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知识 > 肝病症状 > 正文
肝病
挂号科室:肝病科 同类疾病:胆固醇胆囊萎缩胆心综合征胆道出血胆固醇沉着症

肝病越来越“猖狂”三件事或是催化剂,赶紧改掉!

2020-10-22 08:05:43      

最近这几年肝病的发病率逐年升高,最常见的是甲肝、乙肝和肝硬化以及脂肪肝,严重威胁人类的生命健康。因为肝脏上没有任何痛觉神经,因此肝病表现很隐匿,最突出的症状是食欲不振、全身无力疲倦等,往往有症状时,说明病情已经非常严重。肝病并不是无缘无故产生的,主要和人们的不良习惯有关,希望能立马改正。

哪3件事会促进肝病发展?

1、喝酒

大家都知道喝酒伤肝,但在日常工作应酬或家庭朋友聚会难免会喝酒,也有部分人会通过喝酒的方式来释放压力解忧愁。但大量喝酒会对肝脏带来致命损伤,10%酒精进入胃部,剩下的90%经过肝脏代谢。酒的主要成分是乙醛,乙醛进入体内分解成乙酸,直接毒害肝细胞,引起肝细胞变性和坏死,导致酒精肝或肝硬化。

2、吃发霉的食物

勤俭节约是中国的传统美德,但节省也要有度,在饮食方面节省,损害的是生命健康。尤其是高温潮湿环境下,大量细菌繁殖,没有储存好食物最易发霉变质。发霉食物中含有黄曲霉毒素,这被称为一类致癌物质,会增加肝脏代谢负担,引起腹泻腹痛,甚至会发展成肝癌。黄曲霉毒素即使经过高温加热也不能被杀死,最好的方法是扔掉。

3、肝病一直拖延

因为肝脏上没有痛觉神经,所以被称为哑巴器官,即使有不适感也会硬扛着或自行用药,一直拖着不治疗,结果拖成大疾病。其实肝病来临时会有明显症状,如脸色灰暗、眼白发黄、眼睛干涩和赤红、手掌大小鱼际发红等,当有这些症状时需第一时间就医检查。

如何保护肝脏?

1、维持正常体重

肥胖和超重会增加肝脏消化和代谢负担,只要全身脂肪减少,肝脏周围的脂肪也会随之减少,降低患上脂肪肝风险。因此需管住嘴,迈开腿,维持正常体重。

2、均衡饮食

一部分人为能达到快速减肥目的,会节食或一日三餐只吃水果,但这样会增加肝脏负担。因为肝脏是身体上最大的消化器官,把进入体内的食物转化成身体能量来源,不均衡的饮食不能为身体提供所需能量,增加肝脏负担。

3、多注意休息

凌晨1:00~3:00是养肝血的黄金期,若仍然没有睡觉,会出现肝血不足的情况。每天需保证有7~8个小时睡眠,避免熬夜,不能让身体太劳累。

4、不能乱吃药

无论是西药、中药还是保健品都必须经过肝脏解毒。若患有疾病,需听从医生建议用药,尤其是多种药物一起吃时,易产生药物相互作用,降低肝脏代谢药物能力。

温馨提示

为了自身健康必须戒烟戒酒,注意饮食卫生,不能生吃海鲜,也不能喝生水。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避免吃太油和太辣的食物,多运动来保肝护肝。另外保持积极乐观心态,若长期抑郁或脾气暴躁等会导致肝气郁结。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脏保养的方法 导致肝病的坏习惯 肝病

肝郁会产生哪五大影响?疏通肝郁要少做三件事!

肝脏在身体中扮演着重要角色,能排毒、解毒和代谢以及合成。当肝毒淤积在体内时不能正常排除毒素,从而损害五脏六腑。因为不能及时排出肝毒,易引……详细>>

厨房里有这3物赶紧扔掉,是导致肝病的罪魁祸首!

肝脏是人体重要的器官,却也是非常脆弱的器官,有的时候生活中一些不注意的小细节,就会伤害到肝脏。很多人明明没有肝脏方面的疾病,去医院检查,……详细>>

肝病患者夜里不能做的三件事

夜晚是休息的时间,但是如果睡前做的这几件事,可能会对肝病患者造成致命的伤害。如果你现在还有在做,赶紧改过来吧。详细>>

经常做这三件事 让肝病变成肝癌

我国有很多乙肝病人,一些人因为工作压力等原因,肝脏健康状态也非常不好。但是因为肝病症状不明显,很多人都不以为意。还有一些人已经被肝炎病毒……详细>>

改掉这6个小毛病 让肝病离我们更远一些!

肝脏是人体主要的排毒器官,也是一个非常脆弱的器官。因此,如果我们生活中稍微有一些不注意的话,就有可能会伤害到肝脏的。那么,我们平日里应该……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