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病预防 > 正文

晨起后有这三个“恶习” 可能比喝酒更伤肝!

2020-09-10 08:00:14      

肝脏是消化系统中最大的消化腺,具有消化、去氧化、代谢和解毒功能,同时又是新陈代谢的重要器官。大家都知道喝酒伤肝,可早晨起来的3个习惯比喝酒更伤肝,若有需立马改正。

早晨哪些行为会比喝酒更伤肝?

1、早晨喝浓茶

喝茶是中国的传统文化,茶叶中含有的茶多酚,具有一定的抗氧化效果,能对抗辐射,去除油腻,同时也能提神醒脑。但喝茶时一定掌握好喝茶的最佳时期,控制茶的浓度,部分人早晨醒来后喜欢空腹喝杯浓茶,认为这样能为身体补充水分而且提神醒脑,可是这样会降低肝脏细胞活性,不利于肝细胞修复。

2、憋尿

一部分人因为工作因素,早晨起来后匆匆忙忙去上班而憋尿,这是不好的。身体无时无刻都在进行水分循环,即使睡着之后也是如此,一般早晨醒来后水分代谢量达到顶峰,部分人却一直憋尿,这样会使得肝细胞过度紧张,从而升高血压,降低肝功能。

3、不吃早饭

古人云:早晨吃好,中午吃饱,晚上吃少。早餐对于人们来说至关重要,需占到一整天总能量的35%,这样才能为身体提供能量,为一整天消耗提供能量。但有很多人为能睡懒觉,往往忽略早餐或随便吃一两口,长时间下去会增加肝脏代谢负担。

如何保肝护肝?

1、必须戒酒

凡是进入体内的酒精,最终都要经过肝脏代谢分解,酒精会被代谢成乙醛,引起肝细胞变性或坏死,导致酒精肝。若仍然不改掉酗酒的坏习惯,会发展成酒精性肝硬化或肝癌,因此必须戒酒。

2、调整饮食

人们生活水平质量提高,会大鱼大肉的吃,但其中含有太多动物类脂肪和蛋白质,势必增加肝脏代谢负担,易导致脂肪肝。因此,必须改变不良的饮食结构,多吃菜,少吃肉,采取低热量高营养的饮食结构,如豆类、菌菇类食物以及绿叶蔬菜等。蔬菜中含有大量维生素以及膳食纤维和抗氧化物质,有利于肠道健康增强抵抗力和免疫力,同时也能瘦身,每天至少吃500克不同种类的蔬菜和200克水果,日常饮食不能过于精细化,粗粮和细粮搭配着吃,以免导致便秘。

3、定期做体检

肝脏是哑巴器官,为能及早发现肝脏相关疾病,需定期做肝脏检查,了解肝脏的情况。4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乙肝和丙肝患者、长期酗酒、大量用药以及有肝癌家族遗传史的人,需每隔6个月去医院做B超和甲胎蛋白检查。

温馨提示

俗话说是药三分毒,无论是中药西药还是保健药都会经过肝脏代谢和解毒。因此,生活中万万不能滥用药,若患有疾病时需严格按照医生嘱咐定量定时用药,不能无形增加肝脏负担。注意饮食卫生,不能喝生水,也不能生吃海鲜,必须戒烟戒酒,均衡为身体摄入营养,保证足够的睡眠时间。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生闷气和喝酒哪个更伤肝?这4个行为也要赶紧纠正!

肝脏是身体上最为主要的解毒和代谢器官,而且承担着合成、储存以及分解、消化作用。肝脏在体内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不过常常因为一些不良的行为而损……详细>>

养肝遵循三个原则 喝酒不伤肝有妙法

尽管已经立秋了,但是高温酷暑仍然残留,秋老虎也正蛰伏着虎视眈眈。在炎热的天气状态下,喝冰冻啤酒成为了一种良好的避暑和休闲的方式。但是,酒……详细>>

喝酒最伤肝,喜欢喝酒的人,学会这6招喝酒不伤肝!

喝酒伤肝是大家都知道的一个常识,但是在日常生活中,有很多场合仍然免不了喝酒助兴,各种大小聚会,家人欢聚一堂,也需要喝酒来提升氛围。要想防……详细>>

抽烟喝酒乱吃药 八大伤肝恶习要摒除

据统计,我国约有1.2亿乙肝表面抗原阳性者,其中有3千万是需要治疗的乙肝患者,专家告诉我们,其实有很大一部分乙肝表面抗原阳性患者肝功能正……详细>>

喝酒伤肝?掌握这几个喝酒技巧能降低肝脏危害!

相信很多人都知道,经常喝酒对肝脏的伤害是最大的,由于酒精会进入肝脏中进行分解,而酒精所带的毒素会堆积在肝脏内,也就会让肝细胞受损而让肝脏……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