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病预防 > 正文

肝脏最怕这“4白” 而你却天天接触!不如多吃这“2黄”!

2020-10-29 08:05:27      

肝脏在身体上起着的作用是毋庸置疑的,能分泌胆汁和消化食物;把吸收的氨基酸合成蛋白质,为身体提供能量,让人们有精力完成一整天的工作量;能氧化、还原和分解体内毒素,吞噬身体中细菌。既然肝脏那么重要,就应该好好呵护,不能太大意。肝脏最害怕是种白色食物,但人们却天天在吃。

肝脏最怕哪4“白”?

1、白肉

白肉也就是人们所说的肥肉,其中含有优质蛋白质,生物价值极高。但白肉中却有很多脂肪,脂肪在肝脏中代谢和分解,从而增加肝脏负担。没有被分解的脂肪会在肝脏周围堆积,减弱肝脏代谢和解毒能力,使得肝脏细胞脂肪化,导致肝脏发生病变,诱发脂肪肝或肝硬化,甚至肝癌,同时也提高患上心血管疾病风险。尽量少吃白肉,每周的摄入量不能超过75克。

2、白盐

盐是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调料,但大量吃盐会增高血液粘稠度,影响血液循环。肝脏有藏血功能,调节身体每个部位血量分布,血液循环异常势必增加肝脏负担。此外,肝脏要把盐分转化成排泄物,再通过尿液排出体外,若高盐饮食势必会降低肝功能,加快体内矿物质流失。成年人单日吃盐的量不能超过6克,少吃或不吃腌制食物或加工食品。

3、白糖

白糖会在身体中直接转化成葡萄糖,肝脏会对葡萄糖转化和分解,一部分会被转化成热量,没有被转化成热量的部分会以脂肪的方式在体内堆积。若长期大量吃白糖,势必增加身体脂肪含量,导致身体肥胖,易患上脂肪肝。为了自身健康,少吃白糖为妙。

4、白酒

喝酒伤肝是不言而喻的,特别是白酒,含有的酒精度数高。酒精进入身体后会对肝脏带来不可逆的损伤,因为酒精需在肝脏分解和代谢,也有一部分酒精会在肝脏中滞留,引起肝细胞变性或坏死,甚至导致酒精性肝病。非不得已情况下少喝红酒,男性每天酒精摄入量不能超过20克,女性不能超过15克。

肝病喜欢哪两黄色食物?

1、黄豆

黄豆又被称为肉中之荤,其中含有丰富膳食纤维,而且碳水化合物和蛋白质也非常多,能保护心血管,降低患上心血管疾病风险,保证血液畅通无阻。只要血液正常,就不会额外增加肝脏负担,让肝脏排毒和代谢功能正常运转。因此每天可以吃一小把黄豆来修复肝细胞,改善肝功能,但肠胃功能差的人尽量少吃,以免引起腹胀。

2、玉米

玉米是日常生活中常见的食材,营养价值极高,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能促进胃肠道蠕动,排除体内多余的胆固醇和脂肪。玉米中也含有亚油酸,抑制脂肪沉淀,保护肝脏健康。

温馨提示

其实生活中有很多食物能保护肝脏,如葡萄、乌梅、燕麦、西兰花和苦瓜等。同时也要保证有充足睡眠,积极乐观的心态,不要让身体太劳累。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脏保养的食物 肝脏的饮食禁忌 肝脏

肝脏最怕的8种食物,要想肝脏健康就要少吃!

肝脏作为身体最大的代谢器官,各种进入体内的食物都需要通过肝脏来分解,所以肝脏很强大,但同时它也很脆弱,若长期负担过重就容易出现问题。生活……详细>>

肝脏最怕这5个“敌人” 要注意做好两点来保护肝脏!

肝脏是勤勤恳恳的器官,时时刻刻都在承担着代谢、解毒和合成功能,只需1/3的肝功能就能应对复杂的人体工作。然而肝脏却很脆弱,多种因素会对肝……详细>>

男性肝脏不好,多吃这3种食物!

肝脏对于男性是极为重要的,然而现在很多男性的生活压力都越来越大了,不少男性都无法照顾好自己的身体,从而损伤到了肝脏。其实肝脏不好也是有一……详细>>

肝脏最怕这3种食物,为了肝病健康,不要再吃了!

肝脏作为身体重要的器官之一,有代谢和分解的作用。但它又很脆弱,容易受到伤害,近年来因为不当的生活方式以及饮食习惯,让肝脏受损的现象越来越……详细>>

肝脏最怕这4种白色食物 要想肝好,最好是少吃!

近些年因为人们生活质量的提高,很多人在饮食上毫无顾忌,甚至有些暴饮暴食导致身体受到影响,特别是肝脏。肝脏对身体来讲极为重要,它是最大的解……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