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病饮食 > 正文

肝衰竭要严格控制饮食,这5大饮食禁忌要避开!

2020-08-03 08:05:26      

肝脏是人体重要的排毒器官,肝脏出现问题的早期,往往是没有任何症状的,然后这往往会给身体埋下极大的隐患,如果没有得到及时的治疗,很容易进一步的给肝脏带来巨大的损害,严重的会诱发肝衰竭。肝衰竭早期配合医生积极治疗,改善饮食习惯,还是有一定的恢复空间的。肝衰竭患者在饮食上有哪些禁忌呢?接下来我们一起去了解一下。

肝衰竭患者在饮食上有哪些禁忌呢?

1、禁食坚硬食品

肝脏对人体的消化吸收功能有很大的影响,肝衰竭患者对脂肪类的食品没有完善的消化能力,很容易导致胃底静脉曲张等问题的出现,如果吃了坚硬的食品,会造成消化道出血的风险,特别是坚果类的,会有急性大出血的可能。

2、严禁饮酒

酒精的分解需要肝脏的参与,肝脏通过分泌酒精脱氢酶进行酒精的代谢,正常人过量饮酒会增加肝衰竭的风险,而已经出血肝衰竭的患者饮酒会加速肝衰竭的进程,体内的酒精没有代谢掉的方式,会有诱发急性中毒的风险,严重者会直接导致患者死亡。

3、严禁辛辣刺激性食物

肝衰竭患者的免疫力是非常低的,而辛辣刺激性食物会导致人体体内的水分流失,是人体的免疫力更加低下,对患者恢复过程产生不良的影响,而且还会使肠胃的消化功能降低,造成肠胃的损伤,同时也加重了肝脏的工作量,严重影响患者的健康。

4、严禁罐头类食品

罐头类食品是不新鲜的,同时为了增加食品的保质期和味道,会往里面添加很多食品添加剂和各种防腐剂,这些东西会加大肝脏的排毒工作量,加重肝脏的负担,并且大量食用还会在体内囤积,造成毒害的问题,对于肝衰竭的患者来说,肝脏不能及时的处理,很容易加重病情。

5、控制蛋白质的摄入

为了维持患者的身体状态,需要合理的补充蛋白质,但由于肝衰竭患者没有足够的能力对食物进行消化,因此要根据医生的建议对蛋白质的摄入进行控制。

以上这些都是肝衰竭患者的饮食禁忌,在日常生活中避免这些,能够有效的缓解患者的病情,同时患者要对自己有信心,积极配合医生进行治疗,才能有效的控制病情的发展,才能增加康复的希望。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衰竭的饮食禁忌 肝衰竭的饮食 肝衰竭

肝衰竭手术后会复发?不想复发一定要这样饮食

肝衰竭主要是多种因素所引起的肝脏损害,容易导致肝脏功能出现严重的障碍,患者要选择正规的医院接受治疗,控制疾病的发作。详细>>

肝衰竭稳定后会不会复发? 饮食注意哪些事项?

肝衰竭主要是指患者的肝脏功能已经达到了衰竭状态,如果没有得到及时治疗的话可能会引起身体的死亡,到目前为止一般是通过手术以及化疗的方式来治……详细>>

肝衰竭会有哪些症状?这5种常见症状,早发现早控制很关键!

肝衰竭代表着肝脏功能受到巨大影响,并且功能在不断衰竭和缺失,如果发现了肝衰竭就要及时治疗,这样才能在肝脏功能彻底缺失之前解决肝脏问题。由……详细>>

急性肝衰竭的饮食禁忌 你知道吗?

急性肝衰竭是由肝脏功能问题引发的急发性疾病。发展中国家急性肝衰竭发病率高,急性肝衰竭患者不必强调忌口,饮食可以多样化,原则是清淡、易消化……详细>>

肝衰竭的预后如何?这4种不同类型的肝衰竭预后不同

肝衰竭就是肝脏功能不断衰竭的一种情况,主要是临床中常见的肝脏疾病引起的,其中就包括不同类型的肝衰竭,存在着不一样的风险。肝衰竭问题往往会……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