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脂肪肝 > 脂肪肝原因 > 正文

脂肪肝是怎么形成的?7大诱因,要小心防范

2020-08-11 08:05:10      

脂肪肝的症状如其名,是因肝脏内堆积了过多的脂肪而导致的病变。脂肪肝的出现,一般是由不良的生活习惯一点一点堆砌成的。肝脏周围分布的神经少,脂肪肝初期不会出现疼痛的症状。到了后期,肝脏肿大,压迫外膜神经,才会觉得疼痛。要想治好脂肪肝,就要了解自己的病因。下面几个方面都会导致脂肪肝的产生。

脂肪肝的形成与哪些因素有关?

1、酒精

据研究表明,长期嗜酒的人患上脂肪肝的几率比普通人打5-25倍左右。长期嗜酒的人,会导致肝脏被大量脂肪浸润,从而产生酒精肝。

2、节食减肥

夏季来临,又是一波减肥的热潮。运动减肥的成效会比较慢,有些人为了能在短时间内达到想要的体重,选择节食减肥。这不仅对肠胃很有害,还会损伤肝脏。因为身体长期摄入的能量不足,就会大量分解脂肪,加剧肝脏的负担。

3、药物

误摄入含有四环素、肾上腺皮质激素等的药物或化学产物,会影响蛋白质的合成。还有降脂药等药物会阻碍肝脏分解脂肪,导致脂肪堆积,产生脂肪肝。

4、营养不良

营养不良是导致脂肪肝形成的主要原因之一。人体内的蛋白质不足,合成的抗体也就减少。人体缺乏抗体,抵抗力就会下降,进而抵抗疾病的能力也会随之减弱,无法阻止脂肪肝等疾病的出现。

5、妊娠

脂肪肝也可发生在妊娠时,35周左右是发病的高峰期。这时孕妇应定期到医院体检,检查自身和孩子的情况。如出现其他病症,要在医生的指导下积极配合治疗,才能保证孩子和自己的平安。

6、糖尿病

有半数以上的糖尿病患者会出现脂肪肝。因为大多数的糖尿病患者是肥胖者,肝脏无法分解过量的脂肪,就会使剩余的脂肪囤积在肝脏内,最终导致脂肪肝的产生。

7、其他

除了糖尿病外,败血症、结核等也会引发脂肪肝。长期摄入高热量、高脂肪的食物,会增加患上脂肪肝的风险。其次,脂肪肝也有一定的遗传倾向,如果上一代患上该病,孩子也有很大可能会患有。

温馨提示:以上的因素都很有可能会导致脂肪肝。总之,预防脂肪肝,要做到少吸烟少喝酒,多运动,保证身体对营养物质的摄入,定期到医院做身体检查,做好这些才能保证身体的健康。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脂肝的病因 脂肪肝的诱因 脂肪肝

脂肪肝是怎么形成的?坚持做3件事能消除脂肪肝!

脂肪肝是一种很常见的疾病,由于现代社会的生活方式,脂肪肝不仅常见于老年人,很多人年纪轻轻也得了脂肪肝。脂肪肝的表现一般可包括腹胀,经常感……详细>>

脂肪肝是怎么形成的? 脂肪肝会有哪些风险?

脂肪肝是指肝脂肪变性,是指超过一半的肝细胞储存脂肪和甘油三酯。脂肪肝主要与酒精有关,但代谢性疾病,不适当的饮食或药物治疗也会导致肝脏脂肪……详细>>

脂肪肝是怎么形成的? 哪些不良因素会导致脂肪肝?

脂肪肝是一种由于脂肪在肝脏内堆积过多而导致的一种肝脏疾病,严重的威胁着患者的健康。然而,脂肪肝却是一种可逆的肝病,早期的脂肪肝是有很可能……详细>>

脂肪肝是怎么形成的 如何进行预防

不管对于哪种疾病来讲,我们只有了解了疾病产生的病因,才能够做好对于这个疾病的预防和治疗,脂肪肝疾病也是一样,我们要想很好的预防和治疗脂肪……详细>>

脂肪肝是怎么形成的

随着酒桌上的应酬越来越多,很多人不知不觉的患得脂肪肝,但又不知道是怎么来的。接下来给大家说说脂肪肝的一些常见诱发因素。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