15 08:05:02      

一提起乙肝很多人都会感觉紧张,认为乙肝非常容易传染,自己和乙肝患者进行接触就会被传染上乙肝。虽然乙肝具有一定的传染性,但是它也是在传播途径范围内进行传播的,并不是随便接触就能够传播。接下来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决定普通人被传染的几率大小的几个因素。

决定普通人被传染上乙肝几率大小的因素有哪些?

1、乙肝患者病毒的数量

决定普通人被传染上乙肝几率大小的一个重要的因素,那就是乙肝患者病毒的数量。乙肝患者血液中病毒的数量比体液中要多的多,如果和乙肝患者进行了意外接触,伤口如果非常的大,非常的深,流出来的是乙肝患者的血液,在接触这些血液以后就容易被传染上乙肝,如果乙肝患者的伤口非常的小,流出来的是乙肝患者的体液,接触了以后传染性会比血液要小。

2、乙肝的传播途径

想知道传染可能的大小,就有必要了解乙肝的传播途径。乙肝主要有四个传播途径,分别是血液传播、性传播、母婴传播、亲密接触传播,像是日常生活中普通的接触是不容易被传染上乙肝的。对乙肝患者不能存有歧视,要用正常的态度对待,自己注意就好,没必要唯恐避之不及。

3、是否打乙肝疫苗

对于没打乙肝疫苗的人来说,被传染上乙肝的几率要比打了乙肝疫苗的人要大的多。打了乙肝疫苗体内就有了抗体,只要表面抗体滴度够,就是比较安全的。打了疫苗后也要定期的去医院检查下抗体,滴度不够就需要再打一针来加强。普通人想要预防乙肝,打疫苗是最直接的方式,不管是儿童还是成年人都得注意,尤其是需要经常在外面吃饭或者和很多人接触的人,不能掉以轻心。

4、被接触人的身体状况

普通人被传染上乙肝的几率也和他自己的身体状况有关,如果坚持锻炼,日常饮食也营养健康,身体素质就会比较好,抵抗力也会高,比起身体素质差的人在乙肝方面会有更好的抵抗力。所以病人、老年人、儿童,这些抵抗力相对比较低的人就需要做好乙肝预防了,打好疫苗,避免出现一些危险性的行为。

5、生活习惯不注意

有些人生活就是大大咧咧的,特别不注意生活细节,这种人被传染上的几率比较大。比如说在外面吃饭不讲究,不自带碗筷,去卫生状况堪忧的餐馆吃饭。再比如家里人得了乙肝,自己缺满不在乎,甚至疫苗也不打。麻痹大意在乙肝面前千万不要有,不歧视乙肝患者但自己我不能太过掉以轻心。

乙肝这种疾病具有传染性,普通人能否容易被传染上和以上这几个因素有关。希望大家能够重视起来,警醒一些,努力的让自己保持健康的状态,不受乙肝的困扰。不过过犹不及,对于患者也不能太过于区别明显,做好自己就行了。

(责任编辑:冯莉莉 )

洗牙感染乙肝病毒的几率有多大?

专家指出,洗牙是有可能会感染乙肝的,不过,洗牙过程中传播乙肝病毒的几率很小。 详细>>

洗牙感染乙肝的几率有多大??

很多年轻人都喜欢经常去洗牙,在洗牙的教程中,很容易造成流血的现象,这样让乙肝病毒有机可乘,小的诊所可能器械消毒不合格,这都是造成医源性感……详细>>

总是在外面饭店吃饭 传染上乙肝的几率大吗?

时下随着人们工作,生活压力的加大,不少人没有时间回家做饭,所以总是在外面去吃饭,加上现在人们聚会的增多,在饭店吃饭已经成为了习惯,但是有……详细>>

乙肝大三阳患者发展为肝癌的几率有多大

乙肝大三阳转变为肝癌的几率跟很多方面的原因都有关系,例如患者病情的严重程度,是否积极的进行治疗,是否注意日常的保养等。乙肝大三阳虽然治愈……详细>>

性生活传染乙肝的几率与哪些因素有关?

性生活是夫妻生活的重要部分,而性生活也是乙肝传播途径之一。那么性生活传染乙肝的几率是多少呢?又与哪些因素相关?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