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脏保养 > 正文
肝火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丙肝肺痨丁型病毒性肝炎新生儿疱疹胃痞

肝火旺盛怎么调理?推荐这4款食物帮你去肝火!

2020-08-10 08:10:26      

肝脏作为人体重要的消化器官,解毒和促进消化的作用十分大。但是夏季炎热,排汗多,体内湿热,很容易发生肝气瘀滞,导致肝火旺盛。还有一些人生活不规律、心情经常郁闷,得不到释放、精神压力大,经常焦虑等都容易导致肝火旺盛,主要表现为容易发怒,出现口苦、胸闷、眼睛微红等症状。对于肝火经常旺盛的人,应选择对症治疗,可在医生指导下,吃一些药物。平时出现的肝火旺盛,并且程度比较低的话,可以选择食物调理。

肝火旺盛怎么饮食调理?

1、绿豆海带汤

绿豆在夏季是个清热解暑的良药,一般做成绿豆汤来祛暑。中医认为绿豆性凉味甘,有消肿利尿,清热解毒止渴的功效。海带中有丰富蛋白质、脂肪、维生素、碘、铁等营养物质,有利尿排毒通便的作用。夏季天热出汗多,绿豆海带汤可以补充水分,同时还可以平衡体内的电解质,保护肝脏,有效去火。

2、荸荠汁

荸荠味甜多汁、肉质白嫩、脆甜可口,有丰富的营养物质,蛋白质、粗纤维、维生素、磷、胡萝卜素等都非常丰富。荸荠寒性食物,有清热去火、凉血解毒、利尿消肿等功效,对于夏季炎热带来的上火都有非常好的作用,保护肝脏的健康。

3、西红柿

夏季盛产西红柿,生吃或者熟食都十分美味。西红柿营养丰富,富含蛋白质、维生素C、胡萝卜素等。西红柿清热解毒、平肝去火作用效果比较明显,因此夏季肝火旺盛的人可以多吃写西红柿,并且它的维生素C含量十分高高,可以提高免疫力。

4、银耳莲子粥

中医上认为银耳性平、味淡,是一个非常好的补品,有滋阴益气、美容养颜、强肺补胃、生津补脑等功效,基本适合任何人群,尤其对女性嫩肤美颜的效果甚佳。莲子性凉、味涩,有补肾固精、益心安神、清热止泻的功效。银耳莲子粥可以有效的帮助降肝火、平衡内外湿气。

温馨提示:经常生气易怒的人,肝脏一般都不太好,很容易得肝炎。如果发现自己有肝炎的症状,要及时去医院检查,避免病情发展到后期。肝火旺盛的人要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保持心态的平和。日常生活中可以多做运动排解情绪,也能提高身体的免疫力。

(责任编辑:冯莉莉 )

肝火旺盛怎么调理?按摩4个穴位帮你去肝火!

众所周知熬夜伤害肝细胞,尤其是到了春天容易出现肝火旺盛的情况,这类人群可以通过食疗的方式来缓解,另外也可以找到相应的穴位来进行按摩,达到……详细>>

肝火旺盛怎么办?日常4个好方法帮你去肝火!

在中医的角度上来讲,肝脏在被邪火入侵的时候会导致肝火旺盛,一旦发生肝火旺盛就会出现一系列症状,如牙龈肿痛、容易发脾气、失眠等,而在发生肝……详细>>

肝火旺盛总是想发火?送你5个好方法帮你去肝火!

肝火旺盛是很多人都会遇到的问题,它会让人出现一系列身体上的不适,包括烦躁、易怒、失眠、多梦等,给人正常的工作和生活带来不利的影响。肝火旺……详细>>

冬季肝火旺盛怎么办?7款茶饮帮你快速去肝火!

严寒的冬季天气会变得越来越干燥,有一部分人群会出现肝脏或者肺脏干燥上火的情况,中医把肝火上升称为肝火旺盛,不妨选择几款药茶来降肝火。详细>>

肝火旺盛有哪些症状?送你3招来去肝火!

肝火旺盛是很常见的一种症状反应,它不会对患者的身体造成太大的损伤,但是却会给患者带来一些麻烦。所以,当人们发现自己有肝火旺盛的症状之时,……详细>>

  • 傅南琳

  • 章伟明

  • 王丹华

  • 余灵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