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病饮食 > 正文

肝脏最怕这6种食物 要想肝好请管住你的嘴!

2020-07-30 07:58:28      

正所谓病从口入,生活中不健康的饮食习惯会让身体器官受伤害,特别是肝脏,食物进入身体后需要通过肝脏分解代谢,如果经常摄取对肝脏不利的食物,不仅会让肝脏负担加重,时间一长还会诱发各种肝部疾病。因此,要了解清楚哪些食物容易伤肝,在日常生活中尽量避免。

肝脏很害怕哪几种食物?

一、霉变食物

在夏季各种食物受到高温的刺激,容易发生霉变,食物在霉变后会产生一种黄曲霉素,这是一种致癌物质,会导致肝癌发生,如果食物霉变后还持续食用,肝脏负担加重,患上肝癌的几率也会增加,因此要警惕,不要以为食物没有完全霉变不能浪费,霉变食物中的霉菌所产生的细胞毒素会扩散到食物当中,用肉眼基本不能观察出来。

二、各种高脂肪食物

脂肪进入身体需要通过肝脏代谢并且运输,过多脂肪进入肝脏会被储存起来,经常摄取高脂肪食物会导致脂肪代谢紊乱,让大量脂肪堆积在肝脏中而形成脂肪肝,因此要注意高脂肪,高热量食物要避免,保持饮食清淡。

四、半生不熟的食物

目前随着潮流,很多人喜欢吃各种半生不熟食物,如刺身、贝壳类,而这些食物中所含的细菌以及肝稀虫会伤害到肝脏,在食用后会伤害肝细胞,甚至引发肝病,一些严重还会导致肝脏昏迷,所以要警惕食物要彻底煮熟后才能使用。

五、酒精

不要以为小酌一杯能提高气氛让人愉悦,有90%的酒精需要通过肝脏代谢排出体外,而酒精的主要成分是乙醇,进入肝脏后通过肝细胞氧化会形成乙酸,这种物质会直接对肝细胞造成毒性伤害,大量堆积这种物质会让肝脏中的脂肪变性坏死,引发酒精性脂肪肝。

六、油炸食物

都说万物皆天妇罗,各种食物用高温油炸后会变得特别可口,但在煎炸后食物中所含的脂肪含量极其高,过多摄取会让肝脏功能下降,导致肝脏堆积过多脂肪,引发肝部疾病。

总的来说,肝脏想要健康,日常饮食要注意,以上这些食物要避免,它们是肝脏最害怕的,多吃瓜果蔬菜补充足够维生素,微量元素能促进肝脏代谢,提高肝功能。另外要定期做肝脏检查,能及时发现问题,在有异常时可以采取措施。毕竟肝脏比较沉默,在有问题时症状不明显容易被人忽略,定期检查能及时发现。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伤肝的食物 伤肝 肝脏

肝脏最怕的8种食物,要想肝脏健康就要少吃!

肝脏作为身体最大的代谢器官,各种进入体内的食物都需要通过肝脏来分解,所以肝脏很强大,但同时它也很脆弱,若长期负担过重就容易出现问题。生活……详细>>

肝脏有4怕?最怕这几种白色的食物,为了肝好最好是少吃!

肝脏是人体内的代谢、解毒器官,它在人体的整个生命活动之中占有很重要的地位。别看肝脏的功能很强大,其实它也是很脆弱的,一个不留神就有可能导……详细>>

这几种食物很伤肝,一定要管住自己的嘴

肝脏是人体非常重要的排毒器官,这里说的毒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有毒物质,而是广义上会对身体造成负面影响的物质。这些物质中包括从外界进入体内的……详细>>

这7种食物很伤肝,嘴再馋也要管住嘴,小心肝病缠身!

目前在生活中肝脏疾病是很常见的,因为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肝细胞再生活中就容易受到损伤,这种时候肝病则时常复发。除了疾病或者是药物等方面,……详细>>

注意,这几类食物很伤肝,一定要管住自己的嘴!

肝脏对我们来说是非常重要的,肝脏的功能是比较多的,它可以分泌身体的胆汁,帮助我们的身体排除毒素,对身体健康是有着很重要的作用的。但是肝脏……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