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硬化 > 正文
肝硬化
挂号科室:肝胆外科 同类疾病:肝炎肝腹水肝病肝豆状核变性肝纤维化

肝硬化除了肝炎诱因外 还与这6大因素有关!

2020-10-23 08:05:16      

肝硬化是由多种因素,导致患者肝组织出现以弥漫性纤维化、再生结节为特征的进行性慢性肝病。大多数患者通常在发病早期没有明显症状,但当病情发展到一定程度是,就会导致肝脏出现变形硬化、血液循环途径出现改变的特征。

肝硬化出现的原因有哪些呢?

1、病毒性肝炎

这种病因是导致我国肝硬化最主要的原因之一,患者从正常的病毒性肝炎发展到肝硬化,其过程可以从数月到数年时间,这是因为肝炎病毒患者体内持续复制,会导致淋巴细胞在肝内浸润,进而释放大量细胞因子,其在清除病毒的同时,还会对正常的肝细胞造成破坏,导致其出现变性、坏死病症,如果患者不能及时进行控制,就会导致这个过反复持续发展,造成肝小叶内出现纤维隔、再生结节,进而引起肝硬化。

2、酒精

根据对肝硬化患者的研究表明,患者的酒精消耗量与肝硬化的出现呈正相关,若患者仍每天都大量酗酒,那么离出现肝硬化的时间也就不短了。因为身体能消化、转换酒精的部位只有肝脏一处,长时间酗酒,会给肝脏造成严重损害,导致肝细胞遭到破坏,引起脂肪沉积和肝脏纤维化的出现,最终导致肝硬化的形成。

3、胆汁淤积

任何情况造成的肝内、外胆道梗阻,如果长时间保持胆汁淤积的出现,则都会发展成胆汁性肝硬化。通常根据胆汁淤积形成的原因,可以将其分为两种类型:原发性、继发性,两者都属于慢性胆汁淤积,如果不能得到及时有效的控制,就会因为胆酸及胆红素的作用导致肝细胞变性、坏死,最终引起硬化。

4、循环障碍

当肝脏部位的静脉、下腔静脉出现阻塞时,就会造成肝脏长期淤血、肝细胞变性,最终形成淤血性肝硬化。同时患有慢性心功能不全、缩窄性心包炎的人群,也可能会出现淤血性肝硬化的病症。

5、药物或化学毒物

患者长时间使用异烟肼、双醋酚汀、辛可芬等药物,或者长时间接触如四氯化碳、砷、氯仿等化学物质,都会导致肝脏出现损伤,造成慢性活动性肝炎、慢性胆汁淤积、肝脏肿瘤等病症的出现,如果不能及时对其进行控制,就会导致肝硬化的出现。

6、免疫疾病

常见的自身免疫性肝炎、风湿免疫性疾病,都会在病情发展到终末时引发肝硬化的出现。

7、寄生虫感染

这种情况主要出现在南方地区,当身体内的成熟虫卵被肝内巨噬细胞吞噬后,就会导致纤维细胞的出现,从而形成纤维性结节,但因为虫卵主要出于门静脉分支附近,所以纤维化很容易造成静脉灌注障碍,这也是寄生虫肝硬化最常见的一类突出特征。

无论是哪种情况导致的肝硬化,都需要及时进行控制,因为肝脏是人体代谢物质的主要器官,如果出现严重损害,就会导致患者生命受到威胁,所以及时控制肝硬化病症,能有效提高患者的生存概率。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硬化的诱因 肝硬化的病因 肝硬化

肝硬化就是肝炎引起的?错,还与这6大因素有关!

肝硬化属于临床上常见的慢性肝脏疾病,主要是以肝组织弥漫性纤维化、假小叶和再生结节为主要临床特征。肝硬化会导致肝功能发生损害,发展到晚期时……详细>>

肝硬化是怎么形成的?这4大诱因不可忽视!

虽然肝硬化是一种慢性肝病,但是如果患者不接受任何的治疗与调养,那么是会加快疾病的恶化速度的,从而在其想要接受治疗的时候,就可能会加大治疗……详细>>

肝硬化跟哪些因素有关 贫血是肝硬化典型症状

肝硬化是一种常见的慢性肝病,在过去,肝硬化几乎是中老年人的专利,年轻人并不需要对于这种疾病太多担心。但是现在,肝硬化却大有年轻化趋势,在……详细>>

预防肝硬化远离6大诱因 饮食保健防肝硬化

肝硬化是常见的肝脏疾病,肝硬化是由肝纤维化逐步恶化发展而成的,对人体危害极大。肝硬化患者如果不积极治疗,很可能引起病情进一步恶化,最后……详细>>

经常酗酒小心肝硬化?肝硬化的5大诱因你应了解!

肝硬化这种疾病“破坏力”是相当大的,可导致人体多系统“受累”,带来多种并发症,它是无法根治的。我们应当从日常生活中去了解肝硬化的病因,注……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