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脂肪肝 > 脂肪肝原因 > 正文

为什么平时不吃肉 常年吃素,还是得了脂肪肝?

2020-08-10 08:05:33      

近来许多年轻的朋友在体检中检查出脂肪肝,但是平时自己不爱吃肉,体重也保持在健康水平,身体也未发胖,于是很多人都因此有非常的大的困惑。一说起脂肪肝,很多人就默认是因为油脂摄入过多,平时饮食过于油腻和荤素搭配不均引起的,但如今吃素的年轻人也会患上脂肪肝,脂肪肝不在是老年人特有的疾病。那么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让我们一起来探究一下吧!

经常吃素得脂肪肝的原因是什么?

1、脂肪肝形成原理

人体中脂肪的合成、利用与运输主要是通过肝脏来完成,一旦肝脏内脂肪运作状态失去平衡,便引起脂肪在肝脏内堆积,进而也就形成脂肪肝。一般来说,正常健康的人体肝脏中都含有少量脂肪,其重量大约是达到肝重量的百分之三到五之间,一旦脂肪量超过该比例也便形成脂肪肝,随着脂肪比例的增加,也就意味着脂肪肝的严重程度也呈正相关。

2、哪些原因会引发脂肪肝

长期大量摄入酒精会引发脂肪肝,长期酒精摄入量过多,会引起大量的甘油三脂堆积在肝脏中进而导致脂肪肝的形成。

3、饮食过量导致脂肪肝

深受人们喜爱的薯片、巧克力、爆米花、冰淇淋以及炸鸡块、汉堡、肥猪肉等饮食过量,容易导致营养过剩也就是机体的能量摄入过度,会转化为脂肪储存,也便容易转化为甘油三脂储存在肝脏处,进而逐渐出现脂肪肝。

4、吃素会得脂肪肝原因

并不是只有吃肉类或高油脂高糖食物才产生脂肪甘,根据脂肪甘的形成原理可知:若是长期吃素的人很可能会引起某种营养物质不均衡,如蛋白质的摄入不足,由于肝脏转运脂肪需要蛋白质,当蛋白质摄入不足就会发生肝脏对脂肪的转运障碍,也就可能引发脂肪在肝脏堆积;而吃素若是摄入过多的高碳水食物,如米饭、面包等高热量食物,也有可能身体将多余的碳水化合物转化为脂肪进行储存,也就容易导致脂肪肝的形成。

脂肪肝对人体的危害极大,放任脂肪肝发展可能会进一步恶化为严重的肝纤维瘤、肝硬化等严重病症,因此对脂肪肝要早认识早预防,及时治疗才是对最佳的对策。同时日常得生活中要对自身饮食进行适当控制,保证健康营养均衡,避免单一品类饮食。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素得脂肪肝的原因 脂肪肝的诱因 脂肪肝

只吃肉更容易得脂肪肝?吃素的人也可能得脂肪肝!

现在人们的生活水平与日俱增,不止是物质方面的提高,不少人也越来越重视健康问题。很多人认为吃素食对于身体健康具备养生保健功效,认为吃素可以……详细>>

得了脂肪肝不吃肉就行?脂肪肝的这3大误区,别再中招!

脂肪肝,是一种比较常见,也是容易被人们所忽视的肝病。脂肪肝主要是因为大量脂肪摄取,导致肝细胞受损以及肝脏脂肪代谢能力出现问题。很多人认为……详细>>

为什么吃素还会得脂肪肝?脂肪肝的5大诱因不可不防!

虽然现在物质条件越来越好,但患上各种疾病的人却一点也不少。尤其是有作息及饮食不规律地加持,不少人的肝脏都算不得很健康,比如患有脂肪肝。作……详细>>

为什么吃素也会得脂肪肝?预防脂肪肝的3大要点要牢记

说到脂肪肝,很多人觉得它是肥胖人群常出现的疾病,有的人为了避免出现脂肪肝的情况,就开始以素食为主,甚至出现了长期素食的饮食方式。其实脂肪……详细>>

脂肪肝的饮食 患者吃肉需谨慎

脂肪肝患者是由于肝脏脂肪堆积造成的,大多是因为摄入的脂肪量过多。那么,脂肪肝的饮食要注意什么?脂肪肝患者还能吃肉吗?肝病专家指出,脂肪含……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