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硬化 > 肝硬化症状 > 正文
肝硬化
挂号科室:肝胆外科 同类疾病:肝炎肝腹水肝病肝豆状核变性肝纤维化

肝硬化的“祸首”被揪出 是这种被人们忽略的异常水果!

2020-10-30 08:05:57      

肝硬化是常见的慢性进行性肝病,并不会直接发生在肝脏上,是因为多种病因反复发作形成的弥漫性肝损伤,患者会出现广泛性的肝细胞坏死,使得肝小叶结构受到破坏,形成假小叶,肝脏会慢慢变形和变硬,从而发展成肝硬化。其实引起肝硬化的罪魁祸首并不是喝酒,而是发霉的水果。

引起肝硬化的祸首是哪种水果?

发霉水果是引起肝硬化的罪魁祸首,尤其是在高温潮湿环境,细菌繁殖活跃,没有储存好的水果最易发霉。很多人不舍得把刚发霉的水果扔掉,而是把发霉的一部分去掉,吃剩下的一部分,其实这是错误的做法。水果是完整的个体,一旦发霉势必会产生霉菌和微生物,会向整个水果中扩散,肉眼根本不能识别微生物扩散的范围。发霉的水果中含有黄曲霉毒素,这被称为一级致癌物质,尤其是黄曲霉毒素B1,其毒性远远超过砒霜和氰化钾,严重破坏肝脏组织。经过研究表明,摄入1克黄曲霉毒素,致癌的可能性就很高。一次性摄入20毫克黄曲霉毒素就会伤及生命。除了发霉水果外,其他霉变的食物也不能吃,如花生、豆类以及玉米等,还有发霉的案板和筷子要及时换掉。

肝硬化来临会有哪些症状?

1、尿液颜色发黄

一般晨尿或吃含胡萝卜素的食物,易导致尿液发黄,不过这是暂时性的。若尿液持续性发黄且难以缓解,说明肝脏受损,因为身体中的胆红素主要依靠肝脏分解和代谢。肝脏受到损伤时会降低肝功能,使得胆红素快速升高,然后跟随尿液排出体外,从而使得尿液颜色发黄。尿液颜色越黄,说明病情越严重。

2、蜘蛛痣

蜘蛛痣也就是毛细血管扩张症,说明体内雌性激素含量过高,雌激素升高需警惕肝功能受损。正常情况下,肝脏能抑制雌性激素生长。肝脏异常时不能更好的灭活雌性激素,刺激毛细血管,导致毛细血管扩张和充血,从而出现蜘蛛痣。

3、异常出血

一半以上的肝硬化患者早期会伴有不同程度的出血,如流鼻血、皮肤有瘀斑和牙龈出血等。因为肝脏功能降低时,会下降合成凝血因子能力,身体中凝血因子减少,从而引起凝血异常。

4、腹泻

若反复腹泻,一直找不出原因,需去医院做肝功能检查。因为肝脏和肠胃关系非常密切,肝脏是身体上最大的消化器官,会影响肠胃的消化能力。食物消化时离不开胆汁,胆汁是由肝脏分泌的,肝脏受损时会减弱肠胃消化能力,从而引起腹泻。

温馨提示

不管是哪种发霉的食物必须扔掉,不能抱有侥幸心理。必须戒掉熬夜、吸烟喝酒的坏习惯,不能滥用药物,因为一些药物和药物代谢产物会对肝脏带来一定的毒性作用。40岁以上的人、慢性肝病患者长期用药以及有肝癌家族遗传史的人群,需定期去医院做肝功能和甲胎蛋白检查。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硬化的症状 肝硬化与水果的关系 肝硬化

频繁的放屁是因为肝硬化?肝硬化防治需了解这些常识!

人在肠胃不适的时候都容易放屁,有时一天出现很多次也是有可能发生的,因此很多人都会认为这是一种正常现象。放屁其实是人体在进行排泄的过程,可……详细>>

肝硬化与脾脏有什么关系?治疗肝硬化切除脾脏是什么原因?

肝硬化引起门静脉高压导致血管破裂,是目前造成肝硬化患者死亡的重要原因之一。由于疾病发作往往比较突然,并且大出血容易导致患者失血性休克,这……详细>>

肝硬化是绝症吗?要注意,这3个异常是肝硬化的信号!

很多人在得知自己得了肝硬化之时,都会表现得特别的消极,因为他们认为自己患的是绝症,所以就丧失了奋斗的激情。其实,到目前为止,有很多的肝硬……详细>>

六种水果治疗肝硬化

肝硬化吃什么水果好?水果中不仅含有丰富的营养物质,而且还可帮助消化,此外不同的水果还有不同的药用价值,适当食用对某些疾病的治疗也是非常有……详细>>

什么是肝硬化?肝硬化会遗传吗?

肝硬化属于常见的因某些原因导致的慢性进行性弥漫性肝病,这种疾病主要特征为出现广泛的肝细胞变性、坏死、纤维组织弥漫性增生等情况,并且患者的……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