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病预防 > 正文
肝病
挂号科室:肝病科 同类疾病:胆固醇胆囊萎缩胆心综合征胆道出血胆固醇沉着症

如何让慢性肝病的进展更慢?日常护理需做好5点!

2020-11-12 08:05:56      

肝病分为急性的和慢性的,慢性肝病病程长,而且也有很长的潜伏期,治疗起来缓慢,若突然中断治疗,会让病情急转而下,从而诱发多种疾病。

慢性肝病到底有多难?

1、病程达到半年或更长

慢性肝病病程一般持续半年以上,肝脏会逐渐被病毒细菌损害,从而引起肝坏死和一系列并发症,其危害非常严重。慢性乙肝大三阳患者其症状会超过一年以上,其主要表现是肝区疼痛,全身无力、腹胀和食欲不振,因此定期做体检很重要。

2、有3~6个月的潜伏期

每一种慢性肝病都会有3~6个月的潜伏期,如丙肝有7~8周的潜伏期;甲肝有30天左右的潜伏期;乙肝潜伏期长,一般在90天左右,甚至达到半年。

3、治疗过程缓慢且复杂

慢性肝病比较特殊且潜伏期长,治疗起来异常复杂。几乎所有的乙肝患者体内携带病毒几十年,甚至终身不愈。因为慢性肝病特殊性,所以发展起来缓慢,不过有的患者能安稳度过一生。

慢性肝病患者如何做好生活护理?

1、调整好饮食

慢性肝病患者保证饮食新鲜且易消化,必须戒烟戒酒,注意饮食卫生,不能吃半生不熟食物,戒掉刺激性生冷食物。每顿饭只吃6~7分饱,不能暴饮暴食,适当吃含优质蛋白质的食物,如禽蛋类、鱼肉和瘦肉等。肝硬化患者可采取少量多餐原则,不能一次性摄入太多蛋白,适当补充锌和维生素。凡是有食道胃底静脉曲张的患者,不能吃坚硬粗糙及油炸食物,否则容易引起上消化道出血,而伴有肝腹水患者需控制盐摄入。

2、调整好情志

过度愤怒和抑郁等不良情绪会使得病情加重,因此需积极乐观面对一切,不能过度恐惧和忧虑,正确面对疾病,不能过度担忧。若思虑过多,情绪过度压抑等会紊乱内分泌,降低免疫功能,从而增加患上肝硬化和肝癌风险。因此避免情绪过于激动,保持积极乐观心态。

3、不能让身体太劳累

大部分肝病患者不耐劳累,做重体力和重脑力劳动会加重慢性肝病发展。因此需保持规律生活,合理安排工作和作息,凡事量力而行即可。

4、防止外邪

慢性肝炎和肝硬化患者抵抗力和免疫力弱,易感冒,需积极预防感染。一旦受到病毒感染就会使得病情加重,感冒以及细菌感染会加重慢性肝炎和肝硬化发展。

5、按照医生嘱咐用药

是药三分毒,吃进去的药物必须经过肝脏解毒。除了医师处方药外,不能自行服用其他药物,因为多种药物会在身体中产生交互作用,影响肝脏代谢能力。肝病患者必须如实告诉医生自己正在服用的药物,能作为医师处方时的参考。

温馨提示

慢性肝病患者需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注意个人以及饮食卫生,不能和他人共用注射器、牙刷和剃须刀。保持平衡饮食,不能暴饮暴食,做到多吃菜,少吃肉,多锻炼身体来强化自身免疫力。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病预防 慢性肝病护理方法 慢性肝病

慢性肝病“慢”就不用管? 护理措施有哪些

在治疗疾病的过程中,很多患者因为疾病久治不愈会自己吃药,这些是治疗误区,慢性肝病患者治疗过程中也常出现这些误区。详细>>

如何发现患上慢性肝病?警惕慢性肝病的8大表现

慢性肝炎疾病的出现,通常在生活中,会有一些表现症状提醒预警我们,但是大部分的人群,都会对慢性肝炎疾病的症状以及表现都不会有过多的了解,从……详细>>

慢性肝病分类 如何治疗慢性肝病?

慢性肝病多是在遗传代谢、药物、酒精等因素作用下发生的坏死以及炎症,是的肝细胞产生病变,进展为肝硬化甚至肝癌等疾病。产生慢性肝病的病因多种……详细>>

慢性肝病到底有多“慢”,日常生活如何预防

慢性肝病是肝病的一种,他虽然是一种慢性疾病,但是危害却十分大。但是很多人都不了解慢性肝病。究竟慢性肝病有多”慢“呢?日常生活中又该如何预……详细>>

慢性肝病怎么保养肝脏?应牢记日常生活5大纪律!

随着环境污染越来越严重,再加上人们不良的生活习惯以及工作压力过大,患上肝病的风险越来越高,尤其是慢性肝病。患者除了要积极配合医生治疗之外……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